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华亭 > 正文

那位“穿越者”,你的酒瓶盖掉了?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9-06-18 13:10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瓶盖”还是银香盒? 图片来源:微博@文物医院 银香盒盖面上有个“香”字。资料图片 观众在参观展出的越王勾践剑。 新华社发

近日的嘉定出土文物展上,一件酷似酒瓶盖的文物意外“火”了。网友们纷纷看图说话、脑洞大开:这件明朝文物,为何会与现代的啤酒瓶盖如此相像?这是盗墓者留下的瓶盖、还是穿越者留存的线索呢?

1

“网红瓶盖”实为银香盒

乍一看神似“瓶盖”的展品,是上海博物馆与嘉定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疁城遗踪——嘉定出土文物展”中,正在展出的一件展品。

该文物展分“远古时期”“春秋战国时期”“汉至南朝时期”“隋唐时期”“宋元时期”与“明清时期”六个部分,共展出各个时期嘉定出土文物标本104件(套),涵盖了动物化石、玉器、陶器、青铜器、铁器、锡器、瓷器、石器、木器、金银器、墓志等类型。这些历史遗存,是嘉定成长与发展的时光记忆之珠,通过它们,可以串起嘉定曾经的岁月年华。

文物展上,展出了百余件文物,却只有一件展品上了热搜、成了“网红”,因为观展者和网友都觉得:这真的不是啤酒瓶盖吗?

这件展品引发了网上许多人的议论。而真相其实没那么神秘。嘉定博物馆表示,大家脑洞开大了,这是明朝时期的银香盒一对,上盖大于下盖,上盖以小孔刻一个“香”,透出香气,它主要是古代妇女随身携带装香料的妆具。

2

这银香盒真不是“穿越”来的

明清时期,嘉定因地缘优势,拥有吴淞口、刘家巷两大出海口,得江海贸易之便,同时作为江南粮棉重要产区,成为江南望县。经济繁荣,助推了文教事业的发展,涌现出了180名进士,其中包括3名状元。

这件“网红”银香盒,于2007年出土于嘉定江桥镇李新斋家族墓,该墓为明代夫妻合葬墓。2007年发掘时,墓穴保存完好。棺柩中发现了大量的宣纸以及发簪、铜镜、金银饰品等随葬物品。

这处夫妻合葬墓的男主人叫李汝节,号新斋,是明代万历年间人,为登州同知。这处墓葬是上海地区发掘的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墓葬,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墓穴发掘时,并没有被盗过痕迹。

李新斋,也就是“嘉定四先生”之一李流芳的伯父。明代是上海的一个重要历史时期,李姓又是这个时期比较有名望的家族。李新斋家族墓对研究上海明代这段历史有一定的意义。

3

众多“明”墓串起上海历史

上海是一个后起的城镇(城市)。唐代天宝十年(751年),上海才成为华亭县治所在。元代至元十四年(1277年)成为府城。元代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有了第二个县——上海县。自19世纪后半叶以来,上海在几十年间就由黄浦江畔的小县城迅速成为大都市,因此多年来许多人都认为上海是无古可考的。然而1949年以来的60年间,上海的考古工作者发现了数十处新石器时代至春秋战国时期的遗址,其中崧泽、广富林、马桥都是考古学文化命名的重要遗址,在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2006年,普陀区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从全国2000余项考古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新中国成立以后,上海总共调查、发掘和清理的明墓有300多处400余座。人民广场、丽园路、肇周路、徐家汇路、长乐路、高安路、南丹路、中山南二路、宛平南路、曹杨路、虬江路、政肃路、江湾镇等等都发现过明代墓葬。

1960年,在肇嘉浜路、陕西南路附近发现明代上海望族潘家的家族墓。潘家当年是上海望族,和王世贞等名士都有交往。豫园最早是由潘允端所建造。考古发掘,一下子就把肇嘉浜路、豫园等线索联系起来。

据《新民晚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相关新闻]

最近这个文物展也很好玩

勾践剑再会夫差矛

旁边是“西施提梁盉”

在浙江省博物馆近日举行的“越王时代——吴越楚文物精粹”大展上,越王勾践剑和吴王夫差矛同时与观众见面了。而在2500年前,它们的主人也曾在杭州周边厮杀征伐。

越王勾践剑和吴王夫差矛均收藏于湖北省博物馆,之所以来自吴越两国的顶尖兵器,最终都进入楚国,而最终出土于湖北,有专家认为,这与当时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三大诸侯国吴、越、楚相互征伐和文化融合有很大关系。

春秋中期,晋国为了牵制楚国,扶植吴国,而楚国则帮助越国对抗吴国,两国还曾联姻。而在越国灭亡吴国后,楚越关系疏远。到了战国中期,楚国灭亡了越国。像这两件兵器,可能是楚灭越的战利品,也可能是在楚越联姻时陪嫁到越国的。

除了越王勾践剑之外,此次展览上还有三柄“晚辈”越王剑。它们分别是越王者旨於睗剑,越王州句剑和越王不光剑,而其主人则是勾践的儿子、曾孙和玄孙。

此次大展共展出汇集了全国27家文博机构的300余件馆藏文物精品,仅一级品就有80余件,包括代表吴越楚文化的青铜器、漆器、玉器、印纹硬陶和原始瓷诸多精品,都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青铜器。

其中,收藏在上海博物馆的吴王夫差提梁盉,从铭文上显示是夫差为某女子铸造的,因此也有人推测,她可能就是西施。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甘肃省2019年138亿元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发行完成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为依法合规持续筹集甘肃省政府收费公路建设资金,今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积极配合省财...

华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位“穿越者”,你的酒瓶盖掉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