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区别对待“两只虫”绿色生产助农增收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4-10 10:56   https://www.yybnet.net/

区别对待“两只虫”

绿色生产助农增收

4月2日中午,米易县麻陇乡烟农石阿果刚吃完午饭,又来到附近的育苗大棚进进出出,对烟苗进行晾盘。

再过一段时间,攀枝花将进入烟叶移栽期。大棚里的绿苗,将“移步”到田野中,甚至“染绿”整个烟草生产周期。这背后,还有区别对待“两只虫”的功劳——防治害虫、饲养益虫,保护基本烟田,减少化学药剂使用率。

“攀枝花是全省第二大优质烤烟生产基地。”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下称“公司”)局长杨宇说,通过构建绿色生产体系,加快烟叶生产方式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烟叶增效、烟农增收、生态增值和设施升级的内涵式发展新路。

防治“一只虫” 做优基本烟田

“绿色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打赢烟草病虫害防治这场硬仗!”公司副经理余伟说,为解决施用化肥带来的地力退化、污染环境等问题,公司聚焦土壤保育,抓好有机肥的入田提质工作,做优基本烟田。

烟草根结线虫病是烟叶上一种典型的重要土传病害,是近年来烟草病虫害防治的重点。

去年,公司依托省内外著名植保科研单位,强化预报预警、开展根结线虫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综合采用农业、生物、化学防治措施,提高了根结线虫防治效果,降低农药残留污染。

数据显示:去年攀枝花市根结线虫病发病面积小于300亩,损失0.14%,总体防治效果80%以上,化学药剂使用率降低了30%。

为进一步合理用药,公司还推广了“三标、六定”(考虑大靶标、对准小靶标、作用分子靶标、定器械、定对象、定药、定时、定量、定点)精准用药技术,解决了植保器械“跑、冒、滴、漏”难题,保护烟田生态环境。

据统计,去年攀枝花市病虫害损失1.87%。在防治效果不减,防治成本不增加的情况下,化学药剂使用量较2015年减少40%以上。“送检的10个烟叶样品中,36种农残指标均无农残超标现象。”余伟说。

饲养“一只虫” 减少农药使用量

行走在攀枝花的烟田间,记者看到,不少烟农已在铺设地膜。为什么几乎所有的烟农都使用新地膜,旧的不能用吗?

“的确不能用。”余伟说,旧地膜若不及时回收,就会破坏土壤耕层、降低土壤质量,并造成“白色污染”。去年,公司依托科技项目回收地膜0.7万亩、31.5吨,足足可以填满7辆中型货车。

这边收,那边放。在米易县横山乡,记者看到一座投资40万元建成的生物防治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在精心饲养烟蚜茧蜂等昆虫。为什么要养这些虫子呢?

原来,在烟叶生长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病虫害,其中斜纹夜蛾和烟青虫最为常见,它们以取食烟叶叶片为生,导致烟叶生长不良,严重影响烟叶的经济价值,而蚜茧蜂正是这类害虫的天敌。通过人工饲养繁殖蚜茧蜂并投放到烤烟大田里,可有效控制害虫的繁殖生长,大幅减少农药的使用。

不仅烟叶生长期,烘烤期也是环保深入。走进仁和区大龙潭乡干坝子村烟叶烘烤工场,再也闻不到煤烟味了,取而代之的是生物质燃烧的木香和烟叶烘烤后的浓郁烟香。

“传统烤房用煤炭作为燃料,烘烤过程费工费时,温湿度调控不精准,煤炭燃烧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还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余伟介绍,如今使用电能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后,烘烤实现了智能化温度、湿度控制,效率和稳定性都提高了,更重要的是有害物质排放大幅度减少了。

据统计,截至目前,攀枝花全市共推广生物质燃料烤房500座,节能灶改造烤房520座。去年共节约用煤量4000多吨。

许君 王代强

新闻推荐

坐着火车唱着歌 阳光花海欢乐多

本报讯(曾波记者吴晓龙)记者日前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目前,攀枝花至成都双向对开的康养旅客列车已累计运送旅客3万余...

米易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米易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区别对待“两只虫”绿色生产助农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