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雀儿山隧道斩获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隧道工程大奖,捧起了被誉为隧道界“奥斯卡奖”的布鲁内尔奖杯 巨龙“钻”过万重山

来源:甘孜日报 2019-04-2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雀儿山隧道攻克了在高原高寒地区修建隧道的多个难题,打通了川藏北线的天险瓶颈。图为雀儿山隧道通车现场。

◎王眉灵 李立洲

近日,第22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拟表彰名单公示,来自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公路设计院”)的进藏公路隧道设计创新团队,位列拟表彰集体行列。

荣誉背后是肯定。一座座穿山而过的隧道,让公路得以在高原峡谷、崇山峻岭中延伸。从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到世界上海拔最高超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经多年积累,四川的公路隧道勘察设计实力已领先全国,山区隧道的设计建设更是引领行业发展。

填补技术空白

10余分钟穿越“川藏第一险”,捧起隧道界“奥斯卡”

横亘在川藏北线(国道317线)上的天堑雀儿山,藏语名“绒麦俄扎”,意为“雄鹰飞不过的山峰”,全年长达8个月被积雪覆盖,平均含氧量仅为成都平原的58%,垭口海拔5000余米。2017年9月,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建成通车,仅10余分钟车程就穿越“川藏第一险”。

雀儿山如何被征服?“此前,没有成熟规范支撑,也没有类似工程可借鉴。”四川公路设计院隧道与地下工程分院院长林国进回忆,雀儿山隧道历经10余年科技攻关和长达5年艰苦卓绝的建设,填补了高寒、高海拔特长隧道的重大技术空白。

2002年,设计团队开始实地踏勘。彼时,既有的公路隧道建设规范中,只有海拔2000米以下的通风海拔修正系数,而通风是隧道建设、运营最为关键的参数之一。设计团队选取不同的车型,从成都开到雀儿山,在不同的海拔位置读取数值,计算汽车尾气排放量。经过一年的实测,计算出高海拔隧道的通风海拔修正系数。

作为一条高原隧道,雀儿山隧道建设中面临高寒、缺氧等现实困难。施工人员怎么吸氧?对此,设计团队做了很多研究:用风机把氧送进去,但会扩散,效果不好;工人背着氧气瓶,很重,影响施工。最终,设计团队借鉴了医院制氧的方式,洞外集中制氧、洞内设吸氧室,选择“背”和“吸”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了建设中的供氧难题,为同类隧道建设留下经验。

2018年11月,雀儿山隧道斩获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隧道工程大奖,捧起了被誉为隧道界“奥斯卡奖”的布鲁内尔奖杯,这也标志着中国公路隧道勘察设计水平已成功跻身世界顶尖行列。

收集气象数据

经过一年以上实测,确保进藏公路全天候运行

从四川入藏的公路翻山越岭、气候复杂。如何确保进藏公路全天候运行?

“进藏公路海拔越高,就越容易结冰,而且山路蜿蜒,对行车安全也是考验。”林国进介绍,要保畅,就得降海拔。海拔降多少?在哪里选点?“气象选线”成为设计团队的首选。

所谓气象选线,就是通过详细收集气温、气压、降雪等数据,分析出在海拔多少米的标高处选址隧道最科学。在G317雀儿山隧道、G350巴郎山隧道、川黄公路雪山梁隧道等进藏公路的设计建设中,设计团队在山体不同高度建自动气象站,并在每天的不同时间点设流动气象站,进行了一年以上的气象资料收集,并结合能查到的历史数据,推测未来30年山体不同高度的气象情况,最终确定隧址进出口的选点点位。

气象选线,让进藏公路上的“天堑”不复存在。比如,“高万丈”的二郎山原本雪线封山,2000年左右建成G318二郎山隧道,虽节省了一半左右的路程,但隧道海拔2200米,车辆要经盘山公路行驶2小时左右才到隧道口,公路在春、秋、冬三季易出现浓雾、结冰、积雪等,不利安全行驶。

设计团队在前期勘探中发现,二郎山海拔1600米到2200米易降温降雪,因此,雅(安)康(定)高速二郎山隧道的设计有意避开雪线,选址海拔比G318二郎山隧道降低约700米,避免了路面结冰、冰雪等安全隐患,确保全年畅通。

提高安全性

加强安全救援探索,超长隧道“变长为短”

“国内8公里以上的超特长公路隧道、海拔2500米以上的超特长公路隧道,四川公路设计院独立完成设计量分别占比34%和57%,居全国第一。”四川公路设计院董事长罗玉宏介绍,在高原隧道、山区超长隧道的勘察设计中,四川已经形成了成套技术成果并大量推广,在超长隧道的建设运营、安全救援等方面,也在不断探索和创新。

超长隧道的安全运营、紧急救援是第一考量。在雅西高速泥巴山隧道、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等建设中,设计团队引入“变长为短”理念,即通过设置同断面大小的横洞,将高速公路隧道的左、右洞连通。一旦出现紧急状况,可通过横洞在左、右洞间转换,绕开出事地点。

设计不断创新,节能、环保、人文理念也在不断增强。泥巴山隧道创造性地设计了自然风节能风道,节约47%的隧道通风耗能,并采用多图案和灯光组合纵向分割隧道,缓解超特长隧道带来的视觉疲劳。二郎山隧道则首次完全实现斜井洞内反打,有效保护大熊猫保护区生态环境,避免约4.3万平方米的地表及植被破坏,同时,首次使用视觉动态照明系统,设置洞内景观带,提高行车舒适度和安全性。

“省内高速公路进一步向盆周山区和高原区延伸,建设条件更复杂、技术难度更高。”罗玉宏表示,今后,勘察设计将紧密跟踪国内外前沿技术,以四川公路建设与运营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新技术攻关,取得新的高水平科技成果。

名片

名称: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

路线:藏区第一长隧,长13.4公里

名称:G317雀儿山隧道:

路线:世界上海拔最高超特长公路隧道,长7公里,海拔4380米

新闻推荐

第五届攀枝花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先进事迹

王训华张伟孙明成刘蕾陈仁军陈华军杜启平刘柱罗来祥杨荣香杨再军李莲花刀刚李从茜李玉美彭恂军张洪迈胡刚李建华刘静魁王...

米易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米易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雀儿山隧道斩获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隧道工程大奖,捧起了被誉为隧道界“奥斯卡奖”的布鲁内尔奖杯 巨龙“钻”过万重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