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平凉 > 正文

旧农膜回收“绿”大地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4-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段睿珺通讯员曹龙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但对有些人来说却是收获的好时节。“长13米、宽9.7米、高1米,共计126.1立方米。”“老乡,你一天能拉几车废旧地膜?”“能及时拿到钱嘛?”……一个月以来,下乡、拉方、查票、对账、回访几乎成了崆峒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工作日常。

“春播秋收是废旧地膜捡拾、回收的关键时期,工作做到位,就能够将残留地膜的危害降到最低。”崆峒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站干部马建军说。

据了解,地膜的主要成分是聚乙烯,在农田里完全自然分解需要上百年,残留地膜破坏土壤结构、影响作物出苗、阻碍根系生长、影响水分和养分吸收,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推动废旧农膜回收,能够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前几年,都是简单的捡拾一下,常年累积下来,地里面全是大块大块的土疙瘩,导致出苗率降低,得补几次苗。捡拾的废旧地膜不是烧了,就是堆在荒地里,大风一吹,漫山遍野都是。”花所镇信合村村民朱瑶说:“自从镇上建了废旧农膜回收点后,田间地头干净多了,给站点上交废旧地膜还能得着钱呢。”

2017年11月,崆峒区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农膜回收利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出台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意见,规定对不选择以旧换新的,以每公斤1.3元的价格进行回收,其中企业每公斤承担0.5元、区财政每公斤补贴0.8元,财政补贴部分由企业先行垫付农户,之后根据收购花名册,由乡镇政府和农牧局共同审定后,向企业兑付。

“废旧农膜回收这个政策好,春秋两季,我全靠这个生活呢?”白水镇王沟村村民王小明一边卸车一边憨笑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一天可以捡拾3车废旧地膜,除过摩托车油钱,能挣150元呢,三月份这一个月,勤快点可以挣个1万元。”

而对于崆峒区永生废旧塑料加工厂负责人朱有生来说,废旧农膜回收补贴政策的落实,可谓是给这个从事了16年废旧农膜回收的本地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他对记者说:“政府出台废旧农膜回收补贴政策以后,来我们这里上交废旧地膜的人增多了,企业的收入也有了很大提高。今年,我打算借着环保整改,进一步把厂子扩展一下。”

如今,崆峒区按照“政府倡导、企业带动、网点回收、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宣传,健全回收网络,建立“以旧换新”回收机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高农户捡拾积极性,推进残膜资源化利用,有效防治面源污染,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还了大地一片绿色。目前,崆峒区共有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7个,在西阳、大秦等17个乡镇设置了废旧农膜回收站点21个。另外,该区今年还在安国、西阳、寨河等乡镇,以1∶5(新1旧5)的比例开展以旧换新试点,进一步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引向深入。

新闻推荐

叶剑芳在全市有关会议上强调 持续抓好市场建设 努力提高煤炭质量

4月12日,全市煤炭经营及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叶剑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去年以...

平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旧农膜回收“绿”大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