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米易新闻 > 正文

幸福的定义,从来都不是非要回家才算数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2-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期间,邛海湿地游人如织。本报记者 钟玉成 摄 记者在西昌马道百花深沟采访赶庙会。

文/本报记者侯丽芳

这个春节,

妈妈和那条梭边鱼

父母问我,为什么不回家?我说,有采访,就不回来了。父母没再说什么,挂断了电话。

大年三十休息一天,初一开始,分别在马道、月城广场、湿地公园这些地方都有采访,心里这样计划着。不过,看着朋友圈的回家人群,内心难免辛酸。

事实证明,我是不适应在外过节的。最基本的,我不知道春节很多商家要休息,所以我没买菜,没买米,总之是什么都没买了。潜意识里,我想到时候再买。结果就是悲剧的。

大年三十那天,把租住的房子,里里外外都打扫了一遍。一打开冰箱,空的。此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我慢悠悠下楼,徐徐走进菜市场。咦,菜呢?肉呢?今天是怎么啦?菜市场一片寂静,里面只有几个摊位还有人在卖素菜。但是,肉的影子是看不见了。再怎么简单过节,这肉总该是有的。

一路小跑到了达达超市,这里倒还没关门。不过,也同样没肉了。我想,糟糕,这不回家过年就算了,这个春节怕是连肉都没有了。

都说“人生处处是惊喜”!我的老妈子,还真给了我一个措手不及的惊喜。就在我躺在沙发上为晚上吃什么发愁时,传来了敲门声。打开门一看,我妈来了!手里提着东西。

还没坐下,直接就进了厨房,四处找盆钵,然后“哗啦啦”从口袋里倒出鱼肉。鱼已经杀了,切成片状。“街上没肉了,我走了好几个地方,买了条梭边鱼。晚上给你弄火锅吃,希望年年有余。”我妈说道。

惊喜、开心、感动、辛酸,很多情绪夹杂而来。她说,奶奶坐不了车,和爸爸商量后,决定由她从米易老家来陪我过节,好让我不那么孤单。那晚,她做了酸菜鱼、炒土豆片,简简单单的一顿“团年饭”,我却吃出了无与伦比的幸福感。

晚上,妹妹和妹夫值完班,回家陪她聊天。简单,但的确很快乐。

春节我在岗,

坚守也是一种幸福

休息了一天,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到初五,我就一直在四处跑采访。从马道百花深沟到小庙乡安宁村,从健步走、赶庙会到民俗表演、舞龙大赛,赶赴邛海湿地公园,从梦里水乡,到梦回田园,再到梦寻花海,欢歌飘水乡,花海赏月色,古城大戏台,我几乎把西昌市的新春活动都跑了个遍。

这个春节最有感触的,也是在采访中感受到的。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它在于每个人的心态,就是你怎么看待事情的。就拿过年来说,阖家团圆毋庸置疑是每个人的心愿,但坚持岗位不一定就是一种遗憾。医生、环卫工、警察、公交车司机、火车列车员等,还有像我一样奔赴在活动现场的记者比比皆是。

医生说,病患需要我们;警察说,我们要24小时待命;环卫工说,全市的卫生工作需要我们。我不会说心里有遗憾,因为坚守岗位,还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内心的满足感是无法比拟的。

某天,打开微博,看到上面一条热搜叫“春节加班猪”,这只猪,我是乐意当的。小时候觉得回家过年是常理,长大后发现不回家也是常态。有些人不想回家,有些人不能回家,不回家的理由千万种,而且每一种都很重要。

就是这样的人群,这样的群体构成了这个世界。我想,心暖心满,就算不回家,也可以幸福过年。有心在,幸福就在。或许,“年”的滋味,就是心在一起的滋味。我们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缺席与家人团聚的节日。但是我们的心从未缺席过,对家人的爱也不会止息。

春节期间,我们一家人几乎每天都要开个视频,已经嫁人的妹妹、在老家陪爸爸和奶奶的小妹妹,还有我和妈妈,每天在视频里闹闹磕,还时不时发个红包,大家乐呵乐呵,今天吃什么啦,明天准备做什么,这样的小幸福,让我们一家人的心时刻都聚在了一起,即便没能一起团年,但依旧心暖心满,开心过年。

新闻推荐

攀枝花:欢乐春节年味浓

□本报记者梁芝羽周琴春节假期,攀枝花大街小巷张灯结彩,鲜花盛开,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广大市民和外地游...

米易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米易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过年九大碗2019-01-29 03:09
猜你喜欢:
康养胜地米易美2019-02-01 06:43
评论:(幸福的定义,从来都不是非要回家才算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