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崇信 > 正文

小区议事厅 解心结连民心 崇信创新社区管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侧记

来源:甘肃日报 2019-10-21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通讯员 张荣

把理论宣讲由会议室搬到室外,搬进居民小区,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党的声音……今年以来,崇信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小区议事厅”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

在“小区议事厅”,崇信县面对面向居民宣讲党的最新理论和方针政策, 推进诚信建设、扫黑除恶、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关爱老人、移风易俗等。在为民办急事难事的同时,让群众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一系列创新,初步形成了社区自管自治的新模式,打通了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新方式“讲”故事

左眼残疾的梁宏伟在崇信县城团结路经营一家照相馆,开店十余载,生意越做越红火,靠的就是讲诚信。

“要想把这个店经营好,不但要有过硬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诚实守信,答应客户的事一点都不敢马虎。”梁宏伟说,经常有一些顾客过来照相急用,忘记了带钱,理解对方难处的他立马答应方便时再带过来就好。

梁宏伟的真诚打动了他的客户,一些照相“打欠条”的农村人逢集日专门来还钱,还感激地说:“你忘了我可记着呢!”

在崇信县滨河社区“小区议事厅”,梁宏伟作的《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主题宣讲,深深地打动了大家。

讲故事、辨是非、明道理,“小区议事厅——诚信你我谈”以朴素的情感为纽带,以群众身边的故事为载体,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述,小故事体现大智慧,细微处传递“正能量”。

“我们用居民身边的具体事例为群众作讲解辅导,结合自身的经历,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通俗易懂,很容易让小区居民产生心理共鸣。”崇信县城市社区招募的志愿者宣讲员侯兆祯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立以后,社区、村组迅速掀起了一股“学习热”,巡回宣讲、故事分享等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县一浪高过一浪。

“我要主动向身边的诚信好人学习,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做一个诚信的人。”滨河路社区居民张梅英感慨道。

丰富内容“解”难题

有困难,当面讲,马上办。“小区议事厅”成为有效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新平台。

前一阵子,鱼堡子社区居民梁喜军还在为女儿上大学的学费犯愁。听说社区举办的“小区议事厅”活动可以讲述个人诉求,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前来参加,倾吐自己的揪心事。没想到第二天,社区就为他申请了临时救助,梁喜军打心眼里高兴。

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使文明实践活动更具生命力。

今年65岁的李会兰,是城市社区西街社区居民,由于年迈体弱,经常患病。在“小区议事厅”活动上咨询了医疗报销的有关问题后,社区工作人员很快为她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向她详细介绍了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报销政策。

李会兰感激地说:“‘小区议事厅’活动办得好,老百姓借助这个平台说出了心里话,也为老百姓办成了很多事。”

“民事直说解民忧”是崇信县策划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六项”活动重点内容之一。在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的同时,县里组织开展了干部大走访、政策大宣讲、村情大调研、环境大整治、问题大整改五项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五件事”,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参与度和幸福感。

共同参与“议”热点

为了增强文明实践活动的关注度,“小区议事厅”每次确定活动主题都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参与的志愿宣讲员都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用淳朴生动的大实话讲到群众的心坎上,使群众愿意听、能领会、好实践。

在8月27日开展的“小区议事厅—县城街区美化大家谈”文明实践活动中,“县里为美化市容街容的花箱、花篮屡遭偷盗、破坏,让人失望。”崇信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魏建宁对新近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陈述。

就此,退休老教师、志愿宣讲员李旭东就禁止攀折花木向大家发出了倡议。

“小区议事厅活动的效果真是看得见、摸得着。现在破坏花箱、花篮的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了。大家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环境的意识明显增强。”县环卫处工人周明仓说。

在“小区议事厅”,居民可以讲看法、说想法、谈诉求,现场能解决的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协调各单位解决,这种方式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接受度和参与度。

“如今,社区硬件设施改善了,兜底政策在持续加大,居民小区是个大家庭,打造贴心服务是社区工作永恒的主题。”崇信县城市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玲说,“小区议事厅—诚信你我谈”首次亮相后,好评如潮。随后,在县城4个社区连续开展了以宣讲解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惠民政策、讲述传统诚信文化故事、商议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为主的活动13场次,活动越办越多,群众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

新闻推荐

崇信县域经济竞争力持续增强

本报崇信讯(记者段睿珺)9月23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崇信发展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在崇信召开。新中国...

崇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崇信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寻访李元谅碑2019-08-23 15:00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议事厅 解心结连民心 崇信创新社区管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