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攀枝花 今日米易 今日盐边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今日盐边 > 正文

鱤鱼河畔的“赶路人”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1-04-05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波

清晨8点,日头升起来,照亮了盐边县鱤鱼河两岸。

“出发喽!”一群赶路人,匆匆从盐边县城、渔门镇以及沿线村庄出发,他们互相吆喝着,向同一个目标赶去——鱤鱼大桥北岸的柏观路。

这些“赶路人”,也是修路人。鱤鱼大桥北岸到渔门镇东风村小石洼组之间,正在修建25.9公里的错车道新建工程,作业点、作业面不断扩大,部分错车道已投入使用,沿线3万余名群众生产、生活更加方便。

41岁的李吕林是鱤鱼村村民,虽然眼下正是农忙时节,但他依然坚持到施工工地上做了一名小工,“把路干宽,对我们的作用太大了。”李吕林已经在工地上干了50余天,今天的作业点是距离鱤鱼桥5公里、一个小地名叫“大炮洞”的山梁,这里有一个30多米长的错车道,需要一边维护一边通车。3年前,李吕林有一辆东风货车,因为道路不畅通,他把车卖了,今年,他已经开始筹划着新买一辆四桥货车。

工程施工负责人童志洪一大早就从渔门驱车到了小石洼的曹家火山,这里是整个工程里工程量最大的一处错车道,原先几乎是40度的仰角急弯,只有4米宽,对向行驶的两辆小车都难以在这里会车,如今加宽至8米,两辆四桥货车可以会车通行。童志洪一直在这里等,他想看看,如果有大车经过,错车道的作用发挥得怎么样。

在距离鱤鱼大桥17公里、一个小地名叫“黑泥田”的地方,盐边县交通运输局养路队的队长李升明带着人一大早就赶到了现场,这里一边是悬崖、一边是靠山的沟堰,要建错车道,必须建挡墙,工程量大,工程资金少,需要反复计算开挖的土石方量和建设中的混凝土量。

“这次的工程,工期快、质量高、效果好,解决了困扰共和乡太田、林海片区以及原鱤鱼乡大洼、岔河、小石洼、侯家坪、大火房等村的道路‘肠梗阻’问题,县里是花了大本钱的。”李升明告诉记者,这个工程以“畅通微循环”为目标,为当地的经济发展畅通运输“血脉”。

记者了解到,柏观路段小石洼25.9公里错车道新建工程按照150米建一个错车道进行设计,去年12月中旬开工。

“以前路窄,无论大车、小车,错车恼火得很,尤其是货车,倒车几百米甚至一公里都是常事,每年卖芒果的时候,我们就头痛,运费太高了。”“我家去年芒果卖了8万多元,如果是现在这样的条件,起码可以多卖2万元。”在现场施工的当地村民说,这几年,盐边县大力发展芒果特色产业,鱤鱼桥两岸的二滩库区村组,芒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其中鱤鱼村已种植芒果2万多亩,错车道新建工程,将让当地彻底告别芒果运输“小车倒大车”的历史。

新闻推荐

揭秘新型诈骗的暗黑产业链

本报讯(记者李刚)把受害人叫“猪”,把交友工具叫“猪槽”,把聊天剧本叫“猪饲料”,把恋爱叫“养猪”,把诈骗叫“杀猪”……...

盐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特别的年2021-04-01 23:53
航行通告2021-03-30 23:39
猜你喜欢:
评论:(鱤鱼河畔的“赶路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