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攀枝花新闻 > 正文

诗会,一次成功的城市文学传播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7-12-13 07:33   https://www.yybnet.net/

参观三线建设博物馆。阳光下合张影。晒太阳,谈诗歌。□周琼

一抬头江湖就远了,门外群山的马匹一骑绝尘,

逶迤而去。

只留下一枚木棉花的英雄帖

叩响啼声,

这是最后的邀约,趁着夕阳将醉未醉……

——摘自诗会一等奖作品《木棉花是春天广发的英雄帖》 

2017年的攀枝花,与往年不同。

冬日有暖阳,有悠然开放的花朵,还有一场令人瞩目的盛大诗会——2017攀枝花诗会。因此,它注定是诗意绽放芳华的攀枝花。

开放征稿 应者云集

此次诗会,最大的特点在于: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举办了一场以花为主题的大型诗会。其目的不言而喻——配合城市文化品牌的打造,以诗歌的形式提升攀枝花城市美誉度。

开放和创新式征稿,也是诗会的一大特点,征稿消息在中国诗歌学会、《星星》诗刊、攀枝花文学院微信公众号、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等相关媒体发布,包括《中国新诗》杂志、《星星》诗刊等在内的著名纸媒对此进行宣传,面向诗人们广发英雄帖,效果显著,同时也宣传展示了攀枝花城市形象。

四川的张勇、瘦西鸿,山东的路也和厉运波,河北的晓雪和殷常青,江苏的孔灏和张作梗,北京的鲁橹和李啸洋,广东的黄礼孩,安徽的孙大顺,重庆的赵兴中,香港的林映辉,浙江的郁颜……诗会征稿历时4个多月,来稿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省(区、市),以及美国、意大利、新加坡、荷兰、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共收到来稿9000余件、20000余首诗歌作品,参赛者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10岁。

这场盛大的诗会,点燃了诗人们的创作激情,许多国内当代有影响力的诗人纷纷来稿。作品内容丰富,涉及了梅花、兰花、玫瑰、牡丹、太阳花、菊花等几十种花卉。值得一提的是,诗人们通过查阅图片、书籍、资料等方式了解攀枝花,创作了大量以攀枝花、三角梅、苏铁等攀枝花本土特色花卉为题材的诗作,表达他们对攀枝花的赞美和祝福。

此外,诗会不仅引起攀枝花诗人关注,许多市民也跃踊来稿。市民们表示,参与诗会征稿,纵情赞美攀枝花等本土特色花卉,加深了对家乡的热爱。

诗会的另一大特点是,向全国诗人发出邀请,邀请他们报名参加诗会活动,吸引了全国上百名诗人报名。

的确,生活是那么丰富多彩,攀枝花诗会吸引了如此多的诗人来稿,诗会也就有了不同的意味。

相约诗会 赏心乐事

“第一次来,攀枝花竟然这么美!实在是美极了!心都醉了!”

“攀枝花山清水秀,山美、花美、水更美,是座阳光花城。”

“中央电视台那句广告,孝敬爸妈,请带到攀枝花。这次我来了,果然名不虚传!”

“这座城仿佛像两首诗:一首是凝固的诗——攀枝花是三线建设的龙头、核心和成功的典范,也是新中国建设史上的奇迹;另一首是流淌的诗——中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使城市增辉,使爱情生花,让无数人在此找到了真正的故乡。”

“我知道了,攀枝花有三宝,一是钒钛矿,二是苏铁,三是苴却砚。”

12月7日至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诗人来攀参加诗会活动,参观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园、攀枝花苏铁园、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苴却砚博物馆……无论置身何处,诗人们的目光,无一例外地被攀枝花吸引着,牵引着,惬意地感受着攀枝花的独特魅力。

在花舞人间,诗人们了解到阿署达村是一个有着600年历史文化的彝族村落,徜徉在花舞人间的花海中,三角梅、炮仗花、玫瑰等,红的、黄的、紫的、白的……各色鲜花竞相开放,还有杨桃、释迦、芒果、桂圆、莲雾等成片的果树,让诗人们应接不暇,赞叹不已,走一路,拍一路,上传到朋友圈。

诗人们纷纷感叹:攀枝花是首大气磅礴的诗。表示要用手中的笔为攀枝花鼓与呼,让世界了解攀枝花,让攀枝花走向世界。

本土诗人刘成东、沙马、宋晓达、刘成渝、谭明发、温馨、黄仲金等人,热情陪伴全国各地文朋诗友,向他们宣传攀枝花。“以花为媒,以诗会友。来的诗人都是当代具有影响力的诗人,诗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无论是对推动攀枝花文化建设,还是对攀枝花作家群的构建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谭明发说。

城市形象 诗歌传播

“虽然是第一次来,但攀枝花带给我的除了温暖,还有诗意。站在领奖台上,心情像攀枝花的冬天一样,阳光灿烂。我没有理由不记住这座城,没有理由不爱上这座城。”一等奖获得者张勇说。

二等奖获得者晓雪是第二次来攀枝花,她认为,诗人因诗歌而获得荣誉,不仅是对诗人作品价值的承认,更是对诗人心灵的接受和认可。诗人因诗与世界建立联系,因为写花而与攀枝花建立联系。感谢这座城,感谢诗会,让诗人充满幸福。

从来到这里的那刻起,殷常青就感觉到,这座城所传递的温暖亲切都是一种诗意。他说,城市文化内涵需要诗意的渗透,用文学的方式来表达城市的内涵,更容易打动人,产生共鸣,诗会就是很好的桥梁和平台。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人程步涛说,诗人的创作应该与时代相呼应,作品要具有家国情怀。面对时代发生的变革,应该思考怎么写?写什么?立足时代,才能创作出富有生命力的作品。

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新泉在参观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园、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后感叹,这座城有大美厚重的精神,这次诗会广发英雄帖,应者云集。为什么那么吸引人?因为攀枝花50多年的建设史就是一个传奇,而诗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是巨大的。诗会就是对城市的一次大传播。

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元胜说,他强烈感觉到这座城的发展变化,以及对转型的渴望。无论是这次诗会,还是“城市形象诗歌传播”研讨会,都说明了城市在转型发展中对文化传播的渴望。而诗歌可以给一座城注入新的朝气和活力。

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诗人大卫抒情地说,攀枝花的阳光里流淌着蜜汁和诗意,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次诗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要扩大攀枝花的知名度,还需要延伸文化内涵,通过诗歌的传播尤其快捷有效。

内蒙古自治区作协副主席、诗人敕勒川说,攀枝花的阳光花海,适合爱情,适合生活,攀枝花可以打造成爱情之城、生活之城。

诗人王国平认为,城市形象的构造有很多元素,钢铁的硬度,阳光的温度,诗歌的柔度,都是攀枝花的城市元素。这次不是攀枝花选择了诗歌,而是诗歌选择了攀枝花。诗会,将有力提升攀枝花市的文化软实力。诗人山鸿认为,攀枝花这座城很年轻,但有一群诗人,在全省全国都有影响力,这就让这座城有了诗意,有了温度。国家一级编剧桂兴华建议,城市的文化传播离不开诗歌,诗歌的传播需要从内容形式到文本的细节,可以把诗人写攀枝花的妙句佳作雕刻展示出来,让人更容易记住这座城。

诗人王建峰、贾丽说,诗会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让全国各地的人看到了、领略到了一个年轻的攀枝花,一个诗意的攀枝花。蓝晓梅、向瑞玲等诗人说,诗歌的传播有着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诗歌是最古老、最传统的传播手段。建议攀枝花将诗会作为一个品牌文化活动来打造,让诗会成为攀枝花响亮的城市文化品牌。

确切地说,无论是文学意义,还是城市形象传播,诗会的确是一次成功的文学活动。诗会之所以这样成功,得力于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得力于东区区委、区政府对主城区文化责任的担当。

确切地说,诗会不仅仅是攀枝花人爱诗的一个缩影,而且是这座城在世人眼前一次诗意的呈现。

事实上,诗意的攀枝花并不是刚刚起步,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伴随着攀枝花开发建设的脚步,攀枝花的诗歌就诞生了,涌现出了一批知名诗人,而且在全国都有影响力。近年来,攀枝花诗歌队伍的崛起尤其令人瞩目,“攀枝花诗群”越来越凸显出它的个性、它的品质。

2017年即将纷繁落幕,期待2018年及以后的日子里,有更多的诗意弥漫攀枝花,弥漫我们的生活。 (图片由刘志林提供)

新闻推荐

西部钢城转型记 从“百里钢城”到“康养胜地”

近日,由四川省政府主办的“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产业投资推介会(以下简称“推介会”)在攀枝花市举行。推介会上,攀枝花市借“钒钛”“阳光”两大比较优势,签约项目...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诗会,一次成功的城市文学传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