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校办学侧记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9-13 06:35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校园。青春誓言。成人仪式。健身操队。新生军训。运动健将。潜心绘画。读书活动。实验操作。舞动人生。2019年8月19日,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校运动场上,高2022届新生军训拉开帷幕。

市十二中校长胡常波寄语全体同学:“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你们的高中生活已经掀开了崭新

的一页。希望你们从军训中擦去泪水,挥洒汗水,迈

开坚定步伐,挺起高耸脊梁,在训练场上展现青春

风采,让今天播下的希望种子,生根发芽、枝繁叶

茂,铺就人生底色。希望同学们在三年的生活中勤奋学习,勇于拼搏,挖掘潜能,实现自我

……”

追根溯源。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校(原攀煤一中)2008年从陶家渡搬迁至苏铁中路,位于清香坪街道大水井社区,是经四

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西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所省二级示范性高中。学校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校、攀枝花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连续四年被评为攀枝花市高考质量贡献单位。

扬帆起航。学校秉承“读书、明理、做人、成才”的校训,“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未来育人,育未来有用之人”的办学宗旨,树立“苏铁”文化发展理念,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励精图治,从严治校,实施全员导师制,以智慧德育为依托,促进学生行为习惯、学业水平、特长发展、自主管理与组织能力四大进步,努力把市十二中建设成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社会赞誉的省二级示范性高中。

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

视角

校园环境 秉承苏铁精神体现时代气息

俗话说:“千年铁树开了花,万年果树要发芽”。铁树开花实属罕见,人们对此纷纷称奇;铁树开花寓意着吉祥和瑞兆,独特仪态和向上勃发的奇特性,给人以蓬勃生机、积极奋进的美好感觉。

学校坐落在巍巍大黑山脚下,与万亩铁树为邻。校园无都市车马之喧,有学林育人之雅。校园春夏秋冬四季草木蓊郁,鸟语花香。和谐的生态环境,让师生亲近自然、崇尚本真,体会着人与自然和谐之美。学生在一花一木一景中,感受文化气息;在名人雕塑和励志名言中,耳濡目染志存高远。

不仅如此,学校设施设备完善,功能室齐全。拥有图书阅览室2间,藏书6.8万册;美术教室2间,音乐教室2间,电子琴教室1间,形体舞蹈教室2间。拥有由市妇联、团市委共同打造的标准化心理健康咨询室。体育场地、设备器材齐全,有标准运动场1个,篮球场3个,排球场1个,羽毛球场1个。学校拥有面积达800平方米、可容纳1000人以上同时就餐的省级标准化食堂。男女生宿舍设施完备,管理规范,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保障……奋斗中的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校,秉承苏铁精神,乘风破浪,抒写辉煌。

视角

管理有方 提升教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使各种管理制度适应学校的现状,从而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今年春季学期以来,学校重新理清管理思路,并积极创新学校管理模式,逐步优化学校各部门、各年级工作职责,年级主任及备课组长负责制正逐步落实,扁平化管理理念正逐步形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市十二中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细则》《市十二中骨干教师量化考核评分细则》《市十二中高、中级教师职务评聘量化评分细则》《市十二中中层干部选拔培养及管理实施方案》等事关教职工切实利益的重大制度进一步优化,做到制度民主化、奖励透明化,力求公平公正,维护每一位教职工的权益。

与此同时,为加强对十二中教师队伍的管理,学校制定并实施了《市十二中出勤管理制度》《市十二中关于教育教学常规检查的通知》《市十二中教师教学成绩评分对照表》等相关规定。

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制定并实施了《市十二中班级量化管理考评办法》《市十二中班主任考核办法和优秀班主任评分选拔细则》及《市十二中学生值周制度》,强化以班主任为核心的班级管理制度,初步实现了学校对学生的无隙化管理,全面规范和提高了学生的行为和学习习惯。

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采取校领导随时听课,随堂评课,全程跟踪,课后交流反馈的系列化听课方式,强化学校对课堂的管理,提高教育质量,提高教职工的教学及管理水平;此外,对全校教职工实行坐班制,强化教职工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最后,在每学期结束后,学校对教师教学业绩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考评,对教师进行考核,提升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视角

优秀教师 为莘莘学子点亮人生的梦想

市十二中,有一支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老教师老当益壮、以身作则;中年教师继往开来、勇挑重担;青年教师虚心好学、踏实进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在学生面前不苟言笑的代峰老师,是市十二中高三年级主任、语文老师。代老师说,这些年最让他感动的就是老师们那句“你安排就是了”,大家遇事从不推辞,工作中要完成的任务,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从来没有人讲条件、提个人要求。爱岗敬业是老师们最起码的品德。

市十二中,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精良。学校在职教职工126人,117名专任教师中,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47人,研究生学历23人,省特级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市级骨干教师14人,攀枝花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1人、工作室成员3人。学校教师以“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素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人生追求,耕耘在三尺讲台,为莘莘学子点亮人生的梦想。

市十二中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定期举办教师技能大赛、师德演讲比赛,定期评选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引导教师爱岗敬业,努力提高育人水平,争做有理想的教育人。

市十二中实施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进一步健全了教师队伍培养建设规划机制;同时,学校十分重视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建设,形成了教师发展性评价方案和激励机制,全体教师具有专业化发展计划和研修记录,这些计划、政策、工作的落地落实,让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视角

精品小班 文考、艺考并驾齐驱

在市十二中2022届的招生简章中,记者看到,市十二中的精品小班人数仅20人。为了让尽可能多的学生进入理想的大学,学校坚持因材施教,不仅在新高一设立精品小班,还大力发展艺体特长班,让喜欢艺术和体育、将来有志于此的学生获得更有针对性的学习环境。这里是素质教育的沃土。学校严格按照部颁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每天安排有大课间特色体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通过成立运动队、艺术团等活动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学校和社团还经常和兄弟学校、友好单位开展联谊活动和比赛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学生适应、交往、表达、管理、动手、创新等能力,多方位、多角度地发展了学生个性。

办学46年来,市十二中为高校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为西区人民享受优质教育作出教育人应有的贡献,确保辖区老百姓在区内就能享受到公平而优质的教育。

世界很大,你应该去看看;铁树开花很难,你更应该来看看。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校,秉承苏铁精神,不畏艰难,创造了年年开花的奇迹。

在苏铁开花的地方,以梦为马,定不负韶华。播撒知识,传承文明,让我们为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而歌;英才辈出,谱写风流,让我们为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而舞。

何艾洋 本报记者 彭春梅本版图片由市十二中提供

学校荣誉

●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

●攀枝花市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先进学校

●攀枝花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贡献学校

●攀枝花市中华经典诵读示范学校

●攀枝花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攀枝花市实验教学示范学校

新闻推荐

满园春色印初心 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纪实

尖山学生科学院学生在观摩机器人演示。全国云课堂研讨会在攀枝花七中举行。2019届理科优秀班级16班师生合影。全国云课堂...

攀枝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攀枝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严把月饼安全关2019-09-13 06:35
评论:(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校办学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