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脑疝的急救护理措施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5-19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攀枝花市米易县人民医院 陈小琴

在临床上,颅内高压而引起的脑疝非常多见,由于脑疝的致死率非常高,所以我们需要用有效的急救知识帮助患者,为医生及时对脑疝患者的救治打好基础。简单来说,脑疝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疾病,在发作时如果不进行急救处理,很有可能会危及到脑疝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脑疝患者和家属应该学习一些脑疝急救的护理措施,这样才能降低脑疝对患者的危害。

常规护理:在临床上,脑疝一般是由颅内高压引起的,所以脑疝的急救护理中,家属和护理人员应多观察患者的体征变化,尤其是血压和颅内压的变化。在对颅内高压患者进行常规护理时,需注意观察患者的神色、瞳孔变化,以及患者的呼吸变化,这样才能及时发现脑疝,并且对患者进行早期治疗。如果患者脑疝情况已经确诊,应该立即联系医生,采取必要的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还需要配合医生做好患者的药物过敏这类常规检查。

日常护理:在日常护理时,最重要的是保持患者的呼吸顺畅,所以在平时家属应该及时将患者的口腔的呕吐物、分泌物处理干净,并且给予患者充足的氧气,这样才能预防患者出现缺氧或者呼吸困难等情况。脑疝患者的急救护理,还需要注意观察患者的血压变化,患者只有保持稳定的血压,才能进一步控制脑疝的加重。如果患者出现体温比较高,以及呼吸骤停的情况,家属应该立即联系主治医师,对患者进行救治。由于脑疝患者发病会比较急,所以在平时就应该给患者一个良好的急救环境,防患于未然,比如在患者的病房内或居住的地方常备一些急救的物品,以便于医护人员可以及时对患者进行救治,节约患者的急救时间。对于一些昏迷状态的脑疝患者,在日常护理时,还应该给患者进行必要的口腔护理,并且定时给患者翻身,同时保持患者床铺的干净和柔软,避免患者因为周围环境而引起褥疮。

急救护理步骤:家属在发现患者有剧烈头痛、躁动不安、频繁呕吐,以及血压升高、脉搏无力等症状的时候,应该立即通知医护人员,让更为专业的人员对患者进行急救,进而保障患者的急救质量。此后,在医生指导下,需要快速的开放患者的静脉通道,并且给予患者相应的静脉药物。同时,在急救时,还应该将患者的床头稍微抬高20~30度,并且给予患者充足的氧气,让患者的呼吸可以顺畅。在患者呕吐后,还应及时将口腔内的痰液和呕吐物清理干净,以免患者将其吸入气管,出现窒息情况。

在患者出现呼吸骤停等情况时,应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以及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方式,并协助医生进行气管插管工作,同时连接呼吸机,必要时应该给予患者强心剂、呼吸兴奋剂等药物治疗。为了预防患者脑水肿,家属可以在急救时,给患者的头部放置冰袋,或者是给患者戴冰帽。最后,家属需要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常规的基础护理,并协助护士完成抢救记录。

总的来说,脑疝患者的急救处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第一,发现脑疝症状时,立即通知医生;第二,快速的开放患者的静脉通道,并在医生建议下,给患者静滴甘露醇;第三,将患者的病床头抬高20~30度,同时给患者吸氧,并保持患者的呼吸道通畅;第四,观察患者的瞳孔、意识和血压变化;第五,配合医生进行急救处理;第六,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第七,在医生允许下,给患者服用降血压、降低颅内压的药物;第七,做好急诊手术治疗的术前准备工作。

在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急救时,家属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协助他们对患者进行救治。

新闻推荐

物业公司提供服务 业主应按时缴纳物业费用 案情简介

四川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于2013年12月1日和米易县一小区业主委员会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委托合同,合同约定物业公司按照每...

米易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易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建设进入冲刺阶段2020-05-06 06:44
评论:(脑疝的急救护理措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