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块菌的N种吃法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5-17 07:01   https://www.yybnet.net/

□雷为湘

花城的初冬温暖如春,阳光明媚,家住藤桥河畔的老表来县城学校看孩子,顺便给我带来了几斤块菌。当天下午,我就炖了一锅块菌蘑菇粉丝土鸡汤,配上几个小菜款待他,同时邀约两三个发小陪他一起喝杯块菌泡酒,叙叙旧,大家高兴高兴。

我吃着黑褐色的块菌,闻着热腾腾的鸡汤里散发出家乡泥土气息的菌香,全身顿时像触了电一样酥软,美味唤醒舌尖上味蕾的记忆,仿佛在谈笑声中又回到了那过去的时光里。

听我母亲讲,幼年时的我体弱多病、脾胃不开、饮食不好。她把一种叫“没娘头儿”的野菌子挖回家来,晒干了舂碎,搅拌在鸡蛋浆中蒸成蛋花,用它来喂我。母亲说吃了可以开胃健脾多吃饭,长身体少得病。事实证明,母亲的说法是对的。

“没娘头儿”这种菌子生长在土里,无根无藤无叶,就像一个没爹没娘的弃儿,但它命虽苦贱,生命力却顽强。人们认为命贱的东西好养活,给孩子取小名时也取些诸如:“石包儿”、“狗儿”、“门凳儿”等贱名;微躯贱命的小命吃些猪喜欢吃的“没娘头儿”、“鸡屎藤”之类的东西自然可以增强生命力了。

或许是吃了“没娘头儿”吧,没有过几年,我就可以放猪放牛了。深山老林里,在潮湿的青冈树和“胖树”等阔叶混交林下,小猪们将黑黑的、厚厚的、松软的泥土拱开,“吧唧、吧唧”地啃食着土里的菌子,尾巴在屁股上欢快地甩动,鼻孔里发出快活的“哼哼”声。看到小猪们吃得欢,我们几个放猪的小孩子也忍不住想尝尝。

我们将小猪撵开,在拱开的泥土里翻捡那些个儿大的、漂亮的“没娘头儿”,将其洗净去皮,放在嘴里生吃,味道特别好。我也知道了它的另一个名称“猪拱菌”的由来。“猪拱菌”有两种颜色,黑色泥土里的是黑褐色,黄麻沙土里的是黄褐色。只是吃了它不经饿,太阳还没有落坡,肚皮就“呱呱”地叫,饿得清口水长淌,看来这东西的确能帮助消化。

寒假,我家准备修新房子,需要楼板和椽子板,外公带着大舅等几个强壮汉子在獐儿湾改板子(将原木锯成木板),我负责煮饭。我在附近的山林里挖山药,掏“猪拱菌”,采“山白菜”,将它们煮成一大锅,放点油盐,竟是难得的美味。大家吃得欢,直夸菜做得好。外公说:“猴儿,你煮的汤好喝啊!还能下饭,饭都多吃两碗,干活有力气!”

有时候,我把“猪拱菌”切成厚片厚片的,把菌片和青海椒用岩竹签穿成串串,放在炭火上烤熟后,将海椒撕碎后连同菌片拌在盐菜里,这就是火烧菌子拌盐菜。大家围坐在火堆旁,湿木板发出淡淡的松香和幽幽的菌香混合在一起,顿时让疲乏的身躯倍感舒服。这些都是小时候在家乡的往事了,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觉得有趣。

新县城搬迁到桐子林镇后的最初几年,县幼儿园下面的大梯道就是“菜市场”,有对箐沟的村民在这儿卖过“猪拱菌”,只不过他们把它叫做“块菌”,我偶尔也花两三块钱买点来放在酒坛子里。

有一天下午,我接儿子放学从梯道走下来,梯道旁的严婆婆有一提篼块菌还没有卖出去,喊住我说:“小伙子啊,你是识货的,买回去吃吧,十块钱全部卖给你……”我经不起她的反复劝说,犹豫再三后买了下来,倒不是心疼几个钱,而是在想这东西多了该如何处置。

那时候,大家都不太喜欢吃块菌,认为它是药材而非食材,更不是营养丰富的高档食材。在家做饭菜时,我只敢在锅中留下一点肉汤,然后切些“屁臭味”的块菌下到锅里,煮熟后也不端上饭桌,自己在厨房“偷着吃”,家里其他人都不爱吃。

有一次,我中午回家,在楼道上遇到儿子提着塑料袋往下跑,我问他去做什么?他说妈妈正在清理冰箱,叫他把这“窜味”的东西丢了。一看!竟是我冻在冰箱里的块菌。我连忙叫住儿子,让他别扔。我将它提回了家,切成薄片做了一盘青椒块菌炒腊肉,其余的晾晒在簸箕里。我叫母子俩慢慢品尝,吃着、吃着,她俩都说好吃,于是块菌渐渐成为了我家的菜肴。

2000年前后,我在一本科普读物上看到了一篇图文并茂介绍松露的文章。我惊讶地发现,原来我们常吃的“没娘头儿”、“猪拱菌”、“块菌”就是松露,在欧洲号称“黑金刚”,它是野生菌中的极品,一公斤要几十欧元呢。它是一种集保健、营养、疗效于一体的独特功能性食品,富含十多种氨基酸,八九种维生素,具有增强免疫力、滋阴壮阳、抗衰老、益胃等功效,同时又对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以激发脑细胞活力,经常吃对身体有非常大的好处。

现在想想,我还是非常幸运,得天独厚的攀枝花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成为松露天然的生长区域,我要是生活在其他地方也许就尝不到这难得的美味了。2008年攀枝花市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块菌之乡”的荣誉称号,几年后“攀枝花块菌”成为了地理标志产品。

时过境迁,“没娘头儿”由一个弃儿变成了人们的宠儿,较之于从前,身价百倍。但不管怎样,我还是喜欢家乡的“没娘头儿”,它的孢子深深地融入我的血脉之中。

新闻推荐

关注职工健康状况 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市总工会开展2019年夏季送清凉活动

本报讯(记者岳蕾娅)5月16日上午,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总工会主席吴成钢率队到高温作业一线,看望慰问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块菌的N种吃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