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奋斗的脚步如此有力 攀枝花钢城集团钢协分公司转炉公辅作业区服务攀钢钒见闻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1-03-05 06:33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蔡晓梅

作为攀钢钒炼钢厂生产运行的辅助单位,攀枝花钢城集团钢协分公司一直担负着攀钢钒炼钢厂生产管网中水、煤气等介质的保供服务任务。

近期,在钢协分公司转炉公辅作业区配合攀钢钒炼钢厂检修期间,笔者跟着作业区安全员和各区域的作业人员,实地感受该公司在攀钢钒大工业生产“细枝末节”中精心的服务。

我们是“水体净化者”

站在攀钢钒炼钢厂的老污泥厂房旁,作业区污泥大班长介绍,该环节作用主要是水净化、水循环。简单说,就是炼钢厂生产中产生的废水通过专门的管网进行集中、沉淀、净化、分离后,干净水通过水站再循环到炼钢厂生产。

现场有3台机组,1号机组因设备场地整改暂停,目前只有2台机组运行,产能减少三分之一。为保证炼钢生产顺行,2020年5月开始,该公司一方面陆续增加3台水泵,统筹协调老污泥、新污泥和提钒污泥三条管线的产能;另一方面加强设备巡检和维护,确保设备周期不出大问题,并利用检修,及时处理和消化设备缺陷。

在污泥处理池边,一名职工穿着救生衣、戴着手套,站在漏空的池中过道上,拿着量杆正在检测污泥的深度,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流。大班长说,直径约18米的处理池实行24小时检测,到夏天时温度即使很高,也要穿上救生衣作业。

攀钢钒炼钢厂提钒污泥处理现场,干净整洁,水路顺畅。岗位作业人员的主要任务是添加处理药剂水和及时清排污泥,2小时检测一次,24小时巡检。监测循环水流速是否正常,添加的药量浓度是否合适,定时维护设备和清淤,疏通分流槽和泥浆池等。

作业长说,现在的作业环境,已经是很多次设备改造的结果了。以前,作业人员进入现场必须穿高筒靴,一旦出现漏泥或者污泥喷出,就变成了“泥人”。需要马上关闭阀门,一点点进行排污处理,劳动强度很大。2018年开始一步步优化,现在改善很多了。

我们是“产线守护者”

高温煤气作业区域负责攀钢钒炼钢厂7座转炉的煤气回收、蒸汽回收、降温除尘。区域最大的风险是安全环保问题,涉及煤气、高温、粉尘。净气化最高温度60-70度,岗位作业人员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业2-3小时检修设备、更换部件。炉子捅渣作业场所的温度也有60-70度,粉尘大,导致视线不清,有时候还会垮渣。环保更是重中之重,要控制排放到大气中的烟尘含量达到预定标准,需要实时调节设备的开口度、抽取烟气的排放速度等,来控制粉尘含量的大小和多少,确保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排放。

作业区净气化大班长介绍说,从地上50米到地下10米,所有的设备都要维护。任何一件设备都牵涉到炼钢转炉的正常生产,设备发生几秒或者10几秒的故障就要耽误1炉钢。平时7个炉子生产,现在只有5座转炉来消化,正常生产时,只需要常规巡检,现在检修,不但要保产,还要配合检修进度。

据了解,检修期间,作业区大班长、技术员都参与到全程倒班当中。检修职工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状况不理想,如果我们再不努力干,耽误了钢厂的生产,锅里没得了,碗里就更没得了,必须全力保产。”

我们是“管网清道夫”

管道直径1.8米,入口直径仅有500厘米。进入管道作业需佩戴安全帽、防毒面具、煤气检测报警仪和头灯。这是作业区净化气管道检修清垢现场。

管道通风不是特别好,异常潮热,有水渍的地方踩上去有点滑。笔者看到,3名作业人员先用十字镐将管壁的污垢一点点敲下来,再用铁铲一铲一铲往外倒运。大家满脸汗水,全身也都湿透了。

安全员说,管壁垢积多了,管道变小,对风速有影响,粉尘的处理效果就会打折。烟尘垢需15天检查一次,清理根据检修检查时发现的具体情况定,1个月、3个月,或者半年不等。有些管子直径只有1.2-1.3米,遇到设备设施不正常时,人只能半弓着、半蹲着清理污垢。

作业人员小憩间隙,与笔者说到锅炉和斜罐清垢,“锅炉内的温度降下来,也有70-80度。钻进直径3米左右的斜罐清淤泥,要在有限的空间里,搭架子、系安全带,‘花式’作业。真的很艰辛,但保产是第一位的。”大家笑着说。

11水站管廊,是攀钢钒炼钢厂老转炉氧枪和新转炉的所有供水管道,位于地下10米左右,是管网的心脏系统。

地下管廊湿度很大,使用水银灯照明,大部分区域手机没信号。作业区风机水站大班长边走边介绍,管廊全长约200多米,管道最细的直径50厘米,最粗的有800厘米。每年5至6月管廊内最热,差不多40度左右。正常巡检时间约15-20多分钟,每班一天至少4次巡检,每次都要2小时左右。巡检人员要检查管道渗漏、照明以及潜水泵运行状况,如果管道有跑冒滴漏要定修,必须等地上干燥了,才能清理。

攀钢钒炼钢厂老转炉风机房50米地沟,因为地形限制,安全通道仅容一人通过,有的地方需要弓着腰,有的地方需要蹲着走,有的地方只能侧身通过。就在这样的作业环境下,钢协分公司的职工依然兢兢业业,不折不扣地完成着每天的炼钢厂转炉保产任务。

新闻推荐

“到攀枝花康养成了一种习惯” 仁和区荔园“候鸟”老人们的康养生活

□本报记者王南桢“这里是攀枝花,红艳艳的花儿和太阳说话,这里是钒钛的故乡……”近日,记者刚进入仁和区荔园度假中...

攀枝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攀枝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斗的脚步如此有力 攀枝花钢城集团钢协分公司转炉公辅作业区服务攀钢钒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