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崇信 > 正文

寻访李元谅碑

来源:渭南日报 2019-08-23 15:00   https://www.yybnet.net/

?碑上的部分文字依然清晰可见

?石碑和亭子的穹顶相映成趣

本报记者 张伯阳/文 彭一鹏/图

渭南地处陕西关中渭河平原东部,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素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从这里走出去的将领不胜枚举,唐朝中期名将李元谅就是其中之一。

在华州区公安局大门东侧有一座功德碑,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便是李元谅曾经在渭南建功立业的最好印证。此碑高4.45米,宽1.57米,厚0.41米,碑头为六螭首,雕刻雄健,碑侧雕饰蔓草花纹。碑文共32行,每行65字,李彝篆额,张哲撰文,韩秀弼书。篆额书:“大唐镇国军陕西节度使右仆射李公懋功昭德颂。”

李元谅本姓安,因自幼为宦官骆奉先所养,遂改姓骆,名元光,祖籍安息(今伊朗)。早年从军,智勇双全,后任镇国军副使。

李元谅先在潼关领军,唐德宗建中四年(783),朱泚兵变,占领长安,自称为帝,派部将何望之攻占华州。李元谅闻讯,率部从潼关西进,赶走何望之,收复华州,整修城池,招募士卒,备战守城,军威大振。朱泚数次遣兵来犯,皆被击退,朝廷因功加封李元谅为华州刺史兼镇国军节度使,兴元元年(784),李元谅与兵马副元帅李晟打败朱泚,收复长安。唐德宗返京,李元谅让功于李晟,获授检校尚书右仆射。贞元元年(785),李元谅参加了讨伐朔方节度使李怀光的战斗。贞元三年(787)又率本部军马随浑瑊与吐蕃会盟于平凉川(今甘肃省平凉市)。唐德宗念其功勋,赐姓李,改名元谅。

贞元四年,李元谅兼任陇右节度使,离华州移镇良原(今甘肃省崇信县)。贞元五年,华州百姓为李元谅树碑颂功。贞元九年,李元谅病逝于良原,终年62岁。德宗悼惜,废朝三日,追赠司空。

1957年,李元谅碑被陕西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研究唐代书法艺术的宝贵资料,也是陕西省东部唯一的大型唐代碑石。

时代更迭,岁月前行。当年的勇猛战将已经埋骨他乡,留下这一方石碑伫立在他曾经策马扬鞭挥刀退敌的渭北之地。

曾经的金戈铁马,曾经的气吞山河,都留给后人无限遐想。

新闻推荐

崇信县黄寨司法所召开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

为了进一步推动人民调解工作的发展和创新,继承发扬“枫桥经验”,全面实现黄寨镇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8月6日...

崇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崇信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访李元谅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