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满园春色印初心 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纪实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9-1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尖山学生科学院学生在观摩机器人演示。全国云课堂研讨会在攀枝花七中举行。2019届理科优秀班级16班师生合影。全国云课堂研讨会在攀枝花七中举行。攀枝花七中党委书记汪建明在中江中学来访交流活动上致辞。攀枝花市高中名校长范志工作室举行揭牌仪式。法国高中学生访问团到攀枝花七中进行访问。无臂青年彭超参加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七中赋

铁山之麓,泸水之滨,钟灵毓秀,凤集鸾翔,攀华灼灼,学子莘莘,邛笮有材,于斯为盛。辛酉之春,学闱初设,攀钢一中,雏凤新声;岁在乙酉,庠序更迭,攀市七中,大观初成。企业办学,培基固本,大业更需接班人,莫教孔雀东南飞。满腔热血,白手起家,筚路蓝缕,愈挫愈奋,书声琅琅唤回一江东流水;而立之年,适逢盛世,华夏名校增新军,横空出世矗钢城。数代坚守,天道酬勤,厚积薄发,英才辈出,硕果累累折桂蟾宫频奏凯。“明其德、恒其志、日进其能”,煌煌校训似煦日之杲杲;“尚新风、崇雅道、至善人和”,朗朗校风犹皓月之昭昭。“敦品励学,和谐发展”,办学思想明灯高悬。名师荟萃,大匠运斤,博学善导,诲人不倦。寒来暑往,胸中常怀鸿鹄志,呕心沥血,开拓进取,钢铁风骨振双翼,创国家示范,清香坪上起宏图;“自动自发,自强不”,学校精神薪火相传。学子万千,笃学进取,素质为本,全面发展。春华秋实,特色办学云天路,千帆竞发,衔枚疾进,争国内一流,钒钛光华展异彩,“六有”立校铸辉煌。嗟乎!美哉七中,伟哉七中,壮哉七中。巍巍乎当为学首,浩浩乎自成校先。赞曰:西南名校,攀市七中。三十而立,声誉日隆。滋兰树蕙;卧虎藏龙。和谐校园,美轮美奂。良师德馨,衾影无惭。学子品端,箕裘克绍。与时俱进,生生不息。杏坛高标,风景独好。辛卯(二〇一一年)之秋,适逢攀枝花市第七中学三十周年校庆盛典,谨以此赋铭之。

“美哉七中,伟哉七中,壮哉七中。巍巍乎当为学首,浩浩乎自成校先……”587字的《七中赋》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被攀枝花市七中的学子们吟诵。“每一次背诵,全身都热血沸腾,热泪盈眶”,三年一千多个日夜,学子们集体告白:“我们一起在这儿走过了不能倒带的三年,青春无悔!”

翻阅知乎时,七中学子就“你在攀枝花七中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给出了无数答案:

这是一个努力付出就不会有失望的地方;

这是一个足够我回忆一辈子的地方;

这是一个不自由的自由,永远不停往前走的地方;

这是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

梦想的花,开在奋斗之上。无奋斗,不七中!

在七中,一切皆有可能!

独树一帜的学校文化

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以下简称攀枝花七中)是四川省一级示范性高中。历经38年,弦歌不缀,风华正茂。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攀枝花七中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始终以“明其德、恒其志、日进其能”的校训为指引,沉淀出了“敦品励学·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凝结形成了“自动自发·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漫步校园中,处处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尚新风·崇雅道·至善人和”的校风和“笃志学·敏思辨·身践力行”的学风。今天,我们一起为你讲述七中对这一理念的实践故事。

全国青年励志典型、全国自强模范、攀枝花七中优秀校友“无臂男孩”彭超,是攀枝花七中原2014届高三(6)班的学生,他在年幼时因触电失去了双臂,在进入高中以后,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乐观面对生活,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用脚写字做题,速度虽比正常人稍慢一点,但是每次模拟考试总分均超过重本线二三十分,2015年第一次高考,达到了538分(比当年四川一本线低2分)。他对这个成绩不满意,复读一年,第二次高考考出了603分、比当年四川一本线高75分的好成绩,被四川大学法学专业录取。

令人佩服的是,彭超不仅在学业上金榜题名,身体残疾的他还在电竞、滑板等领域均表现不俗。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攀枝花七中践行“敦品励学·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和“自动自发·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的真正价值所在。

攀枝花七中始终坚守这样一个信念:学生的成长,既要使其有优异的文化成绩,又要不断满足学生多样化获取知识和全面发展的需要。因为,获取科学知识的背后是人本身——学生个体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人的理想和求索,是人的坚定和执著。这正是攀枝花七中所追求的教育境界和坚守的教育初心,未来才会走得更远。

科学严格的学校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攀枝花七中自建校以来,共获得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全国级别的奖牌15块;共获得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四川省卫生单位、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法治示范校等省级荣誉35项,共获得攀枝花市文明单位、攀枝花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攀枝花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奖、攀枝花市校风示范校等市级荣誉50余项。

要问攀枝花七中为何能够领航攀西,屡获嘉奖?还得从学校科学严格的管理制度说起。学校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了完备的学校内控制度体系;以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通过竞聘上岗等途径,培养了一批有责任、敢担当的干部人才。目前攀枝花七中形成了“学校管理抓干部、教学管理抓年级、教师管理抓课堂、学生管理抓班主任、学校发展抓改革”的科学高效的“五抓”管理运行机制。在教学部建立了“年级工作法、高三工作法、班主任工作法、备课组工作法”等常规工作法为标志的成熟管理体系,为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

德才双优的师资队伍

攀枝花七中教育教学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在于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持续引进优秀硕士毕业生和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优秀免费师范生,鼓励在职青年教师进行学历提升;通过“师徒结对”等方式以老带新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开展教师全员赴外培训,到教育发达地区和改革先行地区取经学习。学校目前有硕博研究生110人(含在读),有国家、省级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校长、劳动模范和省特级教师、突出贡献专家、骨干教师等36人,市级以上各类专家、骨干教师等132人。其中,正高级教师2人,特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175人。

你好,我是攀枝花七中

学校历史时刻:

1981年,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创建的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第一中学。1986年创办为四川省重点中学,被誉为四川省“企业办学的一面旗帜”。2002年创办为四川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俗称“国重”)。2005年12月攀钢一中移交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更名为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2013年学校被认定为四川省首批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16年,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与原攀枝花市九中(攀枝花市民族中学)合并,进行转型升级发展探索,全力打造新校区——花城校区,为攀枝花市打造区域教育高地作出重要贡献。经过三年的融合,两校区在管理上实现了“八统一”,静待花城校区全面启。2019年8月,根据市委编委文件精神,攀枝花市第九中小学校成建制并入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攀枝花市民族中学)。至此,攀枝花七中正式走上了“一校两区”的办学之路。

“五位一体”的办学模式

办学模式是一所学校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摸索出的适合本学校发展的具有相对稳定性的发展路径。攀枝花七中在办学实践中,坚持“为国育才,为社会服务”的宗旨,探索形成了“以升学预备教育为主体、以艺体特长教育和国际教育为两翼、以智能教育和STEAM教育为支撑”的五位一体办学模式,让学生参差多态,惊艳绽放。

升学预备教育成绩显著

攀枝花七中不断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推动学校内涵式厚底蕴发展,一批批七中学子在这里接续上演着一出出“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和谐发展”的佳话:许多同学由最初进校时很不理想的成绩,经过三年的发展,取得了上升几十、几百个名次的进步,甚至有从勉强跨过中考录取线到名列全市前茅的“逆袭”……但这不是奇迹,是学校师生努力奋斗之后的必然,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有力证明!学校成立38年来,已经为国内外的知名大学输送了成千上万名优秀生源。学校自移交市政府以后,更是连续13年被评为“攀枝花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单位”。

艺术教育大放异彩

攀枝花七中把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载体,书法、绘画、歌咏比赛等艺术活动和每年的校园艺术节为青年学生展示艺术才华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学校拥有一支德艺双馨的艺术教师队伍,学校多位艺术教师的作品参加市、省和国家级展出。艺术教学质量突出,学校合唱团自组建以来多次参加省市级演出,并获得了全市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学校舞蹈队、戏剧组等也都获得了全市中小学系列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学校为北影、中戏、中传等国内著名艺术类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

体育教育硕果累累

攀枝花七中坚持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等群众体育健身运动;每年定期举行排球赛、足球赛、篮球赛、校园运动会,极大地提升了学生身体健康水平,学生体质健康检测连续多年保持98.5%以上的水平。学生田径代表队连续8年位列四川省中学生超级组前八名;排球和足球特色发展,被授予“四川省排球后备人才基地”称号和“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健身操队多次荣获省市一等奖。体育专业考试成绩斐然,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被北体、成体等国内著名体育院校和著名大学的体育专业录取,更有学生体育专业考试夺得满分的优异成绩。

国际教育创新开展

攀枝花七中是全国唯一 一所与巴黎第十一大学签约授权直招生源基地的高中学校,与法国里尔拉萨尔中学建立了友好关系,并实现了师生之间的常态性互访。同时也是中美高中生交流基地学校和韩国国立釜庆大学优秀留学生选拔基地。学校现开设中法双语实验班3个,目前已有近百名学生到法国、美国和韩国的名校就读,为普通工薪阶层学子成才提供了兼顾高考成绩且能够承担起的出国留学道路。

智能教育成为新常态

为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社会发展需要,攀枝花七中在“三助五段式”互联网+云课堂教学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智能教育探索。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张敏在谈及智能教育转型时颇有感触地说:“智能教育一种新的教学生态,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不仅颠覆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更使教学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泛在性大大提高,极大地促进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主动性与教育教学的效果”。

学校曾一次承办全国“互联网+云课堂”教学研讨会,两次受邀参加全国云教学改革研讨会并作经验交流,并在美国中美基础教育研讨会上交流发言,学校被评为“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优秀单位”,聘为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云教学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STEAM教育方兴未艾

作为一所远离资源富集地区的学校,攀枝花七中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不敢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有任何停歇。为适应新高考和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和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需要,学校创建了学生“尖山学生科学院”和STEAM课程基地,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提供了“试验田”。这块“试验田”在学生心中植入的“梦想的种子”,总有一天破土而出。学校成功申报了STEAM课程国家级课题,建立起40多位学科竞赛教师和400多名兴趣学生的科创团队,这极大的激发了师生们的创新创作热情:多名同学在“恒源祥文学之星”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和“文轩杯文学之星”作文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一名学生自主编写的学术论文《基于蓝牙测距的室内照明系统的研究与设计》被《福建电脑》杂志全文采编;由学生研发设计的“AI小七”等多项作品荣获第34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级二等奖;由王乙州同学开发完成的《AI识别人脸软件V1.0》取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累累硕果展现了攀枝花七中在学生科技创新方面作为后起之秀的追赶与跨越。

(白钟雄本报记者潘芝图由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提供)

新闻推荐

川沙路月底建成通车

建设中的川沙路。本报讯(记者王南桢特约通讯员高铭文/图)9月2日,虽然下着小雨,仁和区川沙路项目建设者们仍各司其职,或修...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为强军再披绿军装2019-09-12 06:54
评论:(满园春色印初心 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