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 主 心 骨 ”的 力 量 仁和区太平乡抢险救灾侧记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8-14 06:39   https://www.yybnet.net/

成功救出被困老人刘志培。运送救灾物资。□滕德银 张琪 本报记者 王南桢 文/图

8月9日,受短时集中强降雨影响,仁和区太平乡辖区出现多起小范围滑坡,全乡10个村不同程度受灾。虽天灾难测,但人心可聚。灾情发生后,乡党委、政府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村组干部、民兵队伍等400余人全力抢险救灾,并协调企业挖掘机、装载机、吊车等大型机械28台积极施救。全乡上下党群一心,抢险救灾共渡难关,党员的“主心骨”作用凸显。

因提前预警,及时应对,本次暴雨未对全乡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目前未发现人员死亡,3人受轻伤,撤离受灾群众245人,安置132人,群众情绪较平稳,入乡进村主干道已全部疏通。

A 早预防,“主心骨”落实得力

8月8日15时58分、16时01分,太平乡防汛值班组分别接到市、区气象局关于仁和区有局部中到大雨的气象预告后,立即通过乡防汛工作群和电话提前向村组干部发出预警。

“我是监测点的人员之一,作为党员,再苦再累也必须完成任务,只有提前避让,才能减少损失。”党员潘明吉说。

在暴雨来临前,太平乡各村的各监测点人员坚守岗位,积极开展好雨前排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特别是重点关注采空区危房户、监测区域内的群众,该立即撤离的立即予以了撤离。8月9日6时30分,强降雨来临时,各级党员干部各就各位,依然坚持在雨中巡查。

8月9日7时55分,革新村党支部书记周朝仁冒着暴雨巡查时,发现上新组刘志培家屋后发生小面积山体滑坡,滑坡导致房屋垮塌,刘志培老人被困,于是他一边跑一边用电话通知20余名村民赶往救援。因周朝仁反映迅速,仅用20分钟就把刘志培成功救出,老人全身上下仅手臂受轻伤。

“当时也没想太多,群众安危第一。加上乡亲们都非常积极热心,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儿就把他救出来了。”周朝仁感慨道。

B 敢担当,“主心骨”冲得上去

8月9日早上,接到险情报告后,太平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立即赶赴受灾较重的革新村。8时左右,在革新村委会成立了临时应急抢险指挥部。

“乡领导指挥得力,和我们群众一条心,抢险救灾工作正顺利进行”8月9日下午,正在用挖掘机抢修道路的张贵洪一边擦汗一边说。

“周朝仁是党员也是村支书,要不是他及时带头喊人用手刨、用锄头挖,我爸肯定没那么快被救出来,也不可能只是受点轻伤,我们全家都很感谢他。”刘志培的儿子刘东南说,这次他家房屋倒塌了5间。

参加救援的第二天,周朝仁脚上磨起了水泡,但他毫无怨言。像周朝仁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如石正华、柯景华、杨清学……危难时刻冲得上去,这也检验着共产党员的党性。

在这次抢险救灾中,太平乡辖区内派出所、卫生院、企业、民兵队伍迅速响应乡党委、政府号召,积极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4家超市为受灾群众提供24小时配货服务,让救援物资能第一时间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C“主心骨”在哪“家”就在哪

“我们村支书周朝仁的房子也受损了,没法住人,现在他跟我们一起在村委会搭帐篷住。这两天他都在忙着抢险,见到他时,他还笑着安慰我们。”村民陶兴才说。

在革新村,舍小家顾大家帮助搭建临时帐篷、照顾受灾群众的党员有19人,一个都不缺。

“关键时候,群众没有‘家’,我们哪能放心呢?”党员李平坦言。

在应急抢险工作中分管后勤物资的副乡长刘乾说:“受灾群众都是临时安置,没水没粮我们就到街上的超市买,不能让群众房子垮了连吃喝都没法保障,也很感激超市老板和运送物资的职工,因为有他们才让救援物资第一时间运送到位。”

截至8月12日,全乡境内受灾群众达203户828人,房屋垮塌及严重受损46间,农作物受灾1767.4余亩,道路受损10余条,2座桥梁局部受损,3座山坪塘淤泥堆积。群众家庭财产损失达150余万元,基础设施损失达380余万元。

在抢险救灾中,乡党委、政府通过建立临时避险点、搭建帐篷、帮助受灾户在外租房等方式安全转移受灾群众66户245人,现受灾群众的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新闻推荐

四川南方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蔚红被查

据“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8月13日消息:四川南方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四川纳黔高速公路有限责任...

攀枝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攀枝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雨中巡查安全隐患2019-08-13 06:35
评论:(“ 主 心 骨 ”的 力 量 仁和区太平乡抢险救灾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