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诗画田园攀西明珠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10-02 07:57   https://www.yybnet.net/

米易□本报记者 周翼

“走进米易,您就走进了延年益寿的康养胜地,走进了阳光时尚的宜居花园,走进了天地人和的山水画廊,走进了果蔬飘香的诗画田园。”短短四句话,道出了米易由一个山区小县城,成长为备受追捧的“攀西明珠”的原因。

米易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倾力打造“一城三区三基地”,做大做强“全时、全龄、全域”康养旅游产业。2016至2018年,米易县旅游收入分别达到39.81亿元、46.02亿元、62.98亿元,分别接待游客397.6万人次、428.95万人次、531.84万人次。

“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暖阳”四季康养旅游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康养旅游产业已成为推动米易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硬件提升——打造阳光米易的“美丽外衣”

“米易可以说遍地是美景、处处有花香。”这是重庆游客刘晓华对米易的评价。今年春节,刘晓华第一次来米易,前几天,他又特意约上好友再到米易,“这次来看到的样子和春节又不一样,每个季节,米易都别有一番韵味。”

米易的美,是街道两旁肆意绽放的五彩鲜花,是横卧安宁河上的颛顼龙桥,是夜间闪烁的霓虹,也是白天公园里的张张笑脸。

米易是一座“城在山中、水在城中、居在园中、行在绿中”的山水园林城市。米易人喜欢自拍,随便找个角度都有美景,随便一处景致都有韵味,但这一切来得并不容易。

近年来,米易县紧紧抓住“城市双修”试点县机遇,按照“公园城市、花园县城”定位打造城市名片,参照5A级景区标准,以现代化康养城市形态为方向,把“生态宜居”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全过程,实施了以花街、花道、花园、花海、花山为重点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不断彰显“白天花园、夜晚光都”品牌形象,“城市中的公园”逐渐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

米易县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护工作经验在全省园林绿化现场会上推广,“城市双修”工作得到省政府领导高度肯定,“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美丽宜居公园城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

从城市到乡村,打造米易“美丽外衣”的工作从未脱节。金杯半山·东方太阳谷项目在新山傈僳族乡建起一片花海,颛顼龙洞的提档升级改造让白马镇旅游产业再上台阶,姆陇广场的建成让麻陇乡的乡村旅游有了文化积淀……一系列硬件提升,让米易县乡村康养旅游焕发新的生机。

目前,米易县拥有国家A级景区4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省级水利风景区1个、省级重点公园2个、省级农业主题公园1个,全县有康养旅游接待床位2万张,已经形成了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在内的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成为一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精品城市。

软件强化——丰富康养产业的“文旅内涵”

作为“中国颛顼文化之乡”和“中国傈僳族祖居圣地”,素有“颛顼故里·阳光米易”美称的米易,在打造“美丽外衣”的同时,也从未停止过对康养旅游内涵的丰富。

“巍巍龙肘,浩浩宁河,颛顼故里,梦回米易!大梦越千年,从兹向远方,高阳后裔齐聚于此,以虔诚之心向文明致敬。”8月18日,米易县白马镇颛顼龙洞风景区,古朴庄严的乐声中,随着赞礼官带领祭祀仪仗入场,“颛顼故里·游学之旅”文旅康体验活动正式启幕。

诵国学、挂红榜、骑白马、登龙门……在这片古韵悠长的土地上,米易县以文化为魂,深度挖掘传承颛顼文化、“挂榜”文化的深厚内涵,全面提升英雄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打造米易康养旅游文化品牌,为全力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打造国际阳光康养度假目的地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米易灯会、花会、庙会、龙狮大赛等节庆赛会活动多姿多彩,傈僳族原始古朴的民风民俗沿袭至今,“约德节”、“斑鸠吃水”、织布、刺绣等传统节庆活动和古老技艺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呼吸·在米易”“清凉度假·在米易”“中国年味·米易浓”等系列康养旅游品牌日益响亮,“颛顼故里·阳光米易”城市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几年间,米易“康养+旅游”蓬勃兴起、“康养+农业”成果丰硕、“康养+医疗”异军突起、“康养+运动”方兴未艾、“康养+文化”蓬勃发展,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数逐年攀升。

历史是根,文化为魂,丰厚的历史底蕴配上秀美绮丽的自然风光,为米易县“烹调”出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这道“大菜”奠定了基础。今年,米易县成功将四川省县域经济先进县这块“金字招牌”收入囊中,更为米易县扎实推进“一城三区三基地”建设,高质量打造康养旅游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图片来源:云上攀枝花)

新闻推荐

德耀攀枝花 温暖英雄城

9月25日,“德耀攀枝花温暖英雄城”第五届攀枝花市、第三届米易县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米易县举行。孙明成等10人荣获第...

米易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米易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画田园攀西明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