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盐边新闻 > 正文

盐边森林的守望者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4-19 07: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波

看到那棵被齐根锯断、剃光枝丫的青杠树时,46岁的彭泽民异常愤怒,随后,他招呼一同办案的卢建川等人赶紧用相机、卷尺固定证据……这是2017年3月13日,盐边县森林公安局渔门派出所民警调查森林盗伐案件的场景,彭泽民是该所所长。

数日之后,在盐边县林业局一个群名为“林家铺子”的微信工作群里,记者看到了这组照片。触目惊心的森林盗伐和盐边森林公安民警对森林的真挚感情及有案必破的劲头,让看到照片的人,感到一种震撼。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组照片,记者希望能见一见这群守望309.2万亩盐边森林的人,听一听他们和森林的故事。

5年查处840余起涉林案

4月8日一大早,记者来到盐边县森林公安局渔门派出所,正巧赶上彭泽民等人要出现场查案。

“出现场,听起来感觉很简单,可是在森林覆盖率62%的盐边山林里是个苦差事,你要有准备,一会儿要爬山,陡得很。”彭泽民告诉记者,要去的现场是箐河乡青山村扎黑组,那里山高林密,车只能开到半山腰,要走10公里左右的山路。

虽然早有思想准备,但弃车登山半个小时后,崎岖陡峭的山路还是让记者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而民警们却神色自若、脚步轻快。

“这样的事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而且每天看着翠绿的林子,心情很好。”仿佛是为了缓解疲劳,皮肤黝黑、脸庞瘦削的民警卢建川向记者介绍起了山里的树木。

持续行进大约2个多小时后,记者随同办案民警到达了现场,一片刚砍伐的树木横七竖八地倒在灌木丛生的山坡上,在一个隐蔽的沟谷,还有成堆的被锯子锯成1米左右的粗树干。这样的现场,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心里隐隐作痛。

民警们迅速用卷尺、铅笔、记录本、相机进行证据固定。拍照、量尺寸、记录,每取一根树木的证据民警们都要进入到灌木荆棘里去,工作量非常大,这时村里的干部把砍伐树木的村民带到了民警面前,现场讯问快速展开。

一个盗伐林木的案子,奔走数天、数星期是常有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盐边县森林公安局共有民警25人,轮流在一线巡山、办案的民警17人,而盐边县的森林面积309.2万亩,约20.6万余公顷,也就是说,相当于14000个足球场的每一万公顷森林,仅有1名盐边森林公安民警守护。

“按照县委、县政府绿色发展的思路,围绕全县建设绿色崛起样板县的目标,我们县森林公安局的每一个民警,几乎是以每天行走10公里以上崎岖山路的力度在查案、办案、保护森林。”盐边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汤超告诉记者一组数据:近5年来,全局查处各类涉林案件共840余起,平均每两天查处一起。

盐边县森林公安局25个硬汉组成了一个坚强的团队,冬去春来,一年又一年,他们爬山崖、穿林子、冒寒风、顶烈日,在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里巡逻,在烟熏火燎的毁林现场调查取证,通宵在村民家里研究案情,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啃方便面,作为盐边森林的守望者,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歇。

“其实,保护森林的重点是防而不是罚。干工作我们不怕,最怕的是群众不理解,部分乡村干部对森林保护的意识不强。”汤超告诉记者,盐边县森林公安局有一个坚持多年的“三不”精神:请吃请喝不到,送钱送物不要,威胁恐吓不怕。在查办案中,民警们敢于碰硬,敢于剪破人情网、关系网,为此得罪了很多人,包括一些亲戚、朋友,但盐边森林公安却在全市公安系统干出了名气、打出了威风。

打造一支作风硬纪律严能力强的队伍

一支作风硬、纪律严、能力强的队伍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带出来的,盐边县森林公安局的队伍建设,始终抓实从严治警、从优待警。

近年来,盐边县森林公安局重点抓好执法规范化和“平安林区”建设,切实提高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的能力,以“守护绿川行动”“森林火案查处”等专项整治为载体,全力推动从严治警。全局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大力提升民警的办案能力,分别邀请市森林公安局法制科开展法制培训、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业务骨干开展现场勘验信息系统录入培训及标准信息化采集业务培训,为刑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还突出针对性培训,组织民警以警综平台为依托,开展警务实践操作和案件程序培训,实现以信息化手段规范办案流程;以“大练兵”为载体,开展体能、技能和业务练兵,满足实际执法工作的需求;以案说法,以案论法,组织民警旁听法院审理涉林刑事案件,增强民警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仅2017年,全局开展各类培训15次,受训民警达350人次,切实提高了民警执法办案质量和公安信息化运用水平。

在从优待警上有温情、有资金、有举措、有保障。全局投入28万元对审讯办案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购置执法记录仪工作台等,为规范执法提供保障;推行使用“林业行政案件办理软件”,提升办案效率和质量;积极争取资金,完成机关会议室、渔门派出所功能区改造。

“局里对民警的关爱,让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彭泽民告诉记者,仅2017年,渔门森林公安派出所出动警力500余次,破获涉林案件104件,其中破刑事案件9件,查处行政案件95件。

采访当晚,送记者回市区的山路上,43岁的警察袁仁友满含深情地对记者讲了这样一番话:“虽然我现在的工作很累,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有森林的陪伴,我很知足。如果有一天有人拿月薪上万的工作换森林警察这个职业,我不会同意。这绝不是我矫情,是因为我和同事们太热爱这份职业了,如果离开了森林,可能我会痛一辈子,这样的情结,不是森林公安不会懂的。”

新闻推荐

市纪委监委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

本报讯(王荣报道)4月2日,市纪委常委会暨市监委委务会召开,传达学习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市(州)巡察办主任座谈会精神、新修订的《中共四川省委巡视工作办法》和《人民日报》评论员...

盐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盐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盐边森林的守望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