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新闻 泾川新闻 灵台新闻 崇信新闻 华亭新闻 庄浪新闻 静宁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泾川新闻 > 正文

泾川旅游:幸福常在山水间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12-2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李聪

穷山恶水,贫困相伴而生,改变山水,幸福扑面而来。如今的白家村靠着这一方山水,“狠狠”地牛气了一把,一条水街碧波荡漾,白墙灰瓦游廊通幽,来此游玩的人们休闲垂钓、划船娱乐、漫步水街,村民们瞅准商机,纷纷化身“老板”,做起了旅游生意。

靠山难“吃山” 靠水难“吃水”

可就在几年前,白家村还是泾川县“叫得响”的贫困村,他们苦于靠山难“吃山”,靠水难“吃水”,身处青山绿水难脱贫。

“我们也想发展,但村里以前基础设施差,土地分散贫瘠,产业发展薄弱,没有发展条件,我们有心无力只有叹气的份。”每每说起这事村里人总是黑着一张脸。

对于走南闯北、干过泥瓦匠、当过“包工头”的白宁安,心里有着自己的“盘算”。2011年,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自己在外面的事业,回家当起了村支书。

2013年,借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的扶持,村里一天一个样,公共服务中心、乡村舞台、文化广场、卫生所、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拔地而起”,家家户户走上了硬化路,吃上了自来水,52盏太阳能路灯把白家村的夜晚照得如同白昼,村里还被评为省列“千村美丽”示范村。看着这一天天的变化,白宁安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绿水青山孕育无限潜力

白家村既有山又有水,还有五万年前出土的古人类“泾川少女”,发展乡村旅游无疑是最好的产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白家村牛角沟景区开始动工。5年来,牛角沟以一年一个样的速度变化着,硬化路通到家门前,杂乱的荒草滩修整成畦畦花田,就连千百年如一的水沟沟也被驯服了,顺着沟里蜿蜒而出,在粗犷的“牛角沟”石碑下奔流成一方瀑布,曾经杂草丛生的沟道修葺成了灵动白家水街,空旷的滩涂地上建成了牛角沟古人类遗址展馆、游乐园……原本在县城最东的一隅山村,因地缘和景色优势吸引着泾川县城和固原、西峰、长庆桥、凤口等地游人纷至沓来。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白家村被县上列为“三变”改革试点村。“三变”改革是一项新的工作,如何变、如何让群众受益,成了一个新的命题。白宁安说:“只有搭上政策的顺风车,才能给白家村发展带来有利时机”。于是,村两委班子,勇趟试水区,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积极探索“三变”+乡村旅游改革。经过多方考察研究,村上决定采取“支部+公司+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白宁安带头“伙同”村上的几个党员致富带头人出资成立了泾川县牛角沟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按照“群众自愿、无股不入”的原则,结合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合作社动员群众将144亩采摘园入股公司,将49.5万元财政扶贫资金为83户贫困户、16户低保五保残疾户每户配股5000元入股公司,获得保底分红、占股分红和务工收入。截至目前,为群众兑现分红7.29万元,村集体分红1.3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26人。

“种了大半辈子地了,没想到这不干活还能分到钱”,村民刘建军笑着说道。

种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如今的白家村乘着“三变”改革的东风,整合村内各项资源,已发展成集文化旅游、儿童游乐、民俗体验、特色餐饮、田园养生、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的田园综合体。

一直和妻子在银川打工的白纯国听说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后,回家开了一家“巧媳妇”手工面馆。白纯国说,去年一年,他家纯收入就有10万元,到了旺季,连庭院里都摆满了餐桌,他既当厨子又当服务员,忙得团团转,周边几十户村民成为农家乐土鸡蛋、野菜的“供应商”,每户人都可以多出几千元收入。

连续举办两届“农民趣味运动会”、“山水白家”乡村旅游文化节等活动,群众、游客通过“朋友圈”纷纷转发活动的精彩节目,搜狐视频旅游真人秀《好汉两个伴》栏目组“闻讯而来”到白家录制节目。

每逢节假日,勤劳好客的白家人总是备好“盛宴”招待过往的游客,农家蒸鸡肉、香酥炸油膏,再来壶自家酿的黄酒,那美感,是从心底来散出来。

如今,电商的快车也“开”进了白家村,游客在景区里挑选鞋垫、杂粮、黄酒,人还没走,货已经在路上了。

民俗文化得到活态传承,原生态风光赢得游客青睐,白家村人给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新的释义。今年以来,白家村接待县内外游客3万多人,光旅游一项就实现收入80多万元。

乡村美了,群众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变多了,社火、广场舞、自乐班轮番“上场”,昔日的“后进村”,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明星村”,就连外地的村子都过来“取经”。

最近,村上更是喜事连连,刚被评为泾川县“农旅示范村”没多久,又传来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验收通过的喜讯,白家村人敲起了威风锣鼓,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庆祝着这一“特别”的时刻。

新闻推荐

宋全科开展巡河检查

12月12日,市政府副市长、黑河市级河长宋全科带领市政府办、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河长办负责同志开展黑河...

泾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泾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泾川旅游:幸福常在山水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