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成昆铁路西昌段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11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成昆铁路西昌段

建设稳步推进

2016年的10月,西昌召开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简称:峨米段)扩能工程西昌段征地拆迁动员大会,正式拉开了西昌段建设的序幕。

成昆铁路峨米段扩能工程,北连通成都枢纽,向南与昆明枢纽连接,是西南地区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的建成将极大地提高攀西地区运输服务能力,大大缩短与成都、昆明的距离,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和产业布局,加快西昌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对全市乃至凉山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峨米段扩能工程在西昌境内线路长75.476公里,全线征地总面积约为15438亩,凉山州境内约12782亩,西昌市沿线经过月华乡、琅环乡、樟木菁乡、安宁镇、太和镇、裕隆乡、西乡乡、高草乡、佑君镇、中坝乡、阿七乡、黄水乡等乡镇,约4966.35亩,涉及拆迁926户,西昌境内设置月华西、西昌西、佑君、黄水塘南四个站点,而位于安宁河西岸太和至裕隆境内的西昌西,是凉山境内的一个最大站点。

“成昆复线西昌西站建设要将航天塔等航天高科技、月亮文化、彝族元素等融入其中,让规划建设凸显时尚,让人震撼!”西昌专门召开成昆铁路复线西昌西站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对站点建设和周边规划,以及项目涉及的综合交通枢纽修建性总平面设计方案进行多次研究和修改。

成昆铁路复线西昌西站,位于西昌市中心城区西部,该项目将与周边金融服务、商务中心、文创产业中心、康养服务区、科技创新中心相连动,共同构成西昌西部新城二期的发展引擎。

峨米段扩能工程,其线路向北通过成昆线成峨段连通成都枢纽,与宝成、成遂渝铁路以及在建的成绵乐城际北段、成兰铁路、西成客专、成渝客专及规划的川青、川藏等铁路相接,通往川西和西北广大地区和华北、东北、华东等部分地区;南端通过攀枝花地区与规划的昭攀丽铁路相交,可通往丽江方向和滇东北及黔西北,向南与昆明枢纽连接,通达滇、黔、桂及珠三角地区,是西南地区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线的建成将极大地提高攀西地区运输服务能力,大大缩短与成都、昆明的距离,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和产业布局,加快西昌市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对西昌乃至凉山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该工程自成昆线峨眉站向南,经沙湾、峨边、金口河、甘洛、越西、喜德、西昌、德昌至米易。国铁I级、双线,设计时速每小时为160公里。

全线规划建设的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峨眉至燕岗增建二线6公里、燕岗至米易新建双线378公里,全线桥隧比75%。初步设计批复总概算440.5亿元(静态投资383.5亿元),工期6年左右。

本报记者李春

新闻推荐

无缝对接 “反哺”日常 四川省举行2019年攀西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经地震台网测定,攀枝花市米易县境内刚刚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建议马上按照《攀枝花市地震应急预案》启动二级响...

米易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米易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节日“盛装”2019-10-01 05:21
猜你喜欢:
评论:(成昆铁路西昌段建设稳步推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