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东 区:构建“三委一中心”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党在农村基层执政基础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1-14 06:58   https://www.yybnet.net/

攀枝花市积极推进村级治理体系改革,在东区试点推进以构建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委会为议事决策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农村公共服务中心为工作机构的“三委一中心”村级治理体系,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创新,不断强化党在农村基层执政基础。

一、规范建立运行机制,用活治理载体。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村级组织自治功能为目的,科学设置村级组织机构,促进村级事务决策、执行、监督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创新机构设置。在村“两委”基础上,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农村公共服务中心,村级事务“决策和执行分离、执行和监督分离”,村级治理实现“四轮驱动”。二是厘清职责定位。明确村级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发挥政治引领和核心作用;村委会为议事决策机构,商议决定村级事务;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对村委会工作进行监督;农村公共服务中心为执行机构,具体负责村级日常事务的组织实施。三是规范运行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村级事务决策执行全过程。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农村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村级重大项目、工作,经村级党组织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后,交由村公共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避免推诿扯皮。

二、优化提升人才队伍,配强治理力量。东区以试点为契机,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干部人才入口较窄、整体素质不高等瓶颈,优化提升村级干部队伍。一是选好“领头雁”。结合调优调强村党组织书记,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复员军人、优秀农民工、回村大学生、海外留学回村人才中选拔农村基层干部人才。目前,全区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下降3岁,其中还有1名“海归”。二是推进“专职化”。整合村级各类公益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面向社会招考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村级组织,逐步实现了村级干部职业化。自2017年“三委一中心”村级治理体系建立以来,全区财政供养农村基层工作人员总数下降50%,村干部待遇普遍翻番,基本报酬超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倍,并实现了稳定的年度绩效报酬,岗位吸引力不断增强。三是架起“高压线”。整合村级民主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廉政监督员等各类村级监督组织,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委会工作进行监督,改变过去村干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情况。近3年来,村民上访率同比下降50%,纪检信访件同比下降10%。

三、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结合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提升治理水平,让村民享受与城市居民均等公共服务。一是高标准建设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参照城市社区标准,全覆盖建立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村级日常工作,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区财政每年对每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补助10万元工作经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实行全勤工作制,享受城市社区工作人员同等待遇。二是高质量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全区域通办”的一体化服务体系。持续推进村级文化阵地建设,深化移风易俗。积极推进农村社会秩序、公共道德、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三是高效率整合各类组织“多元共治”。公共服务中心大力引进社会组织承担专业社会化服务,大力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在紧邻大企业的村,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调动在村企业参与村级治理积极性。在重大项目实施村,探索“村企联建”党组织模式,村企共解发展难题,共享发展成果。在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引进专业化组织经营村级资产,实现资产增值。经过3年努力,东区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50万元。

新闻推荐

暖心春运第一天 安全铺就平安回家路

本报讯(记者吴晓龙)1月10日,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记者当天从攀枝花火车站、攀枝花南站、市客运中心、保安营机场...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共建共治享安宁2020-01-14 00:44
猜你喜欢:
评论:(东 区:构建“三委一中心”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党在农村基层执政基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