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彝家村寨的“朵普哥”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1-03-03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梁波)悬挂宣传彩旗、挂上小型喇叭,每天奔走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彝家村寨、田野山岗,向村民播报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及疫情防控彝汉双语音频……

记者近日在盐边县格萨拉彝族乡采访时了解到,该乡活跃着一支由党员、志愿者、护林员组成的50人的摩托车流动宣传队,群众称他们是大山里跑起来的“朵普(彝语,意为广播宣传)哥”。

格萨拉幅员面积广、山高路陡、沟谷深切,农户居住分散,村村响大喇叭宣传难免有盲区。为做细、做实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工作,格萨拉彝族乡党委、政府结合本乡摩托车普及率高,且通达性较好的特点,创新工作思路,组建摩托车义务宣传队。为“让美丽格萨拉更安全”,乡机关党员、学校教师、大学生志愿者、村级护林防火员纷纷报名响应,争当义务宣传员。

今年1月初,经过层层筛选,50名义务宣传员迅速到位。经过统一培训,“朵普哥”们掌握了宣传知识,每天不定点不定时出现在岩上、岩下片区6个村35个村民小组,向群众播报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及疫情防控彝汉双语音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爱林护林,劝导群众不野外用火,牢记森林防火“十不准”“五不烧”;提倡春节视频拜年、云上团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聚餐,把群众“喊答应”。

截至2月17日,格萨拉彝族乡的“朵普哥”流动宣传队,累计出动宣传1360余次,向村民、游客发放宣传手册、资料、告知书15000余份。格萨拉乡的经验迅速在盐边县推广应用,春节期间,国胜乡机关人员、派出所民警、半专业扑火分队队员组成18人巡逻宣传小分队,在全乡43个村民小组开展巡逻宣传590余次;惠民镇安排人员驾驶1台皮卡车、2台长安车、13辆摩托车,组成流动宣传队,在全镇开展巡逻;温泉彝族乡组建了马背上的宣传队,在马背上绑上小喇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努力做到宣传无死角、无空白、全覆盖。

新闻推荐

攀枝花市块菌仿生栽培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单株产重达1054.9克

本报讯(柳成益记者吴晓龙)2月1日,记者从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获悉,攀枝花市块菌科研团队在国家、省、市各级部门和单位的支持...

盐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共创绿色家园2021-02-08 05:21
猜你喜欢:
评论:(彝家村寨的“朵普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