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米易 > 正文

我们更懂得了珍惜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1-13 06:46   https://www.yybnet.net/

□刘肖会

一场疫情未冷国人热情,一个假期再现流动繁荣。

开始于国庆、中秋,收官于寒露节气。8天假期,天气或逐渐变冷,经济却复苏变暖。这个双节,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到4665.6亿元,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高达1.6万亿元。

如今的人山人海,何尝不是另一种国泰民安。在本世纪只有4次这种“双节同过”的长假里,告别过年时的冷冷清清,亲戚朋友在一起吃团圆饭、望烟花、看电影、逛展览、观演出,像过年一样热闹,双节竟然过出了年味……

国庆假期第七天,“坐着高铁看中国”特别节目来到成昆铁路。攀钢百米钢轨及攀枝花这座城,再次引起世人关注。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从1958年到1970年,1083公里,30多万人参建,2000多人牺牲。成昆铁路和美国阿波罗宇宙飞船登月、前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被联合国组织评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建成之后的50年,又成功应对山体滑坡、泥石流、水害等重重挑战,这条铁路大动脉保持了有序运行,成功打破外国专家“成昆铁路即使修通了,也会变成一堆废铁”的预言,留下铁路史上浓墨重彩的“成昆精神”。

10月7日,总台央视记者张震来到攀枝花,在成昆铁路上的渡口支线向观众介绍了国内生产百米钢轨的重点企业——攀钢。介绍坐“敞篷车”的百米钢轨;介绍“国内已建成的高铁轨道中,每三米钢轨就有一米来自攀钢,中国出口的钢轨,有70%都来自攀钢”;介绍通过成昆线运送出去的攀钢钢轨将服务于成昆复线建设,而正在建设的成昆复线,标准更高、运行时速更快,待最难的峨眉到米易段建成后将全线通车。

“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跟着“坐着高铁看中国”特别节目,重温了攀枝花开发建设历史。攀枝花是“三线”建设的产物,因资源而建、因工业而兴,毛泽东主席曾说:“建不建攀枝花不是钢铁厂的问题,是战略问题。”“攀枝花的钢铁厂建不起来,我睡不好觉”。邓小平同志曾亲临攀枝花视察并盛赞“这里得天独厚”。1965年3月4日,毛泽东主席在冶金部部长吕东、攀枝花特区总指挥徐驰呈送的《加强攀枝花工业区建设的报告》上批示:“此件很好。”由此,攀枝花市将这一天定为“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日”,亦即攀枝花建市纪念日。

一个正在加快复苏的中国,一个充满无限希望的中国,一个拥有美好未来的中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一起扛过这一次,我们是一家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让“家国”二字常驻国民心头。

告别长假,我们更懂得了珍惜。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祖国繁荣昌盛,吾辈更应自强不息!

新闻推荐

攀西钒钛论坛招商引资洽谈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彭春梅)11月6日,“2020中国·攀西钒钛论坛”招商引资洽谈会在攀枝花市举行。受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

米易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易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更懂得了珍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