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华亭 > 正文

华亭煤矿奏响“科技强企”新乐章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6-25 04:18   https://www.yybnet.net/

实现了远程供电供液,让昔日狭窄的通道变得开阔了许多。

后勤工作人员为设备进行充电。

井下通道内各类防火防爆装置齐全。

井下作业人员及时清除轨道障碍。

下井前的安全检查一丝都不能马虎。

遇到比较麻烦的问题,大家集体进行会诊。

“实现远程供电供液,安全多了!”

“工作强度下降了很多。”

“家人放心了很多。”

“工作效率高了很多。”

“工作环境舒适了很多。”

说这些话的是华亭煤矿电工班长孙亮、乳化液泵工冯东东、机电科长杨国宏、采煤队长田顺利、机电科技术员王浩、刘养义。这些话代表了华亭煤矿人的共同心声。

当业界远程供电供液还徘徊在600米、800米、1000米的时候,华亭煤矿率先实现2750米超远程供电供液能力。

科技兴企,科技保安全,这是华亭煤矿一贯坚持的理念。

华亭煤矿践行“安全责任为天,生命至高无上,科技提升安全生产”的安全理念,不断强化矿井安全基础建设,矿井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目前,矿井已连续安全生产2600余天,并于2018年3月24日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定级。

安全的后面是关键技术的支撑。华亭煤矿采用的超高压泵站(37.5MPa)技术,为工作面液压支架超远距离供液提供了可靠的液压源,有效弥补超远距离供液的压力损失。首次采用的双DN100超高压及特高压供回液管道技术,有效降低管路压降损失,保障了超高压泵站供液的安全。采用高压三电平组合变频器技术,有效解决了工作面三机的超远距离供电难题,实现了双速电机的单电缆供电和无级调速。采用德国技术的两组合控制开关及低阻高效技术的采煤机专用电缆,有效解决了工作面采煤机的超远距离供电和控制的难题,实现了大功率采煤机顺槽外供电。采用超低信号损失集控技术,实现了工作在三机的超远距离控制,确保了工作面设备的运行安全。

据对比分析计算,每个工作面省去设备列车拉移工作后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68.28万元。经综合测算,超远距离供电供液项目实施后,一个工作面可产生最直观的经济效益共计7529.68万元。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这里地质条件复杂,矿井灾害防治任务艰巨。华亭煤矿依托先进的科技力量,严谨的安全管理制度,过去一年顺利完成了综采工作面超远距离供电供液系统、微震信号采集站更新、履带式全液压坑道钻机、840胶带石门胶带输送机驱动部分改造等89项安全工程,提升了矿井治灾防灾能力。

华亭煤矿坚持用科技的创新力量,要效益,要安全,要质量,奏响科技强企、科技强安集结号,让梦想插上安全快捷的翅膀飞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记者手记

用科技创新提升安全和效益

张子恒

一次和朋友聊天,朋友告诉我华亭煤矿有一项技术很“牛”,走到了全国前列:井下远程供电供液达到了2750米。这项技术到底意味着什么?在效益和安全“双提升”的后面,又是什么力量推进着企业的科技创新呢?带着思考,我走进华亭煤矿一探究竟,用镜头记录下了他们生产工作的过程,为华亭煤矿点赞,为华亭煤矿着眼企业长远发展,践行“安全责任为天,生命至高无上,科技提升安全生产”的安全理念,不断强化矿井安全基础建设,不断增强矿井安全保障能力点赞。

新闻推荐

华亭公路段举办安全技能竞赛

本报讯为推进“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6月11日,华亭公路段举...

华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亭煤矿奏响“科技强企”新乐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