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米易新闻 > 正文

忙碌的“杨妈妈” 记“十佳最美老人”杨世琼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12-03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翼

“杨妈妈,今天要去社区吗?”“杨妈妈,今天去表演节目了啊?”“杨妈妈,好像好久都没来我们这坐坐了哦。”……11月8日,家住米易县攀莲镇城南社区的杨世琼在前往社区的路上,不断有社区居民和她打招呼,并亲切地称呼她“杨妈妈”。

今年65岁的杨世琼已退休多年,却仍很忙碌,参加社区文艺活动、社区志愿服务、文明劝导……早已不再担任网格员的她,还是经常到曾经负责的区域去转转,一边了解各家的情况,一边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在她看来,这个年纪还能为社区、为大家做点贡献,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今年,杨世琼被评为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最美老人”。

首批“一星”网格员

2014年,杨世琼通过考试成为城南社区一名正式网格员,负责从汽车站到华森职业学校岔路口的区域。从那以后,每天到该区域“巡逻”就成了她的日常习惯,区域内很多居民都把她当成了“大管家”,大事小事都喜欢跟她聊上几句。她也总是不厌其烦地听着,有矛盾消除矛盾,有难题解决难题。

担任网格员的4年时间,杨世琼用“酸甜苦辣”来形容自己的工作,基层的“百味人生”让她有过不被理解的心酸,也有上下奔波的辛苦,有各种难题带来的“辛辣”,也有得到群众肯定后的甜蜜。

这其中,最让她难忘的事情发生在2014年,杨世琼刚成为网格员不久,就接到一项艰巨的任务——拆迁。城南社区的老旧社区,拆迁工作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当时她负责的区域正在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压力更加巨大。

接到任务后,杨世琼立即开始挨家挨户地宣传政策,不是在居民家中,就是在去居民家的路上。虽然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大部分居民在清楚了解政策后,都表示愿意配合,但仍有几户居民不理解、不支持拆迁,甚至还讽刺杨世琼“费力不讨好”。“他们说我这么积极工作是不是得了什么好处,尽管当时我耐心跟他们解释,但回到家我还是觉得被误解了,很委屈,流眼泪了。”杨世琼回忆说,那是她这么多年第一次因为工作掉泪,但她还是打起精神接着干工作,毕竟流泪也不能解决问题。

经过反复工作,拆迁得以顺利开展,杨世琼的工作也最终得到了理解。事后,讽刺她的居民向她真诚道歉,并对她的耐心和毅力竖起了大拇指。杨世琼也成为米易县第一批“一星”网格员。

“闲不下来”的志愿者

2017年,杨世琼离开了网格员工作岗位。“闲不下来”的她随即又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并成为城南社区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成员,依然忙碌在基层服务事业上,志愿从事社区文化教育、维权维稳、环境保护、移风易俗、关心下一代,关爱空巢、高龄、失能老人等领域的社区公益服务。

杨世琼形容自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她曾陪高龄的空巢老人看过花展、为孤独的老人当红娘介绍对象、为去世的困难老人料理后事等等。此前,辖区一老人去世后,因家庭困难,子女一直将骨灰盒放在家中未安葬,她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向各级部门反映,发动居民为其捐资筹款,最终圆满解决了老人安葬事宜。

“谁家都有遇到难题的时候,我能帮上忙就尽力去帮一把,反正我年纪也大了,闲着也是闲着嘛,能帮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我自己也会感到很开心,何乐而不为呢?”杨世琼说,她觉得邻里之间就该互帮互助,这样社会才会越来越好。

如今,杨世琼又积极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长期参加社区志愿文明劝导,并于今年3月参加了米易县老年大学太极协会,用行动诠释和塑造了一个乐观向上、与时俱进的新时代“最美”老人风范。

新闻推荐

攀枝花市举行全国知名民宿及旅游企业走进攀枝花专题对接会 虞平出席并致辞

本报讯(记者程桂英)11月28日,攀枝花市举行2018第九届攀枝花欢乐阳光节全国知名民宿及旅游企业走进攀枝花专题对接会,以欢...

米易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易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忙碌的“杨妈妈” 记“十佳最美老人”杨世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