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平凉 > 正文

为爱减负 不负韶华 崆峒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2019年婚嫁文化节掠影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8-09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段睿珺

通讯员魏丽梁璐

执手共漫花枝下,不负韶华不负卿。8月7日上午,由崆峒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民政局承办的“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崆峒区2019年婚嫁文化节在平凉市南山公园举行。

南山为证,花海为媒……一场简约而不简单、温馨而不失浪漫的集体婚礼,伴着亲朋好友的祝福缓缓拉开序幕。25对新人在司仪的带领下举行了现场求婚仪式,崆峒区相关领导为新人证婚,新人交换戒指并进行了集体宣誓。主席台领导为新人颁发了结婚证书,向每对新人发放奖励资金5500元,并送上诚挚的新婚祝福。最后,新人们乘坐花车巡游全城,留下了人生重要旅程中的美好瞬间。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礼金多寡。“结婚最重要的是夫妻二人携手过日子,幸福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新郎何新宇说。这几年,他真切感受着家乡婚礼习俗的变化:礼金越来越少,负担越来越轻,幸福指数“爆棚”。

崆峒区民政局局长周海君告诉记者,“近年来,区民政局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方面树立了一些典型,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好红白理事会等载体,采取一些管用、有效的办法,让新的婚丧风俗入脑入心,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再上新水平。”

“老百姓都盼着彩礼降价,我觉得区上举办这次集体婚礼,倡导移风易俗非常好,把大操大办的钱省下,用在自主创业、孝敬父母、教育子女上,更有价值和意义。”观看集体婚礼的苏惠玲感慨道。

让传统美德回归心田,让文化婚俗落地生根。据了解,近年来,崆峒区先后制订了实施方案以及《统一彩礼返还标准的指导意见》,252个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制订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组建了区婚嫁行业协会。2019年,崆峒区持续开展以“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为重点的移风易俗整治工作,充分利用“百姓宣讲团”“泾河新时代文艺小分队”等宣讲队伍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开展专题理论宣讲10场、文化惠民演出60场;发放“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15000余份;评选出“和谐五星”农户2000户,“崆峒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身边好人”300余人,“文明家庭”16户,全区上下形成了文明乡风、婚嫁新风、和谐民风和社会清风,为“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

“新时代,新青年,新风尚。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率先移风易俗,践行婚俗新风,努力让文明之花芬芳崆峒大地,让文明风尚传递城乡四方,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崆峒提供坚强的精神文明保障。”崆峒区委常委陶烨如是说。

新闻推荐

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收集活动的公告

为推动全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向纵深发展,认真查找和解决制约平凉市脱贫攻坚、“放...

平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爱减负 不负韶华 崆峒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2019年婚嫁文化节掠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