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静宁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闹元宵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2-28 07:16   https://www.yybnet.net/

“各位小朋友,元宵节都有哪些习俗呢?”

“猜灯谜、吃元宵、舞狮。”围坐一起的小朋友们积极抢答。

2月24日下午,在静宁县博物馆三楼展厅里,一场“博物馆里闹元宵”主题活动正在热闹进行。三十多名中小学生、十多名家长来到博物馆,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一起赏花灯、猜灯谜,亲手做元宵、吃元宵,了解元宵节知识。

历史文物展厅里,博物馆的讲解员正在讲解有关元宵节的小知识,同时教他们认识博物馆里的各类炊具。

“博物馆里有哪些食器?”

“鼎、鬲、甗、簠、豆、盂、鍪、釜……大家都认识这些字吗?”

认识的小朋友积极回答,不认识的小朋友赶紧拿出本子记录。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对照一幅幅出土古代食器的实物和图片,化难为易,同传统文化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听完讲解,大家纷纷来到展厅的灯谜区,赏花灯、猜灯谜。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打一成语。”9岁半的王雨涵对着一幅诗词字谜犯了难。

“来之不易!”在爸爸的指点下,王雨涵恍然大悟,高兴地带着解开的灯谜兑换了小礼品。

此时,三楼活动室内,讲解员裴芸芸正在带领青少年制作元宵,从擀皮到和馅,孩子们亲手打造着属于自己的吉祥和团圆。

面灯,也叫属相灯,是静宁人元宵节的独特食物。捏灯用的面是糜子面或谷面,面蒸熟后揉成软面团,然后捏成各种生肖的形状,再在面团背部捏一个小凹窝,盛上清油,插上用棉花做好的灯芯,晚上可作为夜灯点燃,寄托着一家平安的吉祥之意。

“我以前看到奶奶用面做过灯盏,但我自己不会做,这次学会了。”正在用面团做灯盏的齐琦说,现在市面上的灯盏大多是蜡烛做的,失去了传统的味道,自己亲手做还是很有意义。“家里有几个人就要做几只灯盏,代表美好的祝愿,我给家人每人做了一只。”

“静宁是个文化大县,人文氛围浓厚,拉近下一代同优秀传统文化的距离,不仅能加深地域文化认同,更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静宁县博物馆馆长刘桂花说。

新闻推荐

平凉市畜牧渔业站深入帮扶村开展春节慰问

2月2日,市畜牧渔业站帮扶干部赴静宁县曹务镇程垣村,同驻村工作队全体人员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在春节前夕,向困难群众致以...

静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静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送美食传递祝福2021-02-20 10:14
猜你喜欢:
评论:(【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闹元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