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米易新闻 > 正文

康养胜地米易美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2-01 06:43   https://www.yybnet.net/

□袁明忠

“人人都说米易哎好地方,人人都夸米易好风光,碧水青山处处春哎,优质生态气象新哎……”这是来自四川眉山的候鸟老人张金元自己作词谱曲的一首盛赞米易美的歌。

张金元已是七十岁的老人,性格开朗,乐观豁达,喜爱音乐,还拉得一手好二胡,唱起歌来声情并茂,悠扬婉转。看他那神采奕奕的风度,简直就是个活泼快乐的中年人。

张金元今年已是第五次来米易过冬了。他也曾到省内外许多地方考察过,最终还是觉得米易才是最适合老年人休闲、养老过冬的地方了。这里不仅仅暖和,张金元更看重的还有米易的大环境。正如他歌词中所写的:“碧水青山处处春,红的是太阳,绿的是波浪,白云悠悠,春风阵阵,美酒迎客来,瓜果飘四方……”的确,米易让人留恋的地方太多了。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张金元是个务实的人,光听别人说米易如何好,还不足为信,他第一次带着质疑的心态来米易的时候,就到了几个乡镇去实地考察。如米易的新山乡、垭口镇、丙谷镇、撒莲镇、白马镇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垭口、撒莲,张金元看到了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建设场景,看到了立体农业示范区的规模和发展成效,尤其是安宁河两岸的葡萄不仅品种多,而且果质、口感都特别好,深得外地客商的青睐;在新山,他看到了傈僳族人民的勤劳朴实和令人震撼的层层梯田,品尝到了农家小院窖藏了三十年的老酒,真正感受到了悠久厚重的傈僳族文化;在白马,他看到了古村落遗迹何家坝、田坝村清嘉庆年间修建的望月楼,品尝了闻名遐迩的黄草樱桃、枇杷、芒果,游览了神秘而幽深的颛顼龙洞。

攀莲镇贤家村是外地客人来米易旅游和过冬居住人数较多的地方,每年的十月到来年的春节期间,这里的所有酒店、宾馆、农家乐都住满了客人。县文联和县上的许多部门还经常在这里举办文化联谊活动,让客人们感受到了如在家一样的欢乐与温暖。米易的冬天没有雾霾,每天都是蓝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绕山间。在贤家村居住期间,张金元最喜欢看到的是早晨的太阳照在山尖,一轮半月挂在天边,他把这动人的画面也写进了他的歌词里:“金的/金的是太阳,银的/银的是月亮”。

张金元对米易的良好印象还远不止这些,让他感受至深的是,城市干净,市民文明。特别是大街上经常看到车辆礼让行人过斑马线,在公交车上年轻人主动为老人、残疾人让座,给人很温暖的感觉。

张金元爱与米易的音乐爱好人交流,李建忠、梅胜华还有许多中老年朋友都是他的忠实粉丝。有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很爱听他唱歌,还赞扬张金元的《康养胜地米易美》这首歌写得好,不仅民歌风味浓,很抒情,婉转动听,而且还把米易的美都概括出来了。米易群众艺术团、河西文艺队的乐友们都爱向他学习,和他交流,并一起分享他创作的歌曲。如今的张金元还真有点忙不过来了呢,每周二、四、六上午要与河西社区“音乐之家”的音乐人一起交流学习;每周一、三、五下午到河滨公园与当地歌友聊天。

近年来,到米易旅游、参观、考察的团队特别多,有很多游客一来到米易就很快喜欢上了这里,川音学院的郑教授夫妇就连续十年在米易过冬了。还有许多外地人在米易买了房,将长期在此养老、过冬。张金元也由衷地喜欢和迷恋上了米易这个地方,正如他在歌词中写的那样:“我的歌声总是把你轻轻地欢唱,我的心儿总是把你美美地向往,美美地向往。”

新闻推荐

米易重拳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本报讯(记者周翼)为护航新春市场,保障消费环境,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亮剑市场监管,护航经济发展”为主题,在全县拉开“...

米易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易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康养胜地米易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