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告别“三伏”天,这些事项要注意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8-24 06: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晓龙

出伏是指告别三伏天,炎热渐消,代表着暑气告一段落。8月20日出伏后,我们在生活中有哪些事项该注意呢?攀钢集团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棣祥介绍,出伏后,潮湿闷热天气渐行渐远,昼夜温差逐渐增大,市民应注意调整、增减衣物,预防感冒、颈椎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的发作,切记通风开窗。夜晚入睡时,一定要盖上薄被子、毛巾被等抵御夜凉侵袭。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忌暴饮暴食。

防寒:避免寒气入侵

出伏之后,攀枝花气温有所下降,尤其是早晚比较凉快。许多市民在三伏天习惯了空调的陪伴,但是出伏之后,尽量不要在夜晚睡觉时开空调,以免寒气入侵人体内脏、骨关节,引起感冒、腹泻、颈肩腰腿痛、关节疼痛等症状。早晚外出也不要再穿短裤背心等衣服,最好随身携带薄外套或雨伞,防止着凉、淋雨。

防燥:多吃滋阴润燥食物

出伏之后,气候逐渐干燥,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海带、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等。像葱、姜等辛辣的食物以及羊肉、狗肉等性热之物最好少吃。西瓜、冷饮、冰淇淋等寒凉食物也要减少,以免损伤脾胃。注意多喝水,如果条件允许,晚上睡前喝点蜂蜜水,有助于润肺祛燥,还可以防止因秋燥引起的便秘。

防秋乏:每天多睡一小时

出伏以后,许多人会容易感到疲乏,整天懒洋洋的,这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秋乏”。出伏后是天气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经过昼长夜短炎热的盛夏,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现象,此时如果不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秋乏”更容易出现,最好比平时增加1小时睡眠。另外,还要加强锻炼,如早晚跑步、打拳、做操、爬山等。

进补:切忌暴饮暴食

出伏之后,天气慢慢凉爽,人的食欲也逐渐恢复,此时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之一,既可以弥补炎热夏季后身体的损失,又可以为入冬抗寒作准备,但是不宜多吃荤腥油腻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肥胖等。秋季进补还是要以滋阴润燥、养胃健脾的食物为主,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切忌暴饮暴食。

市民不妨在家中炖一锅山药排骨汤,山药营养丰富,补而不滞,不热不燥,具有健脾养胃、清热解毒的作用。而排骨含有大量的钙、骨胶原,可为人体提供大量的钙质,起到补充营养、改善贫血、促进生长、强筋健骨的作用,男女老少皆宜。

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出伏以后,气温逐渐降下来,而且雨水会逐渐增多,空气中的霉菌遇到适宜条件,便会在媒介物上生菌。市民在家中一定要勤开窗,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保持卫生干净。

新闻推荐

攀枝花市九部门联合开展2019网剑行动

攀枝花市九部门联合开展2019网剑行动为全面落实《电子商务法》,规范网络市场经营行为,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促进全市网络市...

攀枝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攀枝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三伏”天,这些事项要注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