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阑尾炎手术后护理知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01 00:31   https://www.yybnet.net/

□ 盐边县第二人民医院 罗静

阑尾炎是腹部外科最为常见的急腹症,患者主要临床症状为转移性右下腹痛且右下腹有固定的压痛点。通常临床对于急性阑尾炎、化脓性阑尾炎以及坏疽性阑尾炎等需要选择手术治疗。阑尾炎手术相对较为简单,患者往往在术后3~5天便能够出院,但不能因此而认为阑尾炎手术是小手术便不重视,应加强重视以减轻术后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发生。

阑尾炎手术后常规护理

1.根据患者的麻醉情况为患者选择正确卧位,腰椎麻醉的病人应选择去枕平卧,确保6~12小时内脑脊液不会外漏而导致患者出现头疼症状。持续硬膜外麻醉的患者则可以采取低枕平卧。常规阑尾炎切除术后12小时的患者或是坏疽性、穿孔性阑尾炎切除术后的患者,若应用引流管,则应保持血压平稳后将平卧位改为半卧位或低半卧位,确保引流效果更好,避免出现炎性渗出液流入腹腔等情况发生。

2.为患者进行常规生命体征测量,主要包括血压、脉搏等,每小时进行测量,连续测量三次直至指标平稳。如若在此期间患者出现脉搏过快或是血压进行性下降等情况,则考虑有出血的可能,应及时对伤口进行检查,密切观察病情,必要时拆除伤口缝线重新缝合。

3.饮食护理。①在阑尾炎手术2~3天内,胃肠道未恢复到正常功能状态,因此需要禁食,直到肛门排气之后,可给予少量的流质饮食。②4~6天内可以逐渐过渡到半流质饮食,在此期间内,饮食应保持清淡且营养丰富。③逐渐过渡到半流质饮食的过程中也应避免食用鸡肉、火腿以及带有各种蔬菜的汤类,需要7~9天恢复普食后才可以食用。④术后10天左右,机体能承受普食时,也不能够过早地摄入油腻食物,术后14天左右时,尽管身体机能恢复得很好,但患者的身体机能依然很弱,患者机体仍有发生炎症的危险,因此不能够食用发物。

术后并发症护理

1.手术过程中由于手术操作过程中的污染,坏疽或是穿孔性阑尾炎尤为容易发生感染,患者术后3~5天内体温会出现升高、下降又再次升高的情况。患者可能会感受到伤口疼痛,切口周围的皮肤有红肿触痛感,因此需要为患者对症处理,必要时为患者提供抗生素抗感染治疗。

2.由于阑尾系膜结扎线脱落会导致患者出现腹腔内出血,病人会存在腹痛、腹胀、面色苍白以及血压下降等症状,需为患者进行对症护理,协助患者保持平卧,为患者提供氧气吸入以及静脉输液等,同时进行交叉配血,做好手术止血的准备。

3. 患者还会有腹腔感染的风险,患者取半坐卧位,确保盆腔内炎性渗出物能够聚集在盆腔,使全身中毒反应得以减轻,同时通过引流将炎性渗出物有效引出。应避免引流管发生弯曲、打折,确保引流管通畅,同时应对引流液的颜色、性状和量进行观察记录,每日更换引流袋,避免患者出现逆行感染。

4.炎症扩散到盆腔还可能导致膀胱、直肠受到刺激,患者会出现尿频、尿急等重症状,患者可能出现盆腔脓肿等情况。对患者的大便次数、颜色以及性状进行观察,并依据患者的实际情况给予抗生素等,必要时可以切开将脓液排出。

5.粪瘘阑尾炎手术后如若出现残端结扎线脱落或是由于手术过程中肠管受到误伤,则会导致患者发生粪瘘。患者体温并不十分高,营养缺失情况也并不严重,可以为患者给予抗生素治疗。

6.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交流,确保患者能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为患者提供热量、蛋白质以及维生素较为丰富的饮食,从而促进伤口愈合。鼓励患者进行适当的运动,避免使用刺激性液体擦洗伤口,以免伤口出现感染情况。

新闻推荐

终结结核流行 自由健康呼吸

2021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旨在倡导各级政府、各部...

盐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盐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分立公告2021-03-26 23:42
猜你喜欢:
航行通告2021-03-30 23:39
评论:(阑尾炎手术后护理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