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静宁 > 正文

石水缸背后 的红色故事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9-18 09:56   https://www.yybnet.net/

在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展陈着一个装水用的大石水缸,该水缸呈圆弧形,缸口直径2.7米,缸高1.2米,缸口弧长4.1米,内壁高0.7米,缸体厚度0.09米,容积2立方米。据文物专家考证,该水缸打造于东汉年间,原系万源县新店乡黄银元酿酒作坊储水之用,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为什么它是国家一级文物、镇馆之宝呢?其实这口水缸不仅历史久远,还蕴藏着一个传奇的红色故事。

1933年底,万源在刘湘“六路围攻”中反被红四方面军攻占,他当然不肯罢休,请来巫师刘从云以“神力”助他收复此地。刘从云的部队平常训练法术、念咒语、练刀枪不入之功,自称“神兵”。1934年4月,红33军奉命消灭万源境内的“神兵”及陈国枢部的三个团,取得辉煌成果后,又转战新店、黄钟堡和涌泉山一带阵地镇守。红军将这口大石水缸从山上搬到驻地,又从山上引水入缸,供部队饮用。

水缸石质坚硬,战斗间隙,红军就在水缸边缘磨砺大刀、长矛,天长日久,缸口便形成波纹状的凹槽。为了号召广大军民同心杀敌,红33军政治部在水缸正面镌刻了标语,大意是:工农弟兄们,你们不要被发财人欺骗,只有坚决与发财人斗争,才是唯一的出路!

当时国民党的军队在新店周围对红军进行围攻,战况很激烈,反动派也在进行各种反动宣传,蛊惑人心。广大军民看了石水缸的磨刀纹和红军标语,意志更加坚定,斗志昂扬,积极参军参战,迅速打败了围攻的敌人。

这口大石水缸不仅承载了千年历史沧桑,见证了社会风云变幻,也镌刻了红军不胜不休的光辉业绩。

1985年,大石水缸被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征集,陈列于馆内展厅。

□王发祯

新闻推荐

静宁县界石铺镇:乡村美景乐游人

花海中的风车。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子恒游人体验七彩滑道。拍照留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子恒秋日晴空下...

静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静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水缸背后 的红色故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