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疏通政务服务“堵点”办事群众满意“多点”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4-09 06:47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市民在自助服务区办理业务。米易县已有65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天候”自助服务区可24小时为群众提供银行、税务、社保、燃气、出入境取件等服务,实现了政务服务“不打烊”——

本报讯(杨霞 记者 周翼 文/图)记者近日从米易县获悉,近年来,米易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突出抓好“一门、一网、一窗、一次”四个一专项行动,简政放权持续深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释放。

瞄准焦点,推进政务服务“进一门”。米易县建设了8700多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涉及群众、企业、个体户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中心办理,“大政务+大集中+大后台”确保了窗口服务能力,实现群众只需进入政务中心大门,就能办成全县各单位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大厅进驻部门44个,工作人员164人,在大厅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526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59项全部进驻大厅办理。

打通堵点,推进政务服务“进一网”。米易县在全市率先自主开发了掌上办事大厅,把涉及群众多、办件量大的6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放到网上办事大厅,并根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和办理流程等5个方面编制办事指南,让群众一看就清楚能不能办、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显著提高了申请材料一次性合格率。同时,直接公布每个项目、每个环节经办人员的手机号,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咨询,避免座机电话下班时间无人接听的问题。通过掌上办事大厅,办事群众不用注册用户无需牢记密码,验证手机号后即可咨询问题、提交申请、上传材料、查询进度、领取结果,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就能办成事,办事效率提高50%以上。

解决痛点,加快联审项目“进一窗”。以“2440”改革为目标,米易县推行容缺审批、并联审批,已实现企业登记2个工作日完成,不动产交易4个工作日完成。今年将继续改革工业项目审批流程,努力实现工业项目审批40个工作日完成。梳理出普通商事登记联审联办事项17项,分别确定牵头单位按联审联办办理规则予以推进。例如,将不动产登记、税务、房管所集中到一个大窗口,流水式服务,有效破解了之前一家一家跑,重复提交材料、效率低下、易走弯路等问题。将普通企业开办的工商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社会保险登记4个环节纳入联审联办,5个工作日内办结,市场活力不断释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突破难点,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办事群众的角度,米易县通过梳理和解决影响群众办事体验、办事效率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紧扣时代潮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采取网上办事、快递服务、自助取件等形式,改革群众办事的各个环节,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切实缩短企业、个体户等经济组织办理各种事项的时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米易县已有65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建立了全天候自助服务区,24小时为群众提供银行、税务、社保、燃气、出入境取件等服务,实现了政务服务“不打烊”。

下一步,米易县将按照省、市决策部署,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规范化服务,紧盯事项梳理、流程优化、平台应用等重点领域,一项一项抓突破、一件一件抓落实,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作风推进政务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一心为民奔小康 记攀枝花市“最美家庭”王永兰家庭

□本报记者周琴“民为我本,民在我心;我为民事,事为民做。”这是近日记者在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采访攀枝花市最美家庭...

米易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米易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疏通政务服务“堵点”办事群众满意“多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