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新闻 泾川新闻 灵台新闻 崇信新闻 华亭新闻 庄浪新闻 静宁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泾川新闻 > 正文

“平凉魅力解读”之七:舌尖上的平凉

来源:平凉日报 2018-11-17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央视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平凉市两轮竞演节目中,平凉美食文化得到了深度推广。

平凉是中华农业文明的起源地之一。数千年来特殊的农牧交错地带的地理特征和人文禀赋,造就了平凉美食的多样性,牧畜养禽,山珍野味,盈千累万。广成子的养生之道、平凉人的生存智慧、巧手妇女的慈爱聪慧,千锤百炼而成了平凉美食。

平凉都有啥特色美食?平凉红牛宴,百吃不厌;不吃羊肉泡,枉把平凉到;灵台的手工臊子面、清炖甲鱼;泾川的罐罐蒸馍、火烧子、羊肉糊饽;华亭的核桃包子、核桃饺子、洋芋搅团;静宁的烧鸡、锅盔;庄浪的暖锅、浆水面、馓饭;崆峒区的饸饹面、酿皮子、砂锅、羊肉泡馍、炒面、烩面、生汆面、蒸鸡、蒸羊以及闻名遐迩的回族“八大碗”,尤以“平凉红牛宴”让海内外游客印象深刻、过齿不忘。

“平凉红牛”是指在平凉特定自然环境下精细饲养出来的黄牛,经过长期繁育、改良生产的红色牛品牌,以皮质厚韧,肉质细嫩著称,与日本和牛齐名。“红牛宴”是指从牛唇(嘴)到牛尾,从牛眼到牛蹄,从牛肉到牛骨直到下水等,以各有特点的部位为原料,然后从色、香、味、型、名、烹、器、循序进行富有创意的编排,整桌宴席全部由“牛”加工而成,再辅以五谷杂粮精制而成的精美面食,突出一个“牛”字和一个“全”字,寓意“牛气冲天,五谷丰登”。

平凉暖锅,是平凉人逢年过节招待宾客的绝佳美味,厨家的大智慧,造就了暖锅这个加热与盛器功能浑然一体的炊具,味从煮中来,香自火中生,数九寒天,室外冰封雪飘,人们围暖锅而坐,小酌几杯,雅趣盎然。平凉暖锅用料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全面,鲜而不腻,口齿留香,回味无穷,养胃又暖心。

正如《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风物之旅”记者所描述:没有什么比平凉更适合过日子的地方了。你要问如何体现?简单,首先便是在“吃”上。平凉位于陕甘宁三省交界,融合了来自三省各地的吃食美味,又在其基础上融入本地风味,各种舌尖美食层出不穷,可谓大西北中的复合型实力派选手。

平凉是个有着迷人味道的地方,这种迷人的味道已经随着走南闯北的平凉人香飘全国,这股香味也牵引着海内外旅客的脚步来到平凉。如今,平凉美食插上了电商的翅膀,登录淘宝网,点击“崆城记”,你就能把所有让人垂涎的平凉美食一网打尽。

未来,平凉美食将再挖掘、再提炼、再包装,壮大产业、开拓市场,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特色美食品牌,做大做强上规模,进军更广阔的餐饮大市场,为推动平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登上央视舞台的平凉美食。本报记者胥富春摄

新闻推荐

平凉市“寒衣节”期间森林防火战役全线告捷

“寒衣节”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高危时段,经过全市各级林业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截止11月8日晚12时,平凉市森林火情形...

泾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凉魅力解读”之七:舌尖上的平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