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小到买一个鸡蛋、一块肥皂,大到买电器、建房屋…… 七旬老人坚持记账39年 小账本见证时代大变迁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27 02:11   https://www.yybnet.net/

从1980年开始,易传祥已经坚持记账39年易传祥在自家的楼房前

“家庭账本”里的民生巨变

收入之变

1980年,易传祥家的总收入是929元,总支出是894元,当年结余35元,而1981年家庭年收入却是负24元

2018年,家庭总收入是152642元,总支出为126062元,“30多年间,家庭收入翻了164倍”

开销之变

1990年前,易传祥家的主要开销是在“吃”上面,支出主要是鸡蛋、面、肥皂等必需品

1993年后,饮食开支已不再是主要支出项,电风扇、洗衣机、电视机等大件电器成为家里主要开支

这是一本家庭账,更是一部民生史。家里的任何一笔开支,71岁的易传祥都会记下来,这样的习惯已经坚持了39年。老人在生活上是个仔细人,大大小小的记账本里,记录着整个家庭的各项开支,小到买一个鸡蛋,大到买电器、修建房屋等。

易传祥出生在四川攀枝花米易县的农村,1984年成为乡政府的农经统计员,2010年退休。他的工资从最初的每月37元,到现在每月能够领到3770元,翻了约102倍;家庭收入从1980年的929元,到2018年已经涨到了152642元,翻了约164倍……

一个个小小的账本,折射出老百姓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如今,易传祥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他每天仍在仔细地记账,其目的不再是为了精打细算,而是享受着每一笔账目背后的幸福感。

记账39年

家庭收入翻了164倍

今年71岁的易传祥,家住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距离县城30余公里。在易传祥的家中,红星新闻记者见到了他整理的家庭账本,早些年的纸张已经泛黄,当说起每一笔账目,他的脸上泛起了自豪而又幸福的笑容。

为了配合国家调查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情况,1980年,米易县统计局在普威镇独树村选取了10户人家作为调查对象,易传祥是其中一位。“1980年5月3日,买酱油,4角8分。”这是易传祥记录的第一笔家庭开支,之后他几乎每天都记账,至今已经超过39年。

“40年前,我们家里主要是种点粮食,一家人都住在土墙房里面,家里根本没有像样的家具,生活是比较艰苦的。”易传祥的账本中记录显示,1980年,他家的总收入是929元,总支出是894元,当年结余35元。然而,1981年家庭年收入却是负24元,有了这一次入不敷出的教训后,家里的各项开支开始精打细算。

1984年,易传祥成为普威乡政府的一名农经统计员,家里的经济条件逐步改善。易传祥把每一年的支出和收入做了统计和比对,从记账本里可以看见,1984年,他家的总收入是2707元,总支出额是1767元;1994年,家庭总收入是37911元,总支出额是20438元;2018年,家庭总收入是152642元,总支出为126062元。

“我仔细算了算,30多年间,家庭收入翻了164倍。”易传祥笑着说,没记账前,常常感觉不知道钱都花哪儿就没了,“记账以后只要拿起账本,收入支出就都一目了然了,后来逐渐形成了习惯,就一直坚持到现在。”

住房改善

搬进288平方米两层小楼

这些年,易传祥写了十余本“家庭账本”,每一本账本的封面上,他都细心地标上了记录的起止时间,里面的内容都是按照“时间,摘要,数量,单价,收入,支出,结余”这几项来记录, 一张张发黄的纸上不仅记录着家庭的收支,也能从中看到改革开放给这个家庭带来的巨大变化。

对比易传祥的账本可以清晰地看出,1990年前,这个家庭的主要开销是在“吃”上面,支出主要是鸡蛋、面、肥皂等必需品,人们在饮食方面也较为单调。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他家的支出情况便逐步丰富,特别是在1993年后,家里每年结余有了明显增加。与此同时,他家餐桌上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记账本上时常出现买鸡、买鱼等内容,而饮食开支也已不再成为主要支出项,电风扇、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等大件电器成为家里主要开支。

至今,易传祥还记得,1998年,他花了一万多元买了一台电脑。上世纪90年代,易传祥还学会了炒股,成了我国的第一批股民,也是从那时起,易传祥又多了一本股票专用记账本,“到了2000年春节,赚了二三十万元。”

随着家庭收入的不断增加,2000年3月,易传祥家开始修建新房,几个月后两层小楼拔地而起,一家人也搬进了新居。站在自己院坝内,易传祥指着自家两层小楼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家房屋建筑面积288平方米,一共有7个卧室。

感怀生活

将坚持继续记录下去

在易传祥看来,这些家庭账本就像开启时空隧道的钥匙,时不时拿出来翻翻,似乎能触摸到时代变迁的脉搏。易传祥告诉记者,他今年退休月工资3770元,比他参加工作时每月37元的工资,已经翻了约102倍。

易传祥老两口的收入来源也更加多样化。前几年,他在电站入股10余万元,效益好的时候,每年能分红2万多元;2014年,他所在的村子搞新农村建设后,冬天来康养的游客逐渐增多,去年仅房屋出租的收入就有7820元;村里还搞起了果树种植,他家房前屋头也种了大约1亩,每年收入几千至一万多元……

从2010年开始,易传祥开始改用电脑记账,方便保存。这些年,易传祥一家享受着网络带来的便利,他还学会了网购,他手机里面安装了几个网购平台,“只要能网上买的,现在都在网上买,网购占家庭开支的七八成。”记者看到,他家最近的一笔网购记录是9月24日,在网上购买了10双袜子,一共花费10.5元。

翻看着账本,易传祥感慨:这些年来,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养老看病,社会都在朝着更加有利于老百姓的方向发展,随着时间的延续,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感不断增长。

“易传祥家的变化只是千万家庭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一个个小小的账本,一项项生活收支,不仅是一家人勤俭节约的好家风的存证,更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国家统计局米易调查队的工作人员表示,“1980年,米易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14元,到2018年已经有17211元,翻了约50多倍。”

易传祥说,他的“家庭账本”也将继续记下去,直到记不动为止,他说,现在记账不再是为了精打细算,而是从中找到幸福和快乐,“这里面不仅记录着小家庭的幸福生活,还凝聚着我们家的家风,是传承给子孙后代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烟叶收购开秤

近日,新山傈僳族乡坪山烟点率先开展烟叶收购工作,标志着米易县烟叶收购工作全面开始。为确保烟叶收购工作秩序井然...

米易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米易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小到买一个鸡蛋、一块肥皂,大到买电器、建房屋…… 七旬老人坚持记账39年 小账本见证时代大变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