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攀枝花市积极应对秋冬春夏“四连旱”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5-18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旱情灾情

截至5月16日,全市共计受灾人口59315人,因旱需生活救助人口923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396公顷

应对措施

开展骨干水源工程水源统一调度加强水利工程岁修和水毁修复工作千方百计确保饮水安全联合工作组前往抗旱一线提供技术指导全力组织农业机械投入抗旱作业

本报讯(记者 江潇)5月17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攀枝花市出现旱情灾情。面对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科学调度,积极应对秋冬春夏“四连旱”,最大限度减少高温干旱天气对农业生产、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

据攀枝花市气象部门统计,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5月16日,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秋冬春夏“四连旱”,是继2009—2014五年大旱后再次出现的比较严重的干旱年份。目前,气温偏高,全市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已达到了38℃,河谷地区达40℃。总降雨量偏少,2019年1月1日至5月16日攀枝花平均降雨量9毫米,较历史平均偏少83%,较2018年偏少83%。预计近期高温天气将持续,无降水过程,旱情将持续加重。同时,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农作物减产、人畜饮水困难灾情发生。截至5月16日,全市共计受灾人口59315人,因旱需生活救助人口923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396公顷,其中,农作物成灾面积1628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60万元。

面对旱情灾情,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加强水资源调度,结合蓄水、需水情况,开展骨干水源工程水源统一调度,从5月5日开始,从跃进水库、胜利水库同步开闸调水200万立方米,保障大竹河水库灌区生产生活用水和下游区域生产生活用水。发挥工程作用,去冬今春以来,全市加强水利工程岁修和水毁修复工作,修复灌溉渠系400余千米,修复取水口、拦水坝150处,新增和恢复蓄引提水量7000余万立方米,特别是加强近年来建成的3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维修养护工作,通过微、喷、滴灌和管道输水等节水技术,节水灌溉在抗旱中发挥效益明显。千方百计确保饮水安全,立足“抗大旱、救大灾”,早谋划、早部署,修复抗旱备用井68处,饮水管道16.42千米,保障15.2万人最基本用水,先后调水2600余万立方米,着力解决仁和区大龙潭乡和盐边红格镇等重点旱区生产生活用水,调剂送水车辆60余台次向重点旱区定点送水,解决饮水困难人口6000余人次,千方百计确保旱区群众有水喝。开展农业生产指导,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前往抗旱一线提供技术指导,全力组织农业机械投入抗旱作业,通过提灌提水、拉水保苗等方式,全力抗旱保苗,全市投入各类抗旱机械9542台(套),抗旱灌地面积46.83万亩,推广抗旱粮食作物16.5万亩,建设果树覆膜覆草、穴贮肥水等节水保墒技术示范面积2000余亩,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下一步,攀枝花市将强化抗旱减灾意识,加强抗旱技术指导,把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到科学抗旱、科学救灾;做好用水调度和管理,按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在留足人饮供水和应急水量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农业生产,对人饮受影响区域,全力寻求新水源;加强工程维修养护,积极引导和帮助群众抓紧对渠道特别是有水源的渠道进行整治、防渗和清淤,确保抗旱水源畅通;组织技术人员抓紧对有水源的提灌设施进行检查维修,以解决有水用不到和水损太大的问题;分类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和种植时间,鼓励农民发展低水高附加值作物,扩大高产、高效作物的种植面积,努力保障农业生产顺利开展,确保农民受灾不减收。

1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波主持召开了防汛抗旱、地灾防治和森林防火工作专题工作会,对当前防汛抗旱、地灾防治和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下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了防汛抗旱会商,并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视频调度和安排。

新闻推荐

盐边县“现场安全课堂”受企业点赞

本报讯(记者梁波)4月29日上午刚上班,盐边县新九工矿区内的一家企业召开了每日例行现场安全生产碰头会,全厂生产作业线上7个车...

盐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盐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攀枝花市积极应对秋冬春夏“四连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