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盐边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30 05:41   https://www.yybnet.net/

抢抓项目机遇 建设产业集群

10月21日,攀枝花市2020年三季度抓项目促投资竞进拉练活动走进盐边钒钛产业园施工现场。

10月21日,攀枝花市2020年三季度抓项目促投资竞进拉练活动拉开帷幕。节能减排、补链强链、优化营商环境……竞进拉练中,盐边县3个工业项目各具特色,瞄准工业中高端发展的成绩引发讨论和关注。

近年来,盐边县持续推进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核心区建设,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建立并完善了以钒钛为主导的工业产业体系,钒钛、能源、机械制造等产业共同形成强有力的产业集群,盐边工业正推动盐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个过去在人们印象中以农业为主的山区县,正向工业强县稳步迈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子晴 文/图

补链强链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10月21日,盐边钒钛产业园内,多个重点工业项目正加班加点赶进度,秋雨连绵并未给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带来丝毫影响。

细雨中,四川龙蟒50万吨攀西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按照计划,项目12月完成设备安装,明年2月试生产,计划年处理攀西钛精矿50万吨,年产氯化钛渣30万吨、含钒高品质生铁16万吨。

“氯化钛渣技术的攻克,填补了攀西地区钛精矿升级用于氯化钛渣产业的空白,改变钛白工业以硫酸法为主的格局,为氯化钛白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有利于加快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说起项目,龙蟒佰利联集团总裁助理、四川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忠辉语速很快,信心十足。

据了解,该项目与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700万吨绿色高效选矿生产线扩建项目、300万吨铁钛精矿提质降杂创新项目等7个项目,组成了龙蟒佰利联集团近期在盐边投资建设的项目群,为攀枝花钛产业升级转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盐边县工业项目主要围绕钛产业链‘补链’和‘强链’做文章,体现了‘工业不强不叫攀枝花,工业不齐难成攀枝花’的理念。”盐边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说,盐边工业发展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创新优势,促进工业发展不断向中高端迈进。

技术革新 企业节能降耗增效

攀枝花市乐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进驻盐边钒钛产业园的企业。走进企业大门,综合利用废物年产45万立方米砌块项目主体厂房已经基本完工,厂区内悬挂着的“资源综合利用”标语格外醒目。

“这是一个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变废为宝零排放的节能环保清洁项目。”该项目负责人曾勇华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增加就业岗位约1000个,日产标砖130万块,实现年产值10亿元。

一个生产砖的项目何以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园区里选矿尾沙、淤泥、建渣、煤矸石等废弃物就是生产原料。经过自动配料处理进入制砖车间成型,而后将由机器人抓取到目前国内最大、直径达184米的新型环保旋转式节能窑炉中进行烘干、焙烧,经过冷却即可打包出场。

曾勇华说,项目取得了16项技术专利,在解决园区工业物废处置难题的同时,为市场带来具有重量轻、隔音、保湿、隔热等特点的新型建筑材料,还可以生产出自保温烧结砖、13孔空心砖、大多孔砖、小多孔砖等不同类型的产品。

为了提升优化产品,开拓市场,攀枝花水钢红发矿业有限公司今年3月点火投产的水钢红发50万吨球团技改项目也“马力全开”。

“项目生产出的球团不仅品位高、强度好、易还原、力度均匀、透气性好,促进钒钛产业链延伸拓展,还具有能耗低、物耗低、成本低、排污量少等优势。”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淘汰传统生产工艺,在行业内率先实施污染超低排放改造,企业将达到国家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最新要求。

强化服务 要素保障推动项目

推动新签约项目加快开工、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加快投产,是当前盐边抓项目促投资工作的一大重点。

今年7月以来,盐边全县新签约工业项目8个,新开工24个,总投资额达81.45亿元,其中有10个项目已经投产。

“抓好项目,也要做好服务,越是细节之处,越要重视。”盐边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与企业密切沟通中,相关部门了解到企业大多希望政府在电价、后续资源等生产要素上给予支持,当地打出了服务工业发展的“组合拳”。

强力推进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建设、实施常规直购电、清洁能源替代……该负责人介绍,通过积极争取提钒、提钛产业享受电能替代电价优惠政策,执行“欠费不断供”等国家电价政策,确保政策红利落实到企业。

此外,为给项目落地创造条件,盐边县下大力气改善园区基础设施,投资额达8.9亿元的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积极落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等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做好用工用能、物流运输等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一对一”精准帮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新闻推荐

盐边景区接待游客超8万人次

本报讯(张玉娜记者梁波)10月9日,记者从盐边县文广旅局获悉,截至10月8日,国庆、中秋“双节”假期,二滩国家森林公园、格萨拉...

盐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盐边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