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创新“三步”工作法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1-15 06:5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米易县湾丘彝族乡热水村抓住党建促乡村振兴契机,持续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创新“三步”工作法,着力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党建引领,建强乡村治理“指挥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力量,夯实治理基础。创新实施“双培双带”计划,着力将优秀农民工、复原退伍军人等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培育成为村组干部;采取“师带徒”“老带新”方式,为后备干部确定1名帮带联系人,帮助提升工作能力;为每个村组干部职位常态化配备2名及以上后备干部,整体提升村级班子队伍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

示范带动,培育乡村治理“生力军”。结合“四好村”建设,成立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为骨干的“三会”“五员”“乡贤”队伍,教育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歪风邪气;建起“九大碗”院坝,由党员干部带头,引导村民逐步形成“送礼不过二百块、宴席不超三十桌、菜品只有九大碗”的新风气,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减负”;定期开展“环境卫生示范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十星农户”等评比活动,以榜样力量带动新风尚。

机制完善,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以村党组织工作运行规则为指引,实行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服务全程代办制度,延伸到每个村民小组,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推广“红黑榜”等有效做法,划出“红线”推动村民自治;创新建立“1元”众筹文明清运制度,破解垃圾清理难题;建立完善考核评分制度,实行一月一评比、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以有效的奖惩措施激励各组干部助推乡村振兴。 (市委组织部供稿)

新闻推荐

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首次开行复兴号动车组两地客运时间缩短至2小时07分

1月9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通过攀枝花市海控湾大桥1月9日,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段正式开行...

米易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易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送文化进工地2020-01-14 07:16
评论:(创新“三步”工作法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