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无缝对接 “反哺”日常 四川省举行2019年攀西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9-30 16:57   https://www.yybnet.net/

“经地震台网测定,攀枝花市米易县境内刚刚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建议马上按照《攀枝花市地震应急预案》启动二级响应……”9月25日上午8时30分,从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传来“灾情报告”,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立即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启动地震抢险应急预案。

灾情严重吗?有没有伤亡?别着急,这只是一次应急演练的现场。

据了解,为切实提升地震灾害应对能力,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对地震灾害的协同作战水平,有效应对地震灾害事件,检验地震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增强全社会广大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做好地震灾害应对准备,确保抗震救灾工作有序、有效进行,9月25日,由省应急管理厅主办、攀枝花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承办的“2019年四川省攀西片区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在攀枝花会展中心报告厅拉开序幕。

场景真实 各大环节“无缝对接”

“按照建议,启动二级响应,通知各工作组牵头单位召集成员单位,集结应急队伍,进入应急状态。联系市委宣传部发布震情和先期处置情况,避免造成市民恐慌。30分钟后在市应急指挥中心召开紧急会议,研判震情灾情……”演练开始,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斌作为指挥长,在“指挥大厅”坐定,下达应急响应指令。

此次演练模拟2019年9月25日8时00分,攀枝花市米易县境内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造成米易县震中区通讯不畅、坍塌滑坡、房屋倒塌、道路损毁、人员受伤、被困或遇难,以及盐边县部分房屋、尾矿库损毁、人员受伤。

演练过程分为应急响应、灾情研判、应急处置、响应结束四个阶段,演练了抢险救援、综合协调、次生灾害防范、通信保障、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和舆情分析、受灾群众安置救助、灾后恢复重建、灾情评估调查等科目。

演练模拟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立即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攀枝花市迅速启动《攀枝花市地震应急预案》二级响应,立即召开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会议,成立综合协调、技术支持、交通电力通信保障、抢险救援、群众安置、宣传报道6个工作组,统一指挥、协调、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同时,加强与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联系会商,并和凉山州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联系,协同配合展开相关工作。

演练进入到应急抢险的关键环节。按照脚本,地震发生后,米易县兴辰公司储罐区受地震影响,液体大量泄漏,现场聚集大量低温液化天然气挥发气体,极其危险。此时,大屏幕传来的实时画面显示,工作人员立即关闭天然气泄漏点前后阀门以及总紧急切阀,开启喷淋系统进行稀释,同时组织人员拉设警戒线进行疏散、警戒和监护。消防人员用水炮对空气中天然气进行稀释,空气中天然气浓度降至5%以下后,抢险组人员入场进行堵漏,直至所有泄漏点排除完毕,险情解除。

一次桌面演练,为何还要在危化企业现场进行实际操作?“平日的应急预案和实际灾情中的救援还是有差别,只有实际操作了,才能知道预设的应急方案能否执行。”应急管理厅地震与地质灾害救援处处长曾凡伟解释说。

记者注意到,演练当天,攀枝花小雨不断,不论是从“灾情现场”传回的实时画面,还是“指挥中心”紧张有序地应对调度,无不让这次演练更具真实感。演练中,6个工作组负责人更是按职责分工,根据“现场情况”报告灾情、研判险情、提出处置建议、汇报处置进展等,通过桌面“实战”,更“立体”地展示出各小组成员的协同作战能力。

复制脚本 演练“反哺”日常工作

“通过前期的应急抢险救援,灾情基本得到控制,灾区生活基本恢复正常,经指挥部认真研判,决定结束本次地震应急响应……”通过一个半小时紧张有序的实战操作,震情形势趋于稳定,指挥长邓斌作宣布本次演练结束。

从“灾情”发生,到“救援”结束,一场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让在场参与者和观摩人员真切感受到了应急救援工作的紧张。

桌面演练有“演”的成分,也有许多程序性的内容,看似简单地跟着脚本走了一道流程,但对参与其中的人员来说,“角色扮演”是快速熟悉各岗位职能职责的方法。本次演练是攀西地区一次科目齐全、综合性高的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演练科目充分考虑了地震发生后涉及灾种多、致灾面广的特点,设计了专业性强,情景复杂、救灾难度高的灾害场面,整个演练过程既是一个挑战,也是对应急队伍的一次锻炼,很好地把握了“角色扮演”与实战、观摩性与逼真性的有机结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本次演练充分考虑到了实际,判断灾害会对周边市(县)产生影响,还和比邻的云南省积极联动、协同作战,推动四川省的地震灾害应急救援体系越发完善。”参加观摩的成都理工大学赵建军教授介绍,举行桌面应急救援演练就是要通过“实战”,发现在实际救援工作中的难点、盲点,在日常工作中加以完善,并且让指挥部下每个组的成员对自己的职责都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这是桌面应急演练的主要目的。

“通过演练,不仅检验了各相关部门地震应急处置与协同配合能力,让大家熟悉了工作流程,也进一步明确了地震应急处置工作的资源需求和相关部门职责,理顺了关系……”演练中,参与本次演练的观摩人员相关负责人也在为平日的工作打着“腹稿”,大家纷纷表示,这既是对攀西地区地震应急工作的一次培训,也是对防震减灾工作的有效宣传。

新闻推荐

成昆铁路复线预计2022年9月竣工

成昆铁路复线全长90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计划于2022年9月竣工,其中,峨眉至米易段约384公里,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

米易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米易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缝对接 “反哺”日常 四川省举行2019年攀西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