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静宁 > 正文

静宁县“四抓并举”向最后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来源:平凉日报 2020-03-23 16:3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静宁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对照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和普查验收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为发力点,强力推进攻坚清零、成果巩固、质量提升、兜底保障、问题整改“五大行动”,集中力量战贫困、攻堡垒、固成果,全力提升脱贫攻坚质效。

一是抓挂牌作战,着力推动工作落实。严格对标“拾遗补缺、全面扫尾、巩固提升、迎接普查”工作任务,研究制定了《静宁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实施方案》和24个乡镇挂牌作战工作方案,细化了领导小组双组长牵总、四大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分片区负责、全体县级干部包乡、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包村包户和11个专责工作组全力保障的四级“挂牌作战”任务清单,推行乡镇部门“月汇报”、领导小组“月调度”、四大片区“季评比”、乡村一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全县剩余的1289户3346人未脱贫户、2145户9173人脱贫监测户、1199户5610人边缘户和106户586人收入在4000元以下的脱贫户“四类人口”进行挂牌作战,因户因人施策,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向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发起总攻。严守“四个不摘”要求,细化完善政策措施,分别制定了《静宁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工作方案、“5+1”专项提升行动方案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实施方案,形成了“1+N”方案体系,以精准精细的工作部署保障全年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抓分类施策,持续推进冲刺清零。聚焦“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目标,打破行业类别界限,推行项目资金大整合,安排第一批扶贫项目134个6.36亿元,其中安排“3+1”后续清零保障1.2亿元,“5+1”专项提升3.4亿元,占总资金的72.3%,全力保障“四类人口”“一户一策”产业扶贫措施,大力扶持发展苹果、肉牛、小杂粮等特色增收产业和“五小”产业,目前贫困村旱作农业、果园提质增效、“五小”产业等种植类项目已全面铺开,平凉红牛示范基地(村)、扶贫车间、村集体经济等设施类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项目初设。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取降低设计监理等项目管理费用,减少审批流程,增加行业部门审查核查“一降一减一增”的办法,加快项目审批、建中监管和资金拨付进度,24个乡镇133个行政村村组道路、村庄巷道硬化项目已完成96个村建筑物拆除、路面拓宽等工作,“两类学校”、村卫生室、人影作业点等其他项目正在办理用地审批,预计3月底所有扶贫项目全面开工,6月底资金支出进度达到70%以上。

三是抓对标提质,全面提升脱贫质量。持续推进“十查十看十补课”专项行动,组织各级帮扶干部,采取打一个电话、道一声问候、搞一次排查、做一次宣传、定一个计划、解一批困难的“六个一”措施,分门别类细化完善了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巩固提高和预防监测计划。特别是针对系统录入106户586人收入在4000元以下的脱贫户,下发核查整改紧急通知,逐人逐户完成了核查核准,并对81名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同时,以2020年第一季度扶贫开发数据质量和信访投诉举报问题核查整改为重点,安排乡镇和行业部门同步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整改2019年全县各级各类突出问题388条,主动认领2020年省市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27条,制定了整改方案,逐问题细化了整改措施,正在组织乡镇和部门结合“五大行动”开展、精准制定“一户一策”,推动短板弱项跟进完善、台账资料规范提升、信息数据及时更新,为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打牢基础。

四是抓统筹联动,合力降低疫情影响。为有效化解降低疫情影响,突出县乡统筹、部门联动,围绕产业、就业帮扶等3类12个指标,完成了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调查摸底、信息采集录入工作。立足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业的影响,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新增安排公益性岗位1332个,全县61家扶贫龙头企业复工58家,44家扶贫车间复工41家,到岗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67人;研究提出政府投资、社会资本投资和乡镇建设类项目“765”用工比例要求,带动3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务工增收;优化静宁智慧劳务平台,加强与天津、苏州等用工重点地区对接服务,累计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864人,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通车服务19批1782人。针对疫情对农业产业的影响,精心做好化肥、种子、农膜、饲料等农资的储备调度和供应保障,已储备有机肥3.2万吨、化肥6.6万吨、农药70吨、农膜303吨,玉米、马铃薯等作物良种6.08万吨,完成春季顶凌覆膜2.4万亩。

新闻推荐

【人勤春早】走,逛母牛超市去!

一座座整齐划一的牛棚,一处处开阔宽敞的户外活动耳场,一头头毛色油亮的平凉红牛……这里是静宁最大的平凉红牛养殖基地...

静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静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静宁县“四抓并举”向最后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