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把我评为致富带头人,就是让我带着大家一起干”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1-03-02 08:41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名片】

毛银安 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果乡松坪子村村民。首届“四川脱贫榜样”称号获得者。通过养牛改变了自家困境,还在村农民夜校当起“讲师”,带动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子晴

1月18日一早,毛银安早早走进了自家牛圈,“今天有人说好了要来买牛,先去看看,做好准备。”

因为妻子早年患有精神疾病,毛银安一人撑起全家。在女儿23岁以前的记忆里,她从未见父亲笑过,“在本来就贫穷落后的松坪子村,我家是穷人里的穷人。逢年过节连一只自家养的鸡都舍不得杀来吃。”

2013年,毛银安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很快拿到了第一笔4500元产业发展资金。在驻村干部的建议下,毛银安决定发展天然牧场养殖。“前后买了4头西门塔尔牛和10多只高山羊,在家旁边建起了一个简易的牛羊圈,开始进山放牧。”毛银安说,在全乡产业结构转型中,自家原来种苞谷、土豆的山地,也栽种上了核桃、青花椒等经济林木,规模逐年扩大。“这一系列的变化,让我欣喜地感觉到,脱贫就在眼前了。”

县、乡定期开展的农技课堂、农民夜校,让毛银安的种养技术和牛的长势双双提升。“到了2015年,我家的牛发展到了10多头,家里简易的拴养点已经没法满足产业发展了。我做了一个决定,把贷到的产业发展无息贷款和村级产业扶持基金等约5万元钱,用来修建全村最大的牛圈。”

新牛圈建起来,毛银安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稳。6口人的家庭人均收入节节攀升,2017年首次突破了万元大关。

为了让村里更多人加入到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队伍,2018年毛银安当上了“讲师”,在村里农民夜校的课堂上,为乡亲们讲解养殖技术。“村里把我评为致富带头人,就是让我带着大家一起干,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才是真正的幸福生活!”毛银安笑着说。 (原载3月1日《四川日报》)

新闻推荐

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守住“安全线”守卫“生命线” 市领导率队调研督查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本报讯(李美静报道)2月25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率队深入盐边县渔门镇、永兴镇,调研督查森林草原...

盐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盐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我评为致富带头人,就是让我带着大家一起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