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移民新村掀开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6-24 08:30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的高龙村一角。 (米易县委宣传部供图)□本报记者 周翼 李杰

一株株挺拔翠绿的蔬菜在大棚里蓬勃生长,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宽敞干净的水泥道路纵横交错,一个个整洁干净的庭院绿意盎然……走进米易县白马镇高龙村,这片曾经的废弃矿地,如今已成为富民、乐民的“聚宝盆”“新家园”。

2015年,因白马铁矿开采,白马镇、湾丘彝族乡的3个村移民搬迁至此,形成了攀枝花市最大的移民新村——米易县白马镇高龙村。村民们陆续分房入住后,如今,全村共有648户3100余人,其中多数是彝族同胞。

经过5年的发展,在党和国家惠民、利民政策的照耀下,这些从“山上”搬迁下来的村民们生活如何?村子发展如何?

6月18日,记者走进高龙村,切实感受这个移民新村生活实况。

产业活了——新土地“种”出新未来

“看看如今的生活,再对照移民搬迁之前,真感觉我们现在太幸福了。”原白马镇白马村人、现任高龙村党总支书记马顺付说,移民搬迁前他们住在二半山上,从村里进镇都需要近4个小时,可谓山高路远。

那时候,村民们长期靠种植土豆、玉米解决温饱,除了种点烤烟,基本没有其它收入来源,穷得当地人出去了就不想回来,外地人来了就跑。脱贫致富,成为村民们最盼望的事。

马顺付说,自从移民搬迁后,一切都开始变化了。统规统建的新村子、宽敞的道路、肥沃的土地、便捷的交通,给了村子发展产业的“本钱”,村两委也积极想办法,立志改变困扰村民几十年的贫困问题。

经过多方打听和调研后,村两委把眼光“盯”在早春蔬菜和芒果上面,但对于才从“山上”搬下来的村民们来说,种过土豆、种过玉米,就是没种过早春蔬菜。早春蔬菜如何种?如何管理?村民们茫然无措。

后来,村里积极通过“支部+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并通过农民夜校、专家授课等方式,对村民们进行早春蔬菜和芒果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村民们也边种边学,浇灌着村内的“摇钱树”。一年年的学习、摸索,村民们也从“一无所知”,到基本掌握了早春蔬菜和芒果的种植技术。

2019年,因早春蔬菜行情好,高龙村蔬菜产值创收2700万元。在人均耕地只有0.6亩的高龙村,对村民们来说,这是一个“天文数字”。“以前烤烟一亩地能有3000元收入就‘烧高香’了,现在早春蔬菜一亩地产值能近3万元,翻了近10倍,太不可思议了。”马顺付说。

如今,高龙村早春蔬菜种植面积近1000亩,成为村里的支柱性产业,而种植的600余亩芒果,也即将大面积挂果。

“现在光卖早春蔬菜,村民们就笑得合不拢嘴了,更别说一两年后的芒果了。”马顺付感叹道,“从移民前为温饱发愁,到如今人人致富奔康,村民们的生活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子美了——新房子产生新气象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驾车刚驶进高龙村,映入眼前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一下子从二半山上的土坯房、茅草房,搬进了干净、整洁的独栋楼房,这句话最能表达村民的感激之情。”马顺付说。

在村内小广场旁的生态建设评比公开栏上,记者注意到,上面分别公示着村里“七个好”评比的先进户、后进户,并配有表扬和曝光图片。马顺付告诉记者,“七个好”要求家具摆好、衣被叠好、卫生搞好等,旨在引导村民重视环境卫生,共同维护好村容村貌。

“移民搬迁后,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变了,但一些人的心态没有随之改变。”据马顺付回忆,在搬迁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村民们还维持着以前的生活习惯,家具乱摆、衣服乱放、垃圾乱扔等,不少人的新房子变成了“脏房子”“乱房子”。

为此,村两委通过“七个好”评比,本着“奖励先进、曝光后进”的原则,助力改善高龙村村容村貌,积极打造美丽宜居新乡村。“一曝光一奖励,效果特别好,部分曝光家庭感觉面子上过不去,就改变以前的坏习惯,维护好环境卫生。”马顺付说,如今,“七个好”评比在村里形成良性循环,先进户想做得更好,后进户想摘掉“帽子”,大家齐心协力维护着村里的环境卫生,携手开创新生活。

开展“七个好”评比,只是高龙村持续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此外,高龙村还以“一约三会五员”为载体,因地制宜修订《村规民约》,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监督会”“邻里互助会”“红白理事会”的“三会”工作制度,压实落细“党风政风民风监督员、乡村及农房建设规划监督员、农业产业发展技术员、环境卫生保洁监督员、思想文化宣传员”等“五员”责任,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实现稳定、和谐、发展的目标。

如今,高龙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整齐、漂亮,村民们互帮、互助,一幅和谐、美丽、宜居的乡村振兴新篇章在缓缓铺开。

村民笑了——新环境带来新发展

现在的高龙村,产业活了,村子美了,村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现在开车到白马镇也就十分钟,到米易县城也才半个小时。”马顺付说,产业活了、交通便捷了,村里一改以前一路上“听”不到引擎声的场景,村子也热闹起来了,“摩托车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普及率也达到了30%左右。”

道路畅通,村里学子的求学路也不“堵”了。“以前,山路崎岖,村里孩子的求学路十分难走。特别是一遇到雨季,山路泥泞难行,孩子们的学业就可能被耽搁,考试时成绩也不理想。”马顺付说,孩子们“求学难”,加上部分家长不重视教育,村里辍学率居高不下,也成为当时村里的一道难题,村干部想解决也有心无力。

移民搬迁后,村民们有了新产业、新住所,也对家庭有了新期望。马顺付说,如今村民们转变了观念,更重视教育了,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求学条件,成为他们的共识,现在村里的学生几乎都到白马镇读书去了,村内配备的小学也成了“摆设”。

“去年高考,村里7名学生考上本科,还有26人考上专科。”马顺付表示,这相比于以前村里几年看不到一个大学生,如今的高升学率给了村子走向更好未来的希望。

当下,正值米易县大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之际,高龙村也正谋划着借政策之“东风”,依托当地民俗风情,把村内闲置的小学“变废为宝”,打造成集特色民宿和康养旅游为一体的游客中心,吸引更多游客了解、感受彝族文化,通过文化输出的方式带动民族特色民宿、服饰、美食等产业发展,从而实现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村一品”特色,助力乡村振兴。

夕阳下的高龙村,凉爽宜人、风景秀丽,漫山遍野的芒果树挺拔翠绿,随着微风沙沙作响;青翠山林中幽曲的大道尽头,是错落有致、独具特色的小洋房,袅袅炊烟缓缓升起,好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新闻推荐

米易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公告

攀枝花林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本委受理的匡飞燕与你公司(劳动报酬及赔偿金)劳动争议一案(米劳人仲案〔2020〕143号),因无法联...

米易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米易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移民新村掀开乡村振兴新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