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米易新闻 > 正文

魂牵梦绕白坡山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12-05 06:48   https://www.yybnet.net/

□呼正明

“日葛拿,日葛拿……”,喝了青稞酒,吃了炒燕麦面,下午,我们喜滋滋地往山下走,走着走着,老毛哥就用彝语高声吼了起来,意思是:回吧,回吧,我们的灵魂,不要迷恋这里的美景,山下有你的亲人在等你;小矮哥补充说,山下还有美女在等着……这是前不久我回到米易白坡时发生的“精彩”一幕。

那天,我问老毛哥为何这样高吼,老毛哥说:“这里太好玩了,让人流连忘返啊。”

老毛哥、小矮哥、阿部和我都出生在白坡山下麻陇乡中心村后槽组,离山最近。老毛哥今年刚退休,是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阿部是乡干部,还在上班,我是水务局干部,和阿部一样还在上班,小矮哥40岁多点,在麻陇乡中心村务农。我们小时候无数次去过白坡山的半山处,但从未去过山顶。魏巍白坡山屹立在家后,水源、取暖、照明、放牧都是大山馈赠的,白坡山滋润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村民,村民一辈又一辈魂归白坡山。

仰望白坡山,雄伟而神秘,好多人打小就想去山顶看看,去揭开大山的神秘面纱,但几十年过去了,没有几个人真正深入到了大山腹地。登临山顶,高处俯瞰家园,探寻秘密,饱览风景……这是很多人的心愿,也时时折磨着我,特别是这几年,随着年龄增长,体力在下降,有时自己变得恐慌起来,以为夙愿要落空了。

但前不久,我居然梦想成真。那天晚上,我和阿部驾车到了麻陇乡。麻陇发展很快,街道宽敞干净,路灯明亮。晚上行人较少,倒显得开阔和宁静不少。街上以前做餐饮的很少,现在已发展了好几家,有火锅,也有中餐。我们在张家饭店酒足饭饱后,在柴家宾馆美美地睡了一宿。麻陇这地方,四季如春,桃花、梨花、樱花、杜鹃花花花艳丽,油桃、樱桃、梨子个个好吃,核桃、花椒样样飘香。冬天有雪看,但绝大多数时间阳光灿烂;这里夏天不热,每晚都要盖厚铺盖,是避暑、晒太阳、赏雪的好地方。

次日清晨,晴空万里,我们叫上老毛哥和小矮哥,一行4人迎着朝阳向白坡山进发。沿着一座不知名的山梁艰难地爬行了两小时,渐入茂密的深山区,这里树木茂密,遮天蔽日,树下金竹遍野,间隔不远偶尔出现一片盛开的索玛花,带来几多惊喜。种种迹象表明,我们离山顶不远了。这时,我们不由自主地轮番放开嗓子“喔、喔、喔”大声吼了起来,一来放开身心,畅吸新鲜空气,彻底洗洗肺;二来释放压力,给生活在这片森林里的朋友们打打招呼,避免被误会成不速之客而发生意外。

到了白坡山顶,山脊开始平缓,路也好走了许多,凸起的山包上多为矮小的青冈林,山凹处有金竹和杉树,缓坡带有大面积的杜鹃,山间平缓地有草甸。在山凹的丛林里有野猪拱食的痕迹,还看到了熊的粪便。迹象表明,这是野生大动物活动区,我们还是放开嗓子,“喔呵呵,喔呵呵……”不断发声,让山里的主人知道有朋友来了,注意避让。

走着走着,突然眼前出现了一幅奇景:一片顶天立地姿态各异的“望天杆”(干枯的古树)震撼登场,四周白里透红的索玛花正在开放,枯树桩上长出茁壮的树苗,好一幅历史与现实、沧桑与悲壮交集的画卷!看到眼前的一切,老毛哥放声唱起了自己改编的歌“我和白坡山有个约定”,阿部边唱“我们回去吧,回到梦中的故乡,在那里再一次获得生命的力量……”,边不停地按快门。

在白坡山顶放眼远望,米易县的麻陇乡、白坡乡、普威镇的轮廓都能看到,所见山脉都矮了一截,真是一览众山小啊。

走出森林,听见“哞、哞”的牛叫声,循声望去,一群黄牛在不远处吃草,看见我们走来,一哄而跑,根本不让你看清就消失在了丛林中。路边一根钢管从山上延伸到村子,阿部说,这是农村饮水管道,水从白坡山的花椒沟引出来,通过十几公里管道到达农户家中,既解决吃水问题,也解决部分灌溉问题。白坡山地处雅砻江东岸,四周的麻陇乡、白坡乡、普威镇有至少6条常年不断流的溪河,不仅解决了人畜饮水和耕地灌溉用水,还为多个小电站提供水能。

白坡山水源如此丰富,我想,或许有一天,白坡山会和四周的几个乡镇连同米易县城一起,被打造成一个大的旅游圈。这,真的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文学大家邂逅阳光小城 著名作家米易采风行纪实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唐千惠杜静杨波程磊/文鲍安华/图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周闻道(左),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四川经济日报社社长、总编...

米易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易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安全温暖过冬不愁2018-12-05 06:47
评论:(魂牵梦绕白坡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