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平凉 > 正文

平凉市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侧记

来源:平凉日报 2019-08-15 09:03   https://www.yybnet.net/

为城市消防安全全面“体检”

——全市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侧记

排查各类人员密集场所1539家,查处各类隐患和问题5189条,现场立即整改2006条,责令限期整改3221条,下发整改文书1274份,处罚企业12家,现场查封16家……

今年以来,面对消防安全隐患,平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在全面分析研判的基础上,重拳出击,以“零容忍”的态度向消防顽疾亮剑,以实际行动营造安全城市环境。

按照新的应急体制改革要求,全市应急管理部门把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等9类可能引发群死群伤火灾的重点场所,以及厂房仓库、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等2类火灾易发多发的重点对象,作为当前全市消防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在全市范围内打响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

市安委办统筹安排,市县(市、区)上下联动,多部门联合,深入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重点对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用火用电不规范、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10类突出风险进行了重点整治。同时,专题召开全市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暨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成立督导组对各县(市、区)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进行督导督查3次,并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不力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警示约谈2次,逐级压实责任,扎实有力地推动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你单位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施工并投入使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相关规定,现依法予以临时查封,待整改合格后方可重新营业。”这是5月10日市安委办联合执法检查组在平凉中心城区某娱乐场所检查现场。

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市安委办组织各职能部门联合作战,“铁腕”治理,为城市进行全面消防安全“体检”。

市区应急局、市区消防救援支队(大队)、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中心城区27所中小学校、18家商场超市、43家宾馆饭店、18家医院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75家进行了拉网式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各县(市、区)及时跟进,积极制定行动方案,结合辖区实际对本地区火灾隐患突出区域和薄弱环节进行了全面排查治理。

老旧住宅楼棚户区改造工程社会关注、群众关切,涉及范围量大面广,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安全条件薄弱,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对平凉中心城区老旧住宅楼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展了专项安全检查,抽查了平凉中心城区15个施工现场,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现场提问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现场发现问题和隐患136条,下达执法文书34份。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市安委办于7月25日对市、区住建部门和建设单位进行警示约谈,督促行业部门履行安全监管责任,消除安全隐患,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7月3日,市应急管理局邀请两名省级专家深入平凉启航未来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通过现场检查,从七个方面分别向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提出安全生产工作建议14条,督促相关企业、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排查治理隐患,把安全隐患消灭在建设源头。“市应急管理部门把从严执法与帮助企业安全发展结合起来,提前介入、源头治理,上门服务,给我们讲法规、讲政策、讲方法,帮助我们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平凉启航未来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安全生产类火灾46起,比去年同期减少54.5%。目前,全市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还在持续深入当中。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将着力完善消防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成果,确保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行‘零容忍’,应急管理部门通过现场督促改、通知限期改、部门牵头改、政府督办改等措施,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全面整改安全隐患,集中化解了一批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了火灾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新闻推荐

秋登崆峒(外一篇)

□刘武道今立秋,云雾起,便有了攀爬崆峒山的念头。趁阴天的早晨,一人乘车到后山,独自观赏雾锁崆峒的美景。日子在闲淡...

平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凉市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