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未开发票就可以不付款?不一定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9-06 06:29   https://www.yybnet.net/

案情简介

2013年5月,原告天南公司与被告地北公司签订了《排土场临时拦渣坝清淤及汛期工程机械值班合同》,约定地北公司将该工程承包给天南公司施工,工程款按进度支付60%,工程完工办理结算后支付95%,留下5%的工程款作为质保金,工程验收合格之日起一年内无质量异议后付清。该工程于2014年10月竣工验收并交付,被告地北公司在一年质保期内未提出质量异议。2014年12月29日,双方办理结算,被告地北公司应付原告天南公司工程款749250元。此后,天南公司多次向地北公司催收,地北公司以天南公司未开具发票为由拒不支付,双方协商无果后诉至法院。

审判结果

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地北公司支付原告天南公司工程款749250元。

法官点评

近年来,建设工程领域内的税收政策变化较大,部分施工单位开具税收发票较以前困难,发包方以建设方未开具发票为由拒不支付工程款的案件增多。施工方未开具发票,发包方是否就可以不支付工程案?答案是不一定。

合同的义务的履行分主义务和从义务,以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为例,建设方按图施工、保证质量合格是主义务,开具发票是从义务。发包方按期支付工程款是主义务,配合完全工程结算是从义务。支付工程款的义务系主给付义务,出具发票的义务系从给付义务,二者不构成对价关系。发包方不能以建设方未开具发票为由拒绝支付工程款。

只有在发包方与建设方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以建设方开具发票为发包方支付工程款的前提,将建设方开具发票的义务约定为发包方支付工程款的对等义务,发包方才能以建设方未开具发票为由拒绝支付工程款。 (盐边县人民法院 秦勇)

新闻推荐

国内大咖云集盐边“论剑”特色农业发展

□本报记者梁波8月24日至25日,盐边县红格镇大咖云集,来自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的教授、研究员、农...

盐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盐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未开发票就可以不付款?不一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