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崇信 > 正文

平凉市实现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

来源:平凉日报 2020-04-01 16:45   https://www.yybnet.net/

3月31日20时,崇信县气象局值班员武艳娟跟平常一样,查看正点报文和日数据上传情况。“这或许是这辈子最后一次‘发报’了,以后有没有机会还不一定,所以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确保数据准确、及时上传。”说这话的时候,她语气轻松,面带微笑,但依然能发现她心中存在一丝不舍。

从4月1日(实际时间为3月31日20时)起,全市六县一区气象局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甘肃省气象局统一部署,实现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业务运行,曾经陪伴几代气象人成长的“人工气象观测”将从此载入史册。实现地面气象观测值守“无人化”、调减观测任务、优化观测方式、减轻台站工作压力、将基层台站业务人员工作重心从传统的气象观测向设备维护保障和专业气象服务转变,是此次改革工作的最终落脚点。

据了解,此次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业务运行调整,取消了各台站每日3次(08时、14时和20时)人工定时观测和日常值守班任务。保留人工应急管理能力,在应急或特别工作状态下按要求开展应急观测。观测数据实现秒级传输,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将更加准确及时。

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在增强观测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优化观测业务流程和释放基层人员红利方面将凸显成效。其中,自动化观测较人工观测频次增加约4倍至8倍,观测数据传输用时由分钟级优化至秒级,数据采集流程以不落地方式直传省级,观测业务工作量减少约30%。各站数据统一集约到省级,市(县)气象局利用省级云+端平台,查找分析数据将更加高效、便捷。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将以自动化改革为契机,努力做到监测紧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平凉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做好全方位气象保障,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新闻推荐

崇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崇信县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防疫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向纳税人提供“非...

崇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凉市实现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