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紧扣定位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6-18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市应急管理局挂牌仪式。市应急管理局挂牌。市应急管理局挂牌合影。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国宏讲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党课。警示教育合影。政企支部共建。防灾减灾宣传。应急救援宣传。消防救援宣传。(本版图片由市应急管理局提供)□本报记者 周琴

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概况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要求,优化职能配置、深化应急管理,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2019年1月23日,新组建的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按照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部署安排,市委、市政府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等整合,组建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正县级),加挂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牌子(简称安办),不再保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市应急管理局机关行政编制36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机关党总支书记1名,总工程师1名,副县级干部3名,科级领导职数21名。局下设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安全生产综合科、行业安全监督科、煤炭安全监管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科、园区监督管理科、安全事故救援管理科、灾害救援管理科、科技规划与财务科、人事培训科共13个科室。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下属5家事业单位:市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支队、市安全生产远程监控中心、市防震减灾局、市地震监测中心、市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市应急管理局所属管理单位有: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现有6个消防大队、10个消防中队、1个培训基地)、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下辖攀枝花、盐边2个大队、4个中队和1个警勤排,共有3个营区和一个米易驻防点)。重点装备设施和物资储备情况为:市、县(区)储备棉被5200床,帐篷1400顶,棉大衣2000件,折叠床2484张,应急照明灯250个,防潮垫3900张,移动照明灯2组,小型发电机20台,羽绒睡袋120个,海事卫星电话4部,铱星电话2部。

2019—2021三年攻坚目标

攀枝花地处攀西大裂谷南段,我国南北地震带中段,地质环境条件脆弱,岩体破碎,坡度较陡,地质灾害种类多,分布范围广;雨旱分季突出,全市森林面积多达45.86万亩,旱季天干物燥,气温偏高,高火险天气持续时间长;全市现有170余座水库,80%为2型水库,大多修建于上世纪60—70年代,普遍存在建设标准不高,配套设施不完善,工程自然老化等问题,病险隐患多,蓄水防洪能力低;攀枝花市是典型重工业城市,城市高风险。目前,安全生产领域已辨识出7大类安全风险点4648个,评估划定重大风险99个,较大风险308个,一般风险1185个。针对城市高风险、农村低设防的状况,为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能力,按照市委十届五次会议精神,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出了2019—2021三年攻坚目标。

确保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做到重点领域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与评估实施率达到90%以上。建成气象灾害适时监测预警系统,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85%以上,灾害性天气预报时效提前时间大于30分钟,城镇气象预报可用时长不少于5天。市、县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全部建成,实现应急预警信息15分钟内覆盖全市90%的地区。完善市、县(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乡镇(街道)应急避难点。

确保应急救援能力大幅提高。做到异地自我保障能力大于72小时,通航水域船舶应急到达时间不超过90分钟,年森林火灾受害率不超过1%,年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其他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现场规范处置率达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0%以上。

确保社会协同能力明显改善。全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知识科普宣传受众率不低于80%,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发展壮大,持证应急救护人员大幅增加,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导航等新技术在应急领域广泛应用。

确保综合应急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做到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建成市、县(区)综合应急平台,县级应急通信终端配备率达到100%。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12小时内得到初步救助,救助率达到95%以上,12小时内能满足抢险救灾指挥用电需求,4小时内能获得灾区应急测绘和卫星图像资料,第一批异地专业应急队伍运抵灾区集结点时间小于8小时,一般灾害情况下,灾害干线公路段抢通平均时间快于12小时。

重点实施项目

2019—2021三年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为:

重点风险源防范工程。主要围绕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着重抓好采矿、选矿、矿产品加工等行业(领域)重点风险源监测监控和防范,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和减少一般事故。在高危行业推进“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工程,减少关键环节的作业人员;强化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做好下游居民点或重要设施的地质灾害风险源的监测监控和防范;矿产品加工,抓好高温冶炼炉、吊运装置、工业煤气等风险源;危险化学品抓好综合治理“三年攻坚”,健全完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分布、安全风险等级分布,安全风险和隐患数据库、基础信息档案库;道路交通抓好“两客一危”车辆和中、长隧道及大型桥梁风险源;建筑领域抓好在建工程、老旧危楼风险源;消防抓好人员密集场所风险源;公共安全抓好各项大型活动、人员密集场所风险源。

重大隐患治理工程。落实重大隐患治理责任、治理资金、预防措施等,跟踪督办重大隐患整改工作。深入推进煤矿瓦斯和水害治理;加强工业渣场隐患整治,督促企业及时编制堆排设计,严格按设计要求完善相关安全设施;对尾矿库进行风险分级,制定治理方案,实行一库一策,确保尾矿库安全可控;对地下矿山水害进行普查,明确水害风险等级,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水害风险;加快煤气等有毒有害气体治理步伐,规范操作流程,实现连锁控制,强化应急处置,推进技术更新。

安全生产远程监控工程。完善安全生产远程监控中心功能,强化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推动先进技术应用。实施煤矿安全监控升级改造、完善相关功能,提高在线传输率,确保监控到位;推动高分卫星应用于重大危险源的远程监控,结合企业风险分级实现动态分级分类监督;推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应用于重大危险源的健康档案建立,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安全诊断和评估。

信息平台建设工程。结合工作需要,建立完善网上办公平台、行政审批平台、安全生产执法平台、应急指挥平台、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在线监控平台。探索整合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数据平台,建立全市安全生产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共享。探索数据挖掘功能,统计分析安全生产基本规律,因势利导,全面提升安全生产预测预报预警能力。

安全社区建设工程。狠抓引导,始终保持安全社区建设方向不偏;狠抓督导,始终保持安全社区建设力度不减;狠抓助推,始终保持安全社区建设活力不退;狠抓效果,始终保持建设成果社会成效明显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安全重点难点问题,助推全市安全环境显著改善、事故伤害预防成效逐步显现、市民安全意识能力明显提升,真正把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

新闻推荐

自家地里烧杂草 引发山火获刑

5日,盐边县法院绿色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破坏生态环境的失火案件,桐子林镇、红格镇、益民乡村社干部群众30余人旁听...

盐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紧扣定位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