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攀枝花新闻 > 正文

德昌角半沟:农旅结合让农民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凉山日报 2018-04-19 10:39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增收渠道。振兴乡村,不仅是经济意义上的振兴,更是精神层面的振兴。

在德昌县德州镇角半沟,经过干部群众的认真研讨,因地制宜,认为做强樱桃特色产业、做大优势产业,以农业带动旅游,乡村生态观光是未来农村发展必经之路。角半沟近年的发展达到“一业兴、百业旺”,村民们充分利用好手上的每一寸土地,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充分发挥德昌的气候优势,发展绿色产业、康养度假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让村民有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保障、更良好的教育、更优美的环境,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再努力奋斗。

因地制宜修建特色农家乐

4月正是樱桃成熟期,走在德昌的角半沟,青山环绕,绿柳成荫,鲜红欲滴的樱桃树爬满山坡,远远望去,让人心情舒爽,垂涎欲滴。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坐落于山水之间,农家乐的热闹画面打破了村子的宁静。

15日,笔者来到角半沟,看到这里有不少游客,有的在漫步、有的在采摘,不时从林子里传来欢声笑语。眼下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面对硕果满枝的樱桃,丰收在望。游客们都是慕名而来,来自西昌的苏先生和他的几个朋友当天就在园子里买了40斤樱桃,他说:“这里的樱桃品质好,非常好吃,我们不仅买到了新鲜的水果,还体验了采摘的乐趣,今后我们还要来。”

特色农家乐的修建为人们乡村休闲游,找寻内心的那份宁静提供了条件。“老板,明天给我留好位子,18个人,订两桌。”“要得,我登记一下,要啥子规格?”……贤氏山庄业主贤祥忙得不亦乐乎。山庄外面也停满了外地牌照的车辆。

“这两年每到樱桃节,来角半沟农家乐玩耍的人是越来越多。我的农家乐硬是天天都有10多桌,这些日子天气特好,每天都有30多桌。”说起樱桃节给自己的农家乐带来红火生意,老板贤祥难掩心中的喜悦。目前,角半沟的农家乐已经达到了30多家。

乘着惠民政策举办樱桃节

沐浴在党的富民、惠民政策的春风里,德昌县角半沟通过种樱桃、举办樱桃节,让农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所带来的温暖、实惠。这些农民家庭收入的增加、生活的优裕似乎都写在樱桃的绿色希望之上。

樱桃节让从事农家乐经营的农民赚欢了,而靠发展种植业的村民也没有干着急。“我家种了8亩多樱桃,按行情看今年收入6万多元应该不成问题。”正在采摘樱桃的村民姜贵华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盘算今年的收成。

“今年有如此好的生意,完全得利于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建樱桃园,办农家乐,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一家人再累也觉得值。包干到户那年,我们这个村子都是茅草屋、土坯房。如今,通过种樱桃、举办樱桃节,收入大大增加了,多数村民都修了砖房,漂亮得很,有的还买了轿车。”角半村60多岁的王大爷见证了角半沟几十年间从“灰扑扑”到“漂亮精致”的变迁。讲述着自己的切身感受,喜悦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通过前几届樱桃节的举办,让角半沟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农业的成功转变,给果农带来了机会,为特色农家乐带来了效益,为发展绿色经济奠定了基础。漫步角半沟绿油油的樱桃园,空气中弥漫着樱桃的清香,红彤彤的樱桃多汁多美,惹人垂涎,摘下即食,丰沛的汁液在口中充盈,酸甜的滋味在口中弥漫,浸润的可不止是手指、嘴唇,还有甜甜的心。今年虽然价格比往年有所上涨,但来自攀枝花、西昌等地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纷纷前来观光、品尝。

创新发展模式抓好产业发展

近年来,德昌县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为先导,大力发展地方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经济。在脱贫攻坚中,德昌县农牧局按照“专合组织+基地+农户”方式,在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和特色文化上下足“绣花”功夫,在角半沟建起了樱桃专业合作社,构建“大产业+小农户”格局,带动小农经济进入现代农业轨道,让农户融入其中,大大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在名、特、优、新上狠下功夫;靠开发新产品抢占市场,在销售时统一使用制作张贴有“大凉山农产品”标识、突出“德昌樱桃”字样的包装箱(盒)。靠质量赢得消费者信任,进而把角半沟樱桃推向成都、重庆、西安等全国大中城市。

据了解,今年角半沟樱桃种植面积近3000余亩,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今年的樱桃节,切实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德昌县加大樱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硬化了道路,沿途都通柏油路;提高了园区绿化率,农家乐也上档升级。

去年樱桃节的成功举办,樱桃销售和旅游收入都给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而今年以“桑紫樱红乐养德昌”为主题的2018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德昌桑椹樱桃节,将迎来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共赢的良好局面。

邝义权

新闻推荐

拒不迁出棚户改造房屋当事人被法院拘留15日

案情简介罗某于2010年11月通过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拍卖,依法取得位于攀枝花市西区苏铁西路74号房屋的所有权,并于2010年12月18日依法办理了该房屋产权证书。罗某依法取得该房屋产权证,戴某却...

攀枝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攀枝花这个家。

相关新闻:
比 选 公 告2018-04-18 07:04
猜你喜欢:
评论:(德昌角半沟:农旅结合让农民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