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攀枝花新闻 > 正文

“34567”凝聚发展新动能 ——仁和区大力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综述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5-1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陶泓霖 特约通讯员 张丹

围绕“超常作为、稳中求进”两个关键词,仁和举全区之力纵深推进“三个重点区域”建设,强化落实“四个统筹”任务,着力推进“五个产业集中区”规划建设,切实抓好“六大关键”工作,稳步实施“七大交通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奏响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宏伟乐章。

近日,仁和区平地镇迤沙拉村山头,一个个巨型“风车”迎风转动,不断地将风能转化为动能。与之遥相呼应的是啊喇乡山头,166个“风车”也在不停地采集着风能。

近年来,仁和区以风电项目为载体,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其背后,是该区主攻“钒钛、阳光”两篇文章的积极作为。

项目支撑 带动经济发展

日前,仁和区南山工业园区内,中国重汽集团攀枝花矿用车有限公司二期矿用车组装生产线正加紧建设。

该公司矿用车组装生产线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面积约400亩,分三期建设。已建成的一期生产线,形成了年生产1000台中国重汽品牌矿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的能力,年产值可达15亿元。

中国重汽集团攀枝花矿用车有限公司的建设进度,正是仁和区大力实施“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仁和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区建设,突出“一园一主业”要求,抓好工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明确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加工、低微合金铸造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承载能力大幅提升,项目招商目标更加突出,企业引进指向更加精准。

项目拉动进一步显现。截至目前,仁和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区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建筑业增加值增速、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等10项指标均实现了“开门红”。

内外兼修 凝聚强大动能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安排部署,仁和区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牵引作用,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审批、资金保障等难题。

同时,该区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推行“一条龙”审批和全程“保姆式”服务,并聚焦干部队伍观念作风、能力水平上的差距,建立对标学习机制,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和先进的做法。通过促进干部队伍观念作风的转变和能力水平的提升,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内外兼修,为仁和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了强大动能。

一批促转型、增后劲的产业发展类项目持续推进——年产10万吨高碳石墨生产线有序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节水型农业示范区等一系列项目加快实施。

一批强支撑、利长远的基础设施类项目全面铺开——攀大高速、成昆铁路复线、阳光大道、花城大道、迎宾大道、火车南站站前基础设施等项目加快建设,四号地块二期市政基础设施、总发路南段等一批新建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一批带三产、促繁荣的康养旅游文化类项目有力实施——攀枝花南亚热带植物园常青国际康养基地、攀枝花户外文化体验园等项目落地仁和,普达阳光康养度假区、攀西汽车文化产业园升级打造有序推进。

一批惠民生、促和谐的社会事业类项目进展顺利——“水中央”湿地公园、宝灵文化公园规划设计全面启动,时尚花街、花海花溪等“四花”工程全面实施,特色小镇、幸福美丽新村、彝家新寨项目扎实推进。

数据显示,2017年,仁和区完成工业总产值483.91亿元,增长21.4%;完成农业总产值18.9亿元,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旅游人数增长约18%。

深化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4月28日,仁和区布德镇莲藕示范园里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正在实施的游客接待中心、连心桥修建、道路硬化等项目,是布德镇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莲藕示范园为核心,打出的“康养+农业”“康养+旅游”组合拳。

今年以来,仁和区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节水型农业示范区建设,着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持续推动“三品一标”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康养+农业”和“康养+旅游”产业壮大,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同时,仁和区做好山水田林湖草项目的规划与包装,启动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力争纳入国家试点。深化农村“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村资源市场配置,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村发展组织化程度,推动农村生产方式变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的稳步实施,仁和区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农业、康养、旅游等产业互动更加频繁。今年一季度,仁和区农业总产值完成1.96亿元,同比增长1183万元,增速3.9%;农业增加值完成1.17亿元,同比增加735万元,增速3.9%。

新闻推荐

减资公告

攀枝花市尚宏工贸有限公司拟向攀枝花市工商局申请减少注册资本登记,决定将注册资本从5000万元减少到200万元,请债权人...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34567”凝聚发展新动能 ——仁和区大力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