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攀枝花 > 正文

一名“海归”的乡村振兴梦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1-06-09 09:57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村里体量最大的一个文旅项目,阿署达“故事里”汽车露营地因地制宜,为游客提供一个山间乐园。图为修建完成的露营区域。(陈姝妤 摄)

小康见证人

鲍进芝,攀枝花市金玛缔康养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外留学归来,辞掉白领工作,回到家乡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阿署达村当起“村官”,主导成立以村集体为大股东、注册资本2000万元的金玛缔康养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创建旅游品牌“故事里”。今年3月,阿署达村两委换届后,成为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从村主任变成职业经理人。

小康感言

从前,乡村是梦里老家;现在,乡村是迸发新活力的热土。有幸见证乡亲们的小康生活,有幸投身乡村振兴,但这只是起点,先定一个小目标,把“故事里”这个属于阿署达村的乡村文旅品牌发展起来,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也期待自己能有更多元的身份。

□陈姝妤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子晴

6月2日,阿署达“故事里”汽车露营地正式开业进入倒计时。作为阿署达村集体经济建设的第4个文旅“重资产”项目,这里即将成为一座露营休闲、望星赏月的山间乐园。

最近半年,除了外出跑采购、谈合作,鲍进芝剩下的时间都“泡”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在汽车露营地的烧烤区找到鲍进芝时,她刚刚和团队开完早会。

“虽然累,但还是比之前长胖了一些。”在露营地咖啡厅名叫“星辰”的小包间里,鲍进芝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身份转变和“带感”生活。

从“鲍主任”到“鲍经理”,全身心投入乡村发展

如今,行车20分钟,便能从攀枝花市区到达阿署达村。但鲍进芝始终记得少时进城的狼狈:面包车是出村的唯一交通工具,坑坑洼洼的机耕道上,车跑起来,人根本坐不稳。

2011年前后,水泥公路修到村口,村里的水果种植有了起色;离村子10多公里的保安营机场也通航了,听着山顶飞机起降的声音,很多村民坐不住,开办起农家乐,每年纯收入能达二三十万元。

眼看村民富起来,2015年,村里发出“募贤令”:有意带领全村人再上新台阶者,可报名参与村委会工作。彼时留学归来当着白领的鲍进芝闻讯心动。最终,鲍进芝担任了阿署达村党支部副书记。

鲍进芝整天忙得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走家串户了解村民困难、处理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务,还要上山下地察看产业发展情况,推进招商引资洽谈合作。“那时候忙得根本顾不上家里人,每一天的工作都不重样,每一天的生活都是新的挑战。”

2017年3月,鲍进芝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和村干部一起大力发展以村集体经济为大股东的金玛缔康养旅游服务公司,着手培育乡村文旅项目。

投身乡村发展,被鲍进芝当作一项长远事业,“扎进村里的大事小事,才能更贴近乡村发展的点滴脉动。看着村里的变化,有信心把这份事业做好。”

4年后,鲍进芝离开原来的岗位,放下村里的事务,担任攀枝花市金玛缔康养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带着更多返乡年轻人组建团队,全心投入日益壮大的村集体经济。“从以前带着村子往前走,到现在和村子共同成长,身份变了,但心里的想法没变,要对得起村民,要让家乡发展得更好。”

从品牌到王牌,用特色打造文旅版图

多年前,一组投资人进村考察,行程结束后却住进城区的酒店。这让鲍进芝陷入思考,多少游客像这样走进阿署达,还没真正领略村子的魅力就匆匆离开?

作为典型的彝族村落,除了阳光和特色农业,阿署达还有近百年的农耕文化和民族文化。“千头万绪,先把人留在阿署达。”鲍进芝和团队把文旅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当作抓手,顺势盘活村里的文化资源和特色优势。“这个房间之所以叫‘星辰’,是因为夜晚一抬眼就能看到漫天繁星。隔壁之所以叫‘远山’,是因为一推门就能望见远处的山峦。”鲍进芝说。

在鲍进芝看来,乡村文旅得先有特色,再有品牌,最后成为乡村发展的王牌。

针对阿署达村征转土地较多、留守妇女较多的情况,公司吸纳15名彝族妇女就业,又利用村里闲置的房屋打造出包括“王牛肉”“漫时光”“沐也居”等多套特色民宿在内的民宿集群。

眼下,融合阿署达特色打造而成的文旅品牌“故事里”羽翼渐丰,旗下的品牌康养酒店、景别院特色民宿、涵管露营地旺季客源逐步稳定,即将开业迎客的汽车露营地也将发力撬动更多元的消费群体。

“有了能接得住游客的能力,还要有能留下印象、能带走的文化产品。”鲍进芝说,下半年,自己和团队计划着静下心来,着重发展乡村文旅“轻资产”。梳理村里的文化遗产,邀请村民参与,发展乡村特色演艺,“先创作出一首朗朗上口的村歌,让大家听着音乐在阿署达享受乡村美好时光。”

新闻推荐

父 亲 的 党 费

□章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父亲要是健在的话,党龄60年了,是名副其实的老党员,但痛心和遗憾的是,父亲三年前...

攀枝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攀枝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名“海归”的乡村振兴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