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打出“组合拳”筑牢发展之基 抓“六稳”促“六保”看行动之市场主体篇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6-06 05: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晏洁 李杰

白天,走进攀枝花各工业园区,车辆过往频繁,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夜晚,城市里灯火通明的商圈、香气四溢的美味,吸引着过往市民,生活气息浓郁。

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动脉,一头连着城乡居民日常生活,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基本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主体造成的冲击,市委、市政府频频施策、全力帮扶,通过“免、减、缓、返、还”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快速复苏——

3月9日,全市33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除15户企业因客观因素制约未能复工复产外,其余318户已全部复工复产,实际复工率达100%;4月底,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126户,2户影院因全省统一防疫政策原因未复工,复工率达到98.5%。

政策精准发力,企业“缓了口气”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市公交客运总公司是受到冲击较大的企业之一。“为保证城市运转,疫情发生后,城市公交车一直没停。”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陈国琼介绍,疫情期间出行人少,公司采取了减少班次的方式保运转。即使这样,仍会出现“空车”来回跑的现象,上座率不足平时的1/10。

“没有乘客就没有收入。同时公司2200多名职工的工资、社保还要照常开支,那段时间可把我们愁坏了。”陈国琼说,面对困境,公司只能采取降薪、降福利等方式减少开支。

疫情期间,像市公交客运总公司这样营业收入“断崖式”下滑的企业还有不少。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攀枝花市积极落实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2019年度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50%的标准兑现稳岗返还。同时,免征中小微企业5个月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允许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缓缴最长6个月的社保费,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出台医保缓缴政策,针对攀枝花市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予以为期3个月缓缴政策,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我们领到了71万元的稳岗返还补贴,还减免了5个月1000多万元社保费。”陈国琼说,政府的帮扶,让企业“缓了口气”。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全市已兑现普惠性稳岗补贴3500.49万元,惠及企业689家,惠及职工9.81万人;兑现生产医疗物资困难企业稳岗返还93.45万元;为各类参保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35854万元。下一步,预计兑现困难企业稳岗返还3000万元,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纳入补贴范围。

餐饮行业是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东区税务局建立线上“餐饮行业交流服务”微信群,及时将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和操作指引推送给企业财务人员,及时解答纳税人办税疑难问题,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网上办理相关税费业务。“目前,我们已享受疫情期间税收优惠68万余元,企业300多名职工享受到社会保险优惠21万余元。”得天独厚餐饮公司财务人员胡育红说。

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不仅是餐饮企业,东区阿弟机械设备租赁站也享受到近2万元税收优惠。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全市累计实现减税降费27695万元。截至5月底,全市累计为53户(次)纳税人核准延期缴纳税款,延期缴纳税款金额11204.64万元。

抓紧练好内功,谋求长远发展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企业化危为机,除了政府助力之外,更需要自身的力量。

5月27日,走进攀枝花市海峰鑫化工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的是火热的生产场景和从容自信的员工。公司办公楼前的小广场上停放着100多辆汽车。“公司职工三班倒,这只是一个班职工的车辆。”该公司综合部副部长黄莉雅说,公司有3辆大客车接送职工上班,但为了更方便,三分之二的职工都自己开车上班。“当然,这和大家的收入是分不开的。”黄莉雅补充说,公司职工收入排在钒钛高新区企业的前列。

职工的收入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钛白粉需求锐减,国内大部分钛白粉企业减产甚至停产。“根据去年底市场预测,今年钛白粉价格会上涨1000元左右。疫情发生后,价格非但没有上涨,还下跌了2000元。”公司总经理蒋革说,疫情发生后,公司召开职工大会,公开承诺“不裁员、不降薪、不停产、不减产”。

公开承诺“四不”的背后,是公司过硬的技术和精细的管理。近三年多时间环保“零案件”“零处罚”,首批使用管道天然气清洁能源的企业之一,率先运用夹点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合理利用资源,二氧化钛回收率排在行业前列……海峰鑫的一张张成绩单,离不开新技术的应用。蒋革介绍,行业内一旦有对企业长远发展有利的新技术,公司都会第一时间采用。“今年,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国内钛白粉行业首条全自动产品包装线,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职工工作环境。”

在攀枝花,像海峰鑫化工这样练好内功的企业还有很多。1—4月,全市工业投资、工业性技改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3.3%、46.9%,增速均排全省第3位。其中,钒钛高新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8.3%,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73.3%。

新闻推荐

东区计划今年建设453个5G基站

本报讯(记者陶泓霖)近日,记者从中国铁塔攀枝花分公司获悉,2020年,全市范围5G基站建设计划突破1000个,攀枝花市智慧城市建设...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诗 二 首2020-06-05 07:00
评论:(打出“组合拳”筑牢发展之基 抓“六稳”促“六保”看行动之市场主体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