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华亭 > 正文

邓时敏 清代广安方志传承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03 01:33   https://www.yybnet.net/

邓时敏故居翰林院子(资料图片)。

清乾隆版《广安州志》。

□李有毅

清乾隆三十年(1765),邓时敏告老还乡,承岳父李源长编修的雍正《广安州志》,续修乾隆《广安州志》。翁婿接续编修地方志成为广安绝唱,广安历史自此有更加完整和准确的文献记载。200多年后,广安人民仍感念邓时敏的历史贡献,称其为清代广安方志传承人。

翁婿同修《广安州志》

广安历史上有修志的传统。据考证,广安境内现存最早旧志为邓时敏岳父李源长总纂的清雍正十一年(1733)刻本《广安州志》(8卷)。

清雍正七年,曹蕴锦(江苏泰兴县人,贡生)任广安知州。第二年,得到州人王镛(岁贡生)所辑《广安志略》稿本,阅后较为满意,便欣然延请广安州人李源长总事考证编次。李源长,曾任江南华亭县(今上海松江区)县尹,后因有政声升知州。州吏目马国龙(安徽太湖县监生)等人参与校订,知州曹蕴锦、主编李源长为之作序,于雍正十一年刊刻印行。该志共4册8卷。设置舆地类、建置类、食货类、秩官类、选举类、人文类、艺文类、考志类,收录自汉魏至雍正时期广安州历代名人诗文奏疏,其他门类以人物传记、山川古迹等记载略详,这些都有较高史料价值。现仅国家图书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各收藏1部,其中有难得一见的蓝印本,已成为国家图书馆文物,非常珍贵。

清乾隆三十年(1765),陆良瑜(江苏吴县人,监生)任广安知州后,批阅雍正《广安州志》,因原志残缺不全,旧志刻版已毁,不得其全,乃欲修葺。适逢大理寺正卿邓时敏奉养在家,遂延请其总其事,续修《广安州志》。乾隆三十四年撰成,遂付梓行。该志共4册,分13卷,设置图考、星野、舆地、建置、食货、学校、礼制、兵制、秩官、选举、人物、祥异、艺文等,记载有关广安政治、地理、天文、人物、民俗等各方面史料;艺文中大量增入明代户部尚书王德完奏疏,以及邓琳(邓时敏之父)、李源长、邓时敏等人诗赋。该志现仅见故宫博物院图书馆收藏1部刻本。

广安也有“钓鱼城”

邓时敏在续修志书时,充分考虑雍正《广安州志》特点,在传续雍正旧志编纂体例和内容基础上,增加了大量历史信息,对资政、存史、教化有巨大作用。

一是增加图考的收录。雍正《广安州志》仅收录广安州舆图,续志增加了渠江图、城图、署图、学宫图,这些历史地图,对研究当时广安境内建置政区变化、山川河流分布等,有重要史料价值。

二是记述内容更详细。续志在雍正《广安州志》的史料基础上,每卷均增加乾隆时期历史的记述,增补了清代及以前的重要史料,包括历史遗迹、碑记、古迹十二景、祀典、风俗、人物,以及明代户部尚书王德完奏疏,邓琳、李源长等人诗赋等,文字由约6万字增加到约10万字。

三是便于考证历史。比如,关于“钓鱼城”的历史,从众多史料来看,“钓鱼城”均指重庆合川“钓鱼城”。然而,从乾隆《广安州志》可考证,广安境内也有“钓鱼城”。雍正《广安州志》载:“大良城、小良城,治东北六十里,《名胜志》云:石壁四绝,天险之地。《宋史》:淳祐四年,制置使余玠移渠江,治于此。盖控川东之西,与钓鱼城为形胜之要。”但该志并未记述“钓鱼城”位于何地。乾隆《广安州志》则明确记载:“虎啸城,治东北十里,即钓鱼城。”由此考证,“钓鱼城”为今广安市前锋区护安镇虎啸村“虎啸城”地。南宋景定五年(1264),此地发生了著名的宋蒙战争——虎啸山之战。

此外,雍正《广安州志》仅收录“奏疏”4件,包括西晋陈寿《诸葛亮故事表》、明代王德完《恭请笃厚中宫疏》《议赈四川灾旱疏》《痛陈四川三大苦乞罢大木税铛疏》,续志增加9件王德完奏疏,包括《请罢四川采大木征茶盐》《恭请勤政训储疏》《理财四议疏》《请减滇南贡金疏》《陈治安第一要义疏》《西川糜烂请设总督发帑金疏》《敬陈叛蔺情形进剿急著疏》《成都久困敬陈急救六策疏》《大雪骤集请发帑金衣帛以鼓征东将士疏》,内容涉及灾情、战争、税制甚至朝政等,对后人研究当时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州志收录邓氏先祖遗存

邓时敏在续修乾隆《广安州志》时,不仅收录朝廷对邓氏家族封官授爵的敕书,还收录其父亲、岳父的诗赋等,这些遗存下来的重要史料,对研究邓氏家族历史有重要参考价值。现部分摘录如下:

乾隆帝封授邓时敏家族的诰敕

敕邓时敏祖父邓嗣祖为通奉大夫、大理寺卿加一级。制曰:功隆赏懋,式弘锡类之仁。积厚光流,必溯贻谋之泽。荣名上逮,义问弥彰。尔邓嗣祖乃原任大理寺卿邓时敏之祖父,作室基先,闻祚裕后,一经代授,传家泽衍缥缃;再世寝昌,匡国名高黼黻。兴宗兆叶,縻爵阶崇。兹以覃恩,赠尔为通奉大夫、大理寺卿加一级,锡之诰命。于戏!良臣懋绩,实承旧德之光。大父蒙恩,丕焕新纶之采。式承休渥,庶慰显扬。

敕邓时敏之父邓琳为通奉大夫、大理寺卿加一级。制曰:华胄清资,佑启必原于严父。令仪硕望,蕃昌聿振于名门。爰涣国恩,用彰家训。尔邓琳乃原任大理寺卿加一级邓时敏之父,操修醇粹,启廸勤劬,儒席传珍,琢就珪璋之器;良材胥构,蔚为台阁之英。门祚方新,宠章洊被。兹以覃恩,赠尔为通奉大夫、大理寺卿加一级,锡之诰命。于戏!承家有子,聿昭孝治之风。被命自天,用作义方之劝。式承茂奖,追念德音。

敕邓时敏为通奉大夫。制曰:法惟明允,广帝德以好生。职在详平,辅民彝而率乂。爰颁茂典,用奖成劳。尔原任大理寺卿加一级邓时敏,熟悉典章,深通伦要,简司棘寺,务求五听之孚;参核爰书,慎守一成之宪。班既登夫月省,宠正渥于天家。庆泽会逄,恩纶宜沛。兹以覃恩,特授尔阶通奉大夫,锡之诰命。于戏!罔攸兼于庶狱,知予钦恤之心。无或私于两辞,懋尔平反之绩。宠光永荷,令问弥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新闻推荐

平凉孩童发现“不明生物”

5月21日,平凉华亭市西华镇龚阳村一个小朋友在河滩玩耍时发现水里有一条“不明生物”,出于好奇,他喊来家人,有生态保护意识的...

华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邓时敏 清代广安方志传承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